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为衡阳渔溪王氏谱作之序

欧阳修为衡阳渔溪王氏谱作之序

 

嘉佑五年,岁在辛丑七月初吉,予坐六一堂适长沙,之湘东,有

文学士日王永贤者来谒,出其谱嘱予序之,且日:“吾王氏系出琅琊王之后,其族显于真定而支衍于江南,飘华缨、鸣佩玉者累世不绝,匪直万庆君己也”。今揭阅厥谱,良非虚也。又日:“吾宗人家于湘东者不可指数,其初一本也,源流而未益分,于是乎有期功之属焉,有锶麻之属焉,有袒免无服之属焉。世之薄者,于其疏属视如涂人,由无谱以稽之也。使有谱焉,等而上之,则出于一本,旁而推之则分为群支,虽百世之远而祖考不忘、宗族不散,尊祖敬宗之心将油然生矣,此吾谱所以修也,群其为我序之。”

予惟族谱之作,所以推其本,联其支,而尊尊亲亲之道存焉。世之谱其族者往往有之,然诞者上推古以为博,夸者旁援他族以为荣,不几于诬其族乎?今王氏之谱,据其所可知而不失之诬,缺其不可考而失之夸。推其祖之所自出,有尊尊之义焉;详其族之所由分,有亲亲之义焉。其得古人作谱之法,而有合于东晋孙氏之谱矣。乎文学如王君,心津津乎循理而文寝寝乎跻华,则夫亢宗昭祖而兴起后人,盖有日矣。

昔汉名儒系谱以贤传,唐宰相系表以贵传。斯谱也安知不若昔之

贵且贤者而井传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