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图书馆隆重举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捐赠仪式

上海图书馆隆重举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捐赠仪式

 

上海图书馆是我国家谱收藏最丰富的国家级图书馆,我会在筹备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过程中也从中获取了大量的家谱资料。为了感恩上海图书馆对我会编撰《总谱》的重要贡献,并最大可能使《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为全国的读者和研究发挥最大的作用,在今年五月,当我们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全面完成之际,就联系向著名的上海图书馆捐赠《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事宜。

上海图书馆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经过认真准备,于8月22日正式举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捐赠仪式。

上海图书馆出席仪式的有周德明副馆长,采编中心主任张奇,历史文献中心古籍与研究家谱项目组组长顾燕,办公室主任蔡莉等。我会参加人员有王听兰理事长、王恒松常务副理事长、王挺副理事长以及在上海的本会会员王明成、王天明、王宏鸣、王继龙、王者乐、王兴武、王锦义以及我会总部办公室主任吴谦等共11人。

仪式在上海图书馆二楼中宾厅隆重举行。会议厅上方悬挂着“《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捐赠仪式”大幅红色会标。周德明副馆长首先介绍了上海图书馆拥有全国最丰富的家谱库存量,目前共有家谱约4万种,共约40万册(简),其中古代家谱3万种,约30万册(简);现代家谱1万种,约10万册。尤其是老馆长顾廷龙先生从解放初开始就收集大量家谱的动人事迹。今天作为我国的大姓——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向本馆捐赠了历经十八年编撰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为此他代表上海图书馆表示热情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王听兰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一是今天是感恩上海图书馆的支持,二是期望在上海图书馆将捐赠本会编撰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所编《总谱》的最有效的作用。本会是历经了十八年努力而编撰完成的,本会拥有4000多名会员的全国王氏最大的民间社团,汇集了97名编委,其中22名骨干编委(副主编以上)完成的。该《总谱》分七部39册,2万3千多页,2300多万字,图片800多张,汇集全国王氏大支派1800多支。在编撰初始阶段就要求起点高,技术新的高起点要求,选择了国家级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采用先进数字化方法,并向我国版权保护中心登记了版权证书。编辑技术上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世系记述用一图(世系图)一表(世表)形式,既节省了篇幅又丰富了内容。

王听兰理事长还表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肯定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因此目前正在安排编制《勘误表》和今后编辑“网络版”和“海外版”的工程,以不断完善。

上海图书馆专家代表和本会代表也相继发言表示祝贺。

捐赠仪式在隆重、欢悦的气氛中结束。

鉴于本会参加这次捐赠仪式的成员中除了从湖州总部的2人外,其余均为上海会员,因此在仪式前后的空余时间,进行相互认识和座谈讨论。上海已有本会会员50多人,但平时互不来往,互不认识,因此为发挥上海王氏会员在王氏文化研究作用和影响力,为此,大家热烈讨论酝酿团结起来,当即建立“上海王家人”微信群,并筹建上海工作站以期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作出重要贡献。会议于中午结束,并且王者乐先生做东招待本会全体代表在上海图书馆食堂用餐。

 

王听兰        

2019年8月25日

王听兰理事长向上图周馆长赠送总谱

赠送合影(一)赠送仪式合影(二)

周馆长向王听兰理事长颁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