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2万多个姓氏,四世三公家族只有两个。最牛的当然是这个姓啦……

中华2万多个姓氏,四世三公家族只有两个。最牛的当然是这个姓啦……

原创: 杨志刚

 

弘农杨氏:兴于汉时,刘邦旗下杨喜,为汉郎中骑,汉高祖二年(前205年)从刘邦起事,随之征战,后属韩信部将,高祖五年(前202)年冬十二月,从灌婴征战到垓下,项羽兵败,自刎而死,杨喜、吕马童、及郎中吕胜、杨武各取一体,五人共会皆是。高祖六年(201)年三月,五人皆封列侯,

杨喜封赤泉侯,(今陕西户县与同至交界处)食邑1900户。

杨武封吴防侯,食邑7百户,子去疾袭爵,传二世而无嗣。杨喜8世孙杨震,字伯起,少好学,受《欧阳尚书》于太常桓郁,明经博览,无不穷究,时称“关西孔子杨伯起”

——故杨氏堂号有名为“关西堂”

其父杨宝,隐居不仕,秦焚书后,有藏书于董社,后失其所。杨震构堂而教书,学者愈众,二十余年,学子三千,不受州郡长官召,后受大将军邓骘举贤,推为秀才,时年五十,后历任涿州太守,为官期,不受私谒,子孙常粗茶淡饭,外出步行,故人欲教之治产遗后,震不肯,且曰:使后世称为清白子孙,此遗之,不亦丰厚乎?

——杨氏堂号又名“清白堂”

元初四年,任太仆、太常,举荐明经名士陈留、杨伦等,显传学业,诸儒称之。任东莱太守时路经昌邑,夜县令王密到访,欲贿金震,震此时留下千古名句,天知、地知,神知、子知。

——杨氏最荣耀之堂号

“四知堂”留传至今。且被历代统治者做为倡廉典范。后受冤,自尽尽节。临死时还叮嘱家人,不要厚葬,白布一匹,干柴一捆,足慰!死后,自身清白传家的家风及为官廉洁不畏权贵敢于斗争的秉性指引着后辈前行的道路。其子孙四辈,位列三公,如此殊荣,世间少有,三国时袁氏家族亦是四世三公,其家族如何由兴至衰历史以给出评价,此处略过!

(定制中堂配送堂号) 

杨氏家族文韬武略,四知文化与杨家将精神以然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民族危难之际,在这种精神激励下,杨家人在面对强敌时依然呈现出不屈不绕的精神意志,这就是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文安邦,武定国,杨氏族人用生命在维护着先辈的优秀传统,乱世黩武,盛世崇文,杨氏四知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定将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