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王氏衍派天下 ——兼谈天下王氏出太原

太原王氏衍派天下 ——兼谈天下王氏出太原

众所周知,中华王氏的源头众多,在最大的源头“姬姓王的源头”中有:毕公高为祖的京兆王氏,河涧王氏、高平王氏、山阴王氏、凤阳王氏等,周平王太孙赤为祖的河东猗氏王氏,有周考王弟揭的王城王氏,有王子成父的东莱王氏,有太子晋的太原王氏。舜帝后裔的妫姓王的北海王氏、元城王氏、陈留王氏。殷商的子姓王氏有比干后裔、汲郡王氏(天水东平支、新蔡新野支、河东王氏、山阳、章武、东莱支)等。

另有众多的胡姓王(融姓王)、赐姓王、冒姓王、改姓王、复姓王等,我编辑部归纳为和派王氏等。

在这么多的王氏源头中,最大的一支就是太子晋为系姓始祖,其子宗敬为受姓始祖的太原王氏大宗支,按目前的王氏支派数与人数计算要占90%以上。

以太子晋为始祖的王氏支派为什么肇基于太原,史称太原王氏呢?在本编辑部的《王氏祖地在太原毋庸置疑》的专文中予以清楚阐述。

一、肇基于太原,史称太原王氏

正如《王氏祖地在太原是毋庸置疑》文中所述太子晋本人虽然生活在东周洛阳,但他被贬为平民后就离开洛阳而外出,史载和大多数谱载为年十七或十八而亡,其子宗敬开始被举为司徒,但不久辞职后徙太原地区,此时以王为氏,就肇基于太原,宗敬本人与其子凤均葬在晋阳塘坂里,因此该支王氏正式肇其于太原,成为太原王氏开基祖了。还有《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云:“太子晋之子宗敬之后,八世孙错为魏将军。生墳,为中大夫。墳生渝,为上将军。渝生息,为司寇。息生恢,封伊阳君。生亢,亢生颐,皆以中大夫召,不就。生翦,秦大将军,生贲,字典,武陵侯。生离,字明,武成侯。二子:元、威,元避秦乱迁于琅琊,后徙临沂。”此乃由太原王氏分析出“琅琊王氏”,可见“琅琊王氏出太原”不是虚说。

所以应该肯定以太子晋及其子宗敬为始祖的王氏支派就是太原王氏,并不是说到其十九世王威才能称为太原王氏。

二、太原支与琅琊支之分

当太子晋第十八世、著名秦朝大将王翦之孙王离(袭封秦大将军)被项羽击败被俘而自杀后。离长子元,秦二世初为临淄令,以避秦乱迁于琅琊徙临沂为琅琊王氏之祖。离次子威,字武,秦左长使避乱于琅琊仕汉为扬州刺史,后归太原之广武为太原王氏之祖。(以上均在清·王庸敬所著的《王氏通谱》卷一记载)。

也就是说太子晋第十九世的王元,迁琅琊后成为琅琊王氏始祖。元之弟王威开始也奔琅琊,不久被西汉封为扬州刺史,后归太原之广陵,继承太原王氏之脉,继承太原王氏祖。

琅琊王氏繁衍出许多著名的支派,如以王吉为祖的临沂王氏。王导为祖的江左王氏。江左王氏又分褒公为祖的咸阳王氏,晔公为祖的固始王氏,又以审潮、审邽、审知公为祖的开闽王氏。另有导公之叔会公的泰和王氏,璧公为祖的安徽祁门县的新安王氏,另有宁波假山王氏,湖北蕲春王氏,浙江凤林王氏,另有王羲之后裔的福建赤岸王氏,浙江的南岙王氏、南里王氏、鹤岩王氏,云南镇雄王氏,还有以彬公为祖的青箱王氏,瓘文公为祖的锹溪王氏。

威公为祖的太原王氏。首先分殷公为祖的祁县王氏,咸公为祖的晋阳王氏。祁县王氏中又分王通为祖的河汾王氏,言公为祖的三槐王氏及贵州的珠树堂王氏,浙江慈溪王氏。从德为祖的浙江宁溪王氏、乐清左原王氏。冏公的乌丸王氏,分湖北蕲春开名王氏与象仪王氏。晋阳王氏又分临川王氏,修水的崇阳王氏,太原刘家堡王氏。琼公祖为四房王氏,其分赣湘王氏、鼓角王氏、莲花良坊王氏、赣湘庐陵王氏、山西静升王氏、福建武平、江西上犹等不一一列举。

其中三槐王氏有太原王氏与琅琊王氏两种分歧意见,但本编辑部考证为太原王氏,学术上可继续探讨考证。三槐王氏又可分懿公大系的东阳永泰支,云南镇雄支,萧山支,洪绪支,溧阳支等。旦公大系的三沙支(东沙、中沙、西沙)、溧阳支、仙居支、余姚王守仁支、安徽凤阳支等。旭公大系的楚南上梅支、上海嘉定定、重庆九龙支、湖北监利支、四川宣汉支、宛邱料马支、天台支等。

中华王氏支派举不胜数,仅在我们的编制的《中华王氏源流示意图》上标注的就有930多支。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较大的支派有1800多支,以上还主要是国内的王氏支派,迁徙到海外及世界各地的王氏支派尚未统计。

总之,以往对太原与琅琊王氏有两种分法。第一种是以太子晋为中华王氏的始祖,又为太原王氏的第一始祖,如上所述太子晋被贬后,被改姓为王时是在太原的地区,因地为名,即为太原王氏。

第二种是太子晋第十九世的元、威两兄弟分别为琅琊祖、太原祖而分的方法。

实际上以往绝大部分旧谱及几乎所有海外王氏所保存的家谱,均为第一种分法。只不过近年来在一些探讨中出现了第二种分法。

我们认为在学术探讨可以有不同意见,但尊重传统、尊祖绝大多数家谱的记载,应以第一种方法为宜。因此我们坚持认为太原王氏是从太子晋就开始了。

三、海外王氏宗亲的心愿。

海外王氏宗亲是在不同历史时期迁徙到海外各地,尤其是东南亚各国的王氏宗亲,他们迁徙到海外谋生,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抱团谋生创业。因此家族情、宗亲情、乡土情、民族情特别深,他们能带到外地的家谱也都是原汁原味的老谱。

上世纪七十年代,众多海外宗亲到大陆寻根问祖,甚至致函我国外交部、侨办等单位,要求到大陆寻根问祖。东南亚王氏宗亲凭借他们祖上带去的家谱记载要求到王氏祖地太原寻祖,他们的亲情与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的王氏文化研究和寻根连祖、修谱活动。我们应该感激、遵从、鼓励帮助他们。

东南亚王氏宗亲不仅在他们家谱记载王氏祖地在太原,而且他们所在异国他乡所成立的宗亲会、联谊会的名称大多具有“太原”之名。如新加坡太原王氏公会、马来西亚的吉中王氏太原堂、菲律宾太原王氏宗亲总会、缅甸太原王氏宗亲会、印度尼西亚太原王氏公会等。

因此,鉴于以上事实,王氏祖地在太原是毋庸置疑的,太原王氏衍派天下都是不争事实。“天下王氏出太原”、“太原王氏遍天下”是无可争议的。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

201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