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可秋:浅谈宗亲会的利与弊

张可秋:浅谈宗亲会的利与弊

 

“宗亲会”组织是海外华侨宗亲发起的。想当年侨胞先驱们怀揣一本家谱,漂洋过海移居异国他乡,曾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也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在历经千辛万苦的磨难中,侨胞们需要携手团结,互助互爱的精神,他们为了维护合法权益,于是成立了“同乡会、宗亲会、行业公会、商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

改革开放之后,海外华侨兴起了寻根热,陆续回国谒祖恳亲、联谊交流、投资兴业,遂把“宗亲会”这个宗族组织模式传到了国内。

中国人移居海外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社会组织和传统社团的出现和发展。“宗亲会”和“同乡会、商会、同业公会”性质都一样,也是海外华人组成的社会团体的种类,具有群众性,其前身是同宗会、家族性的家族会。

笔者自1997年提笔为本族续修族谱来,不断接触宗族文化,不断研究源流世系,以及参加N次全国大型的宗亲活动,数年来随着接触面的扩大,慢慢了解了各地宗亲的利与弊。

纵观各地宗亲会圈子里的人,各种差异化也就慢慢凸显出来,一些思想矛盾和组织管理问题渐渐暴露,不和谐的音符,影响团结的因素随之显现出来,怨气、失望的情绪不断萌生,参与者的热情也随之降低,积极性不断受到挫伤。

没有加入这个组织的想加入,加入之后的,感觉和想象的不大一样,有违初衷,渐渐失去激情,甚至感到圈子里空气污浊,有种想逃出来的感觉。各地宗亲会似乎面临“兴也勃矣,亡亦忽矣”的命运。

究其原因何在呢?概因加入宗亲会的人员成分复杂,其想法、目的、追求、品位不尽相同。企业界、政界、文化界、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普通族民等,各自所处不同的阶层,其年龄、行业、文化程度素质、性格特点、环境条件等千差万别。

在宗亲会提供的广大舞台上,有的人试图利用宗亲巨大资源一显身手,以期实现人生自我价值;有的虚荣心作怪,一心想在宗亲会里捞个名头官衔,以提高身价和知名度;也有的宗亲仅仅为了结交同姓朋友,或抱着借机游山玩水的态度……如此等等。在宗亲会成员中,存在这样那样五花八门的想法实属正常,也无可厚非,因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遵循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规则。问题在于,面对宗亲会越来越复杂的局面,却难以产生一部具有约束力的有效《章程》,如果有所谓的《章程》,也只不过是虚拟的摆设罢了,起不到任何约束作用。

相当多的宗亲仅仅只是一般性的参与而已,或浅尝辄止,有的冒个泡之后,再也不见了。有些人只愿意分享宗亲会带来的好处,却并无一点实际奉献付出的心愿。

故而,偌大的宗亲会组织,很难形成统一的思想、统一的目标、统一的意志、以及可以共同遵循的思想行为规则。致使宗亲会软弱涣散,缺乏应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原以寻根问祖,联络族谊,开展谱牒文化和宗族文化研究的初衷逐渐变味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相互投缘的人、有共同目标追求的人,渐渐走到一起了;意见不同的人却渐行渐远;分高低、论贵贱、划圈子,无形中形成了不同阶层,不同团体、不同派别,甚至,由于思想认识上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阵营。

最终,联谊性、研究性、非营利性的宗亲会,似乎变成了低级庸俗的名利场。而如今在各地圈子里,出现了多座山头,形成不同阵营,你方唱罢我登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论不休,论战不断。

一些趋炎附势的人,跟着摇旗呐喊,形成了对垒骂战,搞得那些不愿选边站队的宗亲们,莫衷一是,无所适从。过去表现得很活跃、很积极的宗亲们,大都选择了沉默,或低调应对,或潜水观察,或淡然退出。

因为他们感觉进入这个圈子,其实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既没有个人所追求的事业,更没有自己的利益而言;既左右不了形势,也改变不了现状,只不过是看在同宗共祖的份上,本想尽点绵薄之力,抑或参与参与而已,干吗要纠结在其中呢?

其实,如果没有进入这个圈子里也无所谓,全国动辄关联人口百万千万的姓氏比比皆是,进入这个圈子里的人毕竟属极少数。而一旦进入这个圈子,不知怎的,还真有一些割舍不下的情结。在郁闷纠结中,不少老会员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淡出。各地宗亲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那么如何去认可一个宗亲组织呢?

一、是否在政府机构注册或在当地宗亲代表大会投票通过,达到了合情合法性;

二、是否进行宗祠文化建设或进行寻根竭祖活动,进行学术交流,文化研究,信息交流,修纂宗谱,寻根问祖活动;

三、是否在当地宗族进行了奖教奖学活动、敬老等公益性事业发展;

四、是否以“宗族文化”为内涵进行了凝聚全族人为目标方向,达到弘扬宗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振兴本族的声望,形成一个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精神群体,从而形成一个团结、和睦、有亲和力的宗族典范;

五、是否加强了族人的交流、增进亲情、友情以及扩大与各地宗亲联系,促进团结、文明为己任。为各地宗亲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

如果没有达到上述任何一项要求,那就对这个“宗亲会”大打折扣啦。还有的一、二十个人成立一个所谓的“宗亲会”以一个会的名誉去进行个人人身性攻击、造遥中伤人、搞分裂、搞批斗。说是一些这些会只是一个乌合之众罢了。

给当地宗族带来极坏负面的影响,给当地抹黑。他们跟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宗亲之情,族体之义。

其实成立一个宗亲会第一个首要任务就是团结和谐一个宗族,达到振兴本族的声望以及扩大本宗族在当地的影响力。如果不是,那么就自我检讨一下!有的在会场上拉一个横幅拍几个相片,就自称“某某宗亲会”,还有的甚至更可笑的是自以为一个微信群就是一个宗亲会。非也!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