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王永贤
                              一、诗、词、联
建国七十周年•赞习总的初心
三农困惑夜难眠,爱水行舟感动天。党旨春风古寨暖,脱贫伟梦僻乡圆。
神州正去民间苦,华夏中兴国运延。日送温馨谁理解?人心向往喜空前。
改革春风40年
绕日遨游七六周,春潮送我上高楼。邓公驭道行天理,习总领航泽地球。
一带生辉兴海陸,八方异彩照洋洲。乾坤有意今圆梦,壮志风流五百秋。
金溪脱贫赞
党旨高擎号角鸣,精英忘我赴征程。高堂久恙无时顾,古寨新容有客迎。
日月难圆家聚梦,粮经已唱凯歌行。丛林别墅峥嵘立,满路骄车列纵横。
建国七十周年•赞颂党的核心
七十随心法自然,征程记忆读河川。古田一决兴军策,遵义群雄定党权。
敢叫山河驱日寇,独呼霹雳响朝鲜。初心不改扬宗旨,驾驭风云有国贤。
濯水古镇
赶山是否问秦皇,鞭到阿蓬白鹤翔。浪里鸳鸯谈恋爱,桥中姊妹舞长廊。
飞虹抖彩江流画,芭岛藏娇月影香。古镇炊烟何处去?良心天理谱新章。
沁园春•邻鄂
展翅邻鹅,比翼鄂湘,宇阔任翔。看雄关读史,沙场兴贸;贡田补志,皇菊留香,商旅蒸蒸,楹联熠熠。天地人和披彩装。飞仙酒,正五洲流畅,一梦辉煌。山河记忆沧桑,有道是、风流者领航。惜达开雄起,昙花入史;田陈霸气,挥手为疆。墨客闲情,诗文雅秀,八景生辉尽彩章,续红谱,正春风得意,不墨渝乡!
濯水风雨廊桥
云垂万象易理催诗神工施法雨,道蕴千钧天人创意巧匠画廊桥。
十三寨长生桥联
几朵山岚风约住,一桥花影月移来。
长桥不语山常润,古寨无尘水自清。
                                               二、征文
                                           我的祖国我热爱
     我生于1944年6月1日,生在旧社会,长在新社会。今年76岁了,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是最幸运,最幸福,最享福的一代人。试问,三皇五帝至于今,哪朝哪代有我们新中国这一代人幸福啊!
     新中国成立后,没有了战争,压迫,剥削,匪患;帝、封、官都被打倒了。我们生活在自由,民主,法治的社会里。在党的培养下,成了人民的公仆,懂得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宗旨,为宗旨奋斗了一身。从不考虑个人得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艰苦哪里去,哪里需要哪安家。参加工作45年:在国防战线:防核战,备战备荒打坑道,战斗在辽东;协同空军,打掉美制U2飞机,长住稻田,昼夜备战,达四年之久;就读于解放军后工学院,“社教”在江苏铜山,与民同甘共苦,共抓脱贫致富,共建鱼水之情;抓革命,促生产,支工在成都,所抓工厂试点,引来国内外客人参观;参与四川三线建设,飞车走凉山,修建成昆铁路,受到成都军区通报表扬。
在宣传战线:1973年9月,转业酉阳县委宣传部,坚持马列、毛泽东思想不动摇,写出了《探索改革农村宣传路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论文;针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写出了《过程论初探》一文,获涪陵地区哲学优秀论文奖;为酉阳尽快脱贫致富,写出了《我县的经济特征及脱贫致富的战略思想》,《正确处理十个关系,是开发落后山区经济之锁钥》。被评为电大优秀论文。
在卫生战线:参予抢救危重病人,8年中达300多人。担任卫校实习生班主任,培养中级卫生技术人才200多人,破解医院后勤工作难题,抓农副业生产,解决了吃肉、吃粮的困难问题。年年被评为县政府和医院先进个人。
在公安战线:维护社会治安,弘扬社会正气。宣传法律法规,提高职工和青少年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在严打中,我单位300多人,没有一个人违纪违法。被评为涪陵地区公安系统先进个人。
在医药战线:1988年调原四川省黔江地区医药局任副局长,书记,党组成员,商贸系统总支书记:一是完成了建区以来的全区医药行业管理工作;二是医药政研会连续两届被评为四川省医药行业先进单位,本人被评为省医药系统先进个人;三是出席了全国召开的《全国中医药现代化战略研讨会》,论文《21世纪将是中医中药的世纪》被评为优秀论文,获国家三等奖。在亚洲医药杂志上全文刊登;四是为黔江医药经济鼓与呼,协助建成四川南海制药厂。
在商贸战线:1997年调入地区商贸委员会,任副主任,党组成员,商贸系统总支书记,中共黔江区第一届党代表,商务局正处级调研员。积极为黔江的建设献计献策,有30多篇论文在省、地、国家发表。《窝里斗向何处去》,阐述了党内团结的辩证法。《是劣势否定优势,还是优势否定劣势》,《抓循环经济,促经济循环》等论文,受到时任地委书记张宗海,专员牟绪珩,博士副书记张季的充分肯定。为黔江区的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们是时代的宠儿,是时代精神毛泽东思想哺育了我们,当年的模范雷锋,是我崇拜的偶像,他是和我同年入伍的战友,同一个专业的汽车兵。他在辽宁抚顺,我在本溪。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我被评为师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个人。毛泽东思想是自有人类社会以来,人类文明的最高总结和最高的成果。我们这一代人的进步,不在于取得了什么级别和什么待遇。而在于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形成了一整套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体系,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我们现在的幸福,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有感恩之心,敬仰之情。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敬仰,使我们更加能够享受到新中国,新社会,党给我们的甜,更加有幸福感。使我们活得更加年轻!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使我们享受到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现在,肚子吃得饱了,衣服穿得好了,精神生活处处可以看到电视,看到电影。可以随时周游全国,走遍全世界,社会安定,人心思善,全国一派生机蓬勃。
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我们现在没有什么苦受,享受的都是甜,我们的苦都被革命先烈和革命老前辈吃完了,吃光了。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旧社会,在中国历史上的1900年至1949年之间,四亿同胞没有统一的思想指导,一盘散沙,被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三大敌人的残酷压迫,暗无天日,民不聊生。我的父亲王爵印,别名王泽民,就是因为妻子长得漂亮一点,被恶霸地主看中,凭借恶霸手中的权势,硬是把其妻子抢走,不但抢走其妻子,还把唯一的一栋房子也撤走,还强迫父亲在文书上按上“脚模手印”,以示合法。自己的妻子,自己的房子都保不住,父亲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种社会叫人怎么生存啊!1934年5月,贺龙的侦察员张素清潜入酉阳的南腰界,在白杨坳租了冉正全的房子,做生意,看到父亲如此遭遇,就向他宣传了共产党的主张,父亲接受了共产党的思想,参加了贺龙领导的红三军,据《酉阳现代风云录》一书记载:“王爵印,男,土家族,1900年生,酉阳县南龙乡石板溪人。1934年参加游击队,红二、六军团会师后,编入黔东独立师第二团任秘书,经历了创建苏区和保卫苏区的数十次战斗,是年在梵净山战斗中被打散,几经周折,流落李溪玛瑙洞务农为生,1963年病故。”小时,经常听父亲讲他参加红军后的战斗经历,最为激烈的是刺刀见红,拼肉搏战,多次负伤治疗,身上到处是伤疤,把伤疤指给我们看,要我们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本来父亲找到了红军,参加了红军,但天不顺人意,在贵州梵净山一战中,父亲和红军几个连的兵力被打散,未能找到大部队去向,南腰界参加红军的大部分人员未能跟上红军。遭到地方民团势力的残酷杀害,我的大姑爷,红三军大坪盖游击队队长陈良玉,被杀害于龙池,时年39岁。我的同族伯伯王爵邦被民团强逼族人,用梭标一标又一标地把他活活通死。刚吃的玉米稀饭,从肚内直往外流。
我的父亲王爵印被抓住之后,用挞斗盖起来,关在一个专门关红军的地主房中,准备第二天赶场杀掉。头一天准备了酒肉让父亲吃,并说,明天送你去赶场,今天给你吃好点,父亲知道离死期不远了。一晚上睡不着觉,觉得要想办法逃跑,最后拼死一搏。并大声叫喊要解手,看守人员拿着梭标,赶来把压在挞斗上面的方子取下,掀开挞斗,父亲钻出挞斗后,把长衣卷在腰间,夺过看守梭标,大吼一声,今天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看守没有了武器,赶忙边跑边喊,犯人逃跑了。父亲趁机从屋后阳沟坎上爬上去,谁知屋后周围都是用檬子刺扎的围墙,父亲不顾一切,用手刨开松处的檬子刺,撕开一个洞,正准备从洞中钻出去,这时梭标一脱手,就掉下坎去,后面赶来追赶的人捡起梭标往父亲大胯猛刺,刺出一个口子,鲜血直流,父亲只顾逃命,钻出刺围墙,开步就跑,后面十几个人绕房子一圈,才走到房后,这时父亲也跑得很远了。拉开了一段距离。父亲拼命往前跑,后面十几个人拼命追,追赶了三四个小时,父亲来到一碗水深山老林里,找到了一家熟人,对那熟人说,后面有人追来了,你得救救我,那熟人说:怎么个救法?父亲发现熟人的老婆刚生小孩,灵机一动就说:你赶快叫你老婆到熟人家躲一躲,我装成你的老婆睡到床上,熟人没有办法只好照办。但是,父亲腿上受伤,正在流血,并且流到屋里来了。父亲赶忙叫他拿块布来捆扎伤口,止住流血,并吩咐说:你赶快捉一只鸡来杀,准备给月母子发奶。一切安排妥当。追赶的人也到了,并问,你们看见王爵印朝这里来过没有?熟人说:没有看见。突然追赶的人说:这里有血,是不是在你家藏倒?那熟人赶忙说:没有没有,这是我老婆生娃儿,我刚才杀了一只鸡,准备给老婆发奶。追赶的人还不相信,在屋里到处查找,发现确有一只被杀了的大公鸡,又到睡觉的房间去查看,看到确实有一个包着一大卷帕子的人睡在床上,手婉上还睡着一个嫩细娃。追赶的人才说:继续往前追。十几人就走了。
父亲才从月母子床上起来,赶快包扎好伤口,对熟人说:感谢你的救命之恩,只要我不死,我一定回来报答你,那熟人说:不必了,大家都是受苦人啊。父亲说:我得赶快离开这里,怕他们杀回马枪。熟人说:好,好,这里还有两个包谷粑,你带在路上吃吧。父亲接着马不停蹄地跑,天快黑了,又遇到了一家人,赶快上去,并说明情况,那家人很同情他,就说:你吃点东西再走,父亲赶快从火铺中的火堂里掏出一个红苕吃起来,正在这时,追赶的人又到了,这时逃也无法逃,跑也跑不脱,房子周围都是追赶的人。父亲急不可待,赶快钻到猪圈底下粪池中,抓住猪圈的粪板子,双手抱住板子悬空吊起,追赶的人到处查找,不见人影,突然一个人说:是不是在粪池子中,急忙用长把的粪瓢在粪池中绞动,未发现人,就走了。父亲又躲过一劫。从粪池中出来,已经不像人样了,简单冲洗一下,急忙赶路。逃到了让坪乡,楠木园,王家寨。遇到了王姓宗亲,安排父亲在村小教书,一教就是三年。谁知祸从天降,突然来了十几个彪形大汉,把父亲五花大绑地绑起来,说到:找了你三年了,参加贺匪的人都被杀了,你还在此优哉游哉,这次绝对不能让你逃跑了。他们想出了一个绝招。把农村磨子的上扇搬下来,捆绑在父亲背上。然后吊在屋檐伸出的川牌上,悬吊起来。谁知由于磨子太重,纤索一断,父亲背着磨子着地,正好落在石头街阳的轮轮上,把右手手腕处,扎为两段,痛得父亲死去活来,幸好乡亲们赶忙用农村的杉木皮把父亲的手掌和手臂接上,打上夹板捆紧。抓父亲的十几个人,看到如此情况,还是害怕父亲跑了,就把父亲捆绑吊在农村房子的亮柱上,这帮人因天黑不便行走,就去打牌。到了半夜两三点钟,有一巾帼英雄,王姓大嫂,乘人不备之际,拿起飞快的菜刀,将捆绑父亲的纤索砍断,催促父亲快跑。父亲手已断了,但还能走路。大嫂还给父亲两个粑粑。父亲鼓足勇气,恋恋不忘地感谢大嫂,离开了教学三年的楠木园。当乞丐,讨米要饭,养伤一年多,手掌和手臂才接上、愈合。边讨米要饭,边学手艺,农村需要捡瓦打灶的手艺人,父亲就学会这些手艺,“为人民服务”。求生活,找饭吃。后来到了让坪乡(现为李溪镇)玛瑙洞与生我的母亲冉崇香结婚:父亲44岁生的我,48岁生我妹妹王永仙。
我父亲参加了贺龙领导的红三军,为劳苦大众打天下,经历了数十次战斗,成为一名真正的红军战士。父亲吃尽了人间苦难,换来了今天的幸福,我怎能不珍惜啊!热爱伟大的祖国,就是我们今天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