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世系源流总述

中华王氏世系源流总述

王福华

中华民族具有光辉灿烂的悠久历史文化,中华王氏世系源流是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明的传承。水流千里有源,树高百丈有根。人类从历史的长河中走到今天,都有其渊源。据《中国历史大辞典》P1922页记载:盘古是中国开天辟地的人。“盘古,又称盘古氏、混沌氏。相传‘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1),阳清为天,阴浊为地(2)。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3)(《艺文类聚》卷一引徐整《五三历纪》,为神话中开天辟地的人。三国时徐整所著《三五历记》还说:“盘古在他死时,将自己的气息化为风云,声音变成了雷电,左眼变成了太阳,右眼变成了月亮,四肢与身体化为了三山五岳。血液变成了江河。肌肉变成了土壤,头发、皮毛变成了草木。体内的精髓也变成了珍宝珠玉。”

《史记·三皇本纪》还记载:“中国盖圣人德泽广大,故其祚胤繁昌久长云:一说三皇,谓天王、地皇、人皇为三皇,即是开辟之初君臣之始,图纬所载,不可全弃,故兼序之。天地初立(指盘古开天辟地后),有天皇氏十二头,澹泊无所施为,而俗自化,木德王,岁起摄提,兄弟十二人各立一万八千岁。地皇十一头,火德王姓,十一人,兴於熊耳,龙门(4)等山,亦各万八千岁。人皇九头,乘云车,驾六羽,出谷口,兄弟九人,分长九州,各立城邑,凡一百五十世,合四万五千六百年。自人皇已后,有五龙氏、遂人氏、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卷须氏、栗陆氏、骊连氏、赫胥氏、尊卢氏、浑沌氏、昊英氏、有巢氏、朱襄氏、葛天氏、阴康氏、无怀氏、斯盖三皇已来有天下者之号。……故春秋纬称,自开辟(5)至于获麟之岁(6),凡三百二十七万六千岁,分为十纪,凡世七万六百年。一曰九头纪、二曰五龙纪、三曰摄提纪、四曰合雒纪、五曰连通纪、六曰序命纪、七曰修飞纪、八曰回提纪、九曰禅通纪、十曰流讫纪(7)。盖流讫当黄帝时制九纪之间。”

《史记》解读(上)P2页载:“《春秋纬》将‘三皇’记为天皇、地皇、人皇。诸纬书所记之事,皆始于三皇。《春秋命历序》说,天皇有十二个头,地皇有十一个头,人皇有九个头,而且他们都活了一万八千岁。当然,这里并非实指其身上长有许多头颅,而是蕴指他们又各自有许多部落,且延续的年代都十分久远”。(8)

《毛泽东著作选读》上册P73页中说:“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中国的人类历史是比较清楚的,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认为天地万物是由天主和耶稣创造的要现实,因为天主(9)和耶稣(10)均诞生于公元1世纪初。

中华王氏之源和中国人类之源,当上溯盘古——三皇——五帝。断开历史,单说炎黄是中国的人文始祖,那么炎黄的先祖又是谁呢?

盘古氏,生于农历十月十六日。任防《述异记》载:“盘古氏,夫妇阴阳之始也,天地万物之始也。古代南海中有个盘古国,人皆以盘古为姓。”《地母真经》曰:“盘古初分母当尊,阴阳二气配成婚 ,……身怀有孕千年整,胎满产出三贤君,天皇地皇人皇氏,春夏秋冬我造成……”。从此,神州有了天地万物,盘古被累世传为开天辟地的英雄人物。自盘古始,人类有了世系传承。

盘古氏首传天皇氏,次传地皇氏,三传人皇氏(详见世传)。人皇氏后有五龙氏兴,一曰皇伯,二曰皇仲,三曰皇叔,四曰皇季,五曰皇少,五氏同治,宰五方(即中国的东西南北中),司五行(11),无为自化(没有统一的国法)。今陕西省肤施县(明清时期为延安府,今为延安市),是为五龙氏之治所,进入一个漫长的原始氏族社会。又山东莱阳县、山西长治县、浙江嵊县、湖北宜县等,均有五龙山。

五龙氏后,相继有巨灵氏、泰壹氏等十八个氏族传世(详见《史记·三皇本纪》)。泰壹氏后为空桑氏,空桑氏后传十二个氏族至豨韦氏等(详见世表)。

豨韦氏后有有巢氏(12)、燧人氏(13)继兴,易穴居为巢居,改生食为熟食,教民钻木取火,作结绳之政,大事大结,小事小结,借以记事。燧人氏当政时,有明由、必育、成博、陨邱等四人辅佐治理天下,传八世。

燧人氏后有庸成氏,维系燧人氏之法而治世。继有伏羲氏出(14)。

伏羲氏后女娲氏(15)立,女娲与伏羲为同母所生。女娲氏是人类社会易乱杂婚姻为开正婚姻媒妁嫁娶的第一个创导者。伏羲卒后,群臣一致推荐女娲为管理社会之主,称之为娲皇(详见世表)。以云为姓,并建都于中皇之山,在位一百三十年而殂。此后社会一时无主,五方诸侯各自独立治世几百年,待神农氏起,各诸侯尊神农氏为帝,遂进入神农氏时代。

神农(17),名石年,农历三月十三日生,其母为有峤氏之女,曰安登,生二子,长曰石年,育于姜水,故以姜为姓,号烈山氏,以火德王天下,故称炎帝(详见世表)。炎帝后传入轩辕氏时代。

轩辕氏(18),姓公孙,系母附宝怀孕二十四个月所生,生于公元前二千七百五十年农历辛未九月十六日,因生于轩辕之坵,故取名轩辕,又长于姬水,即以姬为姓,又因以土德称王,土为黄色,故称“黄帝”。(详见世表)

黄帝是盘古开天辟地后,对社会创造性最多、功绩最大的帝王,开国于公元前二千六百九十八年,建都有熊(今河南新郑),卒于公元前二千五百九十八年农历九月初九日,在位一百零一年,寿一百五十二岁,葬于陕西桥山(陕西黄陵)。(详见世表)

黄帝传玄帝姬颛顼、喾帝姬夋、尧帝伊放勋、舜帝姚重华(史学家把黄帝长子玄嚣和喾帝之子姬挚排在五帝之外,其因不详),历470余年,进入夏、商、周三朝。(详见世传)周时周定王瑜生周简王夷,简王生周灵王泄心,灵王生太子姬晋。太子晋幼有成德,聪明博达,温恭敦敏,年十五辅佐父王。因谷、洛水患直谏父王,被废为庶人(19)。然太子晋因而修道缑山。灵王卒后,其次子姬贵继位。太子晋儿子宗敬视周朝将衰,即请老致仕,家于太原。因历祖系王家之后,时人号曰王家,因以为氏,称王姓,为姬姓之王。太子晋成为中国大多数王姓的系姓鼻祖。他的后裔有太原、琅琊、东海、中山、河东、业郡、三槐、开闽等多个分支,蕃衍全国,乃至海外,是中华王氏之大姓也。(详见世表)

中国王姓源流复杂,除以太子晋为姬姓之王,还有子姓之王,其先世可上溯到黄帝长子玄嚣十七世孙,即商朝第一任帝汤,名天乙(又名履),姓子氏。春秋时为东莱曲城人(今山东莱州市)。

商汤传十六世为王子比干(20),他在商朝末帝乙和帝纣时任少师,因对纣王滛乱暴政多次直言谏纣,最终激怒了纣王,被剖腹取心而死。

比干传十三世至王子成父(详见王庸敬纂《王氏通谱·卷首之一》P8页子姓朝歌王氏渊源图),为太原齐王氏之祖,成父在春秋时任齐国莱大夫,子孙就留居在莱,为东莱曲城人。(详见世表)

姬姓魏王氏支,其先祖为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以封地毕国改姬为毕姓,至毕公高二十六世孙魏无忌之孙卑子始为王氏。(详见世表)

芈姓广汉王氏支为黄帝次子昌意之孙颛顼之后。周成王时封其玄孙熊绎以子男之田曰楚,后为楚部落酋长,进而为楚国,建都湖北丹阳,迁湖北江陵,最后为秦所灭。(详见世表)

妫姓之王为黄帝次子昌意之后,以舜为妫姓之祖,居于宛丘,先由姚姓改妫姓,齐国时妫改陈姓,陈改田姓,被秦灭国,落难后改王姓,西汉王莽称帝系舜帝之后,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姓皇帝。(详见世表)

己姓之王为黄帝三子清阳之后,该支在商纣王时,因十一世孙理徵直道不容于纣被杀,其妻陈国契和氏携子利贞逃难,理姓改李姓,直至唐顺宗十三子钦王绩,又逃难至高丽,以王家后改为王姓。(详见世表)

姬姓周平王太孙赤支,世系资料为缺,尚未见有详史记载。

该支王氏据传居住在河东猗氏(今山西临猗县),周平王太孙赤是为先祖。至隋朝析猗氏为桑泉县,子孙复为桑泉人。其后有谱传为太子晋后,恐有误。《史记·周本纪》传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周昭王——周穆王——周恭王——周懿王——周孝王——周夷王——周厉王——共和——周宣王——周幽王——周平王——

                                                 生二子

 

姬洩父——姬赤——□□——□□——至姬龟——姬乔——至文昭

周桓王(林)——周庄王——周釐王(胡齐),传八王至太子晋。

——叔隽——伯明——姬屯——姬卓(王卓)。始为王姓。史记记载十分清楚,太孙赤非为太子晋支矣。(详见世表)

源流序除盘古氏引几则古典记载,盘古以下至神农氏这一段悠久的历史,除天地人三皇、五龙氏、巨灵氏、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女娲氏和神农氏的世传略详,其他三十多个氏族的从简。【上文注释请见“注释一”】

 

注释(一)

1)“天地开辟”:传说起初天地混沌一起,像鸡蛋。盘古生其中,一日九变,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一万八千岁,天地开辟。这是盘古氏用锤子和凿子把天地混沌一起凿开的传说。详见《辞海·辞语分册》。

2)“阳清为天,阴浊为地”:传指盘古氏把椭圆形似鸡蛋一样的天地辟开后,蛋清体积轻,上升为天;蛋黄体积重,向下降为地。

3)“盘古极长”:传说盘古死后将自己的身体“化为三山五岳,血液变成了江河,肌肉变成了土壤……。”此传说盘古的身长似地球。(见三国时徐整所著《三五历记》)。

4)“熊耳、龙门等山”:熊耳山:在今陕西东南和河南西部,为洛水、伊水所出。“龙门山”:在今河南洛阳市西南。因山耸立伊水两岸,夹峙如门,故名。熊耳、龙门二山,见《中国历史大辞典》。

5)(6)“开辟至于获麟之岁”:全句说:自盘古开天辟地至春秋时的鲁国国君鲁哀公(?—前468年)于公元前481年,出外打猎时,“西狩获麟”(狩获了一只麒麟)。详见《中国历史大辞典》。

7)“十曰流讫纪”:指《史记·三皇本纪》在天、地、人三皇以后至黄帝这一悠久历史分列为十个历史阶段的代名称。

8)《史记解读》:是一整套由云南出版集团公司,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对史记作出解读的书。

9)“天主教”:属基督教的一派,产生于公元1世纪。基本信条包括:天主圣父创造天地万物,天主圣子降生为人。见《辞海》天主教条。

10)“耶稣教”:耶稣,基督教所信奉的救世主。耶稣于公元1世纪初生于犹太伯利恒。见《辞海》耶稣条。

11)“五行”:有四种说法:一是水、火、木、金、土五种物质。二是指仁、义、礼、智、信。三是一种舞蹈名称。四是佛教指五门修行,即布施行、持戒行、忍辱行、精进行、止观行。菩萨所修之五种行法:圣行、梵行、天行、婴儿行、病行。此处“司五行”未明载,是否为水、火、木、金、土,笔者不能擅断。

12)(13)“有巢氏”为构木为巢的创始者。“燧人氏”为钻木取火的发明者。两氏出典见于《韩非子·五蠹》篇。

14)“伏羲氏”:(15)“女娲氏”:传说人类由伏羲、女娲兄妹俩相婚而生。见《易·系辞(下)》、《世本·作篇》。

16)“止淫水”:说的是女娲当政时遭遇特大洪水,她把山上的树木砍下烧成灰治理洪水。见《淮南子·览冥》。

17)“神农”:神农是继女娲以后,传为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一说神农即为“炎帝”,是传说中上古姜姓部族首领,号烈山氏,相传为少典娶有峤氏而生。详见《辞海》。

18)“轩辕氏”:即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司马贞索隐引皇甫谧曰:“居轩辕之丘,因以为名,又以为号”。轩辕丘在今河南新郑西北。又《汉书·古今人表》颜师古注引张晏曰:“【黄帝】作轩冕之服,故谓之轩辕。”详见《辞海》

19)“废为庶人”:“废为庶人”或“贬为庶人”之说,见于《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二)载:“周灵王太子晋以直谏废为庶人”。此说史出有据典,非为笔者所造假。

20)“王子比干”:“比干”本研究中心也有“毕干”之说。《辞海》合订本P15页记为“比干”,“比”非为“毕”字。王庸敬纂《王氏通谱》卷首之一P8页亦记载为“王子比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