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郡望,什么叫堂号?

什么叫郡望,什么叫堂号?

 

作者:许杰

一、什么叫郡望?什么叫堂号?

在接触姓氏文化中,往往出现“郡望”与“堂号”两个名称。例如许氏中的高阳郡、高阳堂等。这些郡、堂前的“高阳”名称就是郡望、堂号。

所谓郡望,就是指某一姓氏在本郡(地区)地位最高的家族,就是本郡之名门望族,她是区分同一姓氏中的豪门与寒门、世族与庶族的显姓世族的标志。

堂号,即祠堂的名称或称号,是某一郡望中其中一房支的称号。历来每个姓氏、每个宗族、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堂号。祠堂又称为家庙、祖庙、总祠、支祠、分祠、享祠,是中国人供奉祖先神位、祭祀祖先神灵、举办家族事务的公共场所。每个家族都会把已经去世的祖先神主牌位供奉在本家族的祠堂,而且还会给这个祠堂取一个名号——堂号,例如湖北大冶市许氏家族的祠堂号就叫“敦本堂”,目的是让子孙后代记得自家的堂号,知道本族的来源,记起祖先的功德。

二、郡望与堂号的起源

谈郡望就必顺涉及姓、氏的功能。

先秦时期,姓标血缘,氏辨贵贱,因此有“贵有氏而贱无氏”之说,姓、氏二者有着明显的区别。

秦灭六国,一统天下,变封建制为郡县制,世袭贵族烟销云散。虽然氏不再是贵族标志,成为与姓一样单纯的家族血缘标志,但仍然产生了区分贵浅、标志社会地位的郡望。

秦汉之后,一些在郡县被当地人所仰慕瞩望的豪门大族称为“郡望”,并在姓氏前标示代表家族居住地的郡名,以表示他们为本郡的望族,“郡望”因此就成了区别贵贱的手段。如南北朝时代至隋唐时代,范阳卢氏、清河崔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就是当时北方的四大望族。  

魏晋南北朝至隋唐,郡望成为国家选拔人才任用官吏的依据,也是名门望族论婚联姻的依据。那时,无论是选官还是娶嫁,首选郡望门第。

唐末以后“选官不问郡望,婚姻不分阀阅”,郡望才演变为姓氏的一种标志,即使不是居住在同一郡县的同姓氏之人,均能“言许必称高阳。”

堂号则是随着郡望的发展分化出来的某一房支的称号。某个姓氏中的某支成为望族后,往往会进一步分化为许多不同的支派,而且也分贫富贵贱。于是,在郡望之下出现了许多新的名号,即堂号。有些家族修建祠堂后就将祠堂的名称命名为“某某堂”。

郡望在宋代以后就开始走向统一和固定,而堂号随着家族的发展却而不断增加。一个姓的堂号要比郡望多得多,一姓的郡望只有几个到几十个个,但堂号往往有数百甚至上千个之多。

三、郡望与堂号有什么关系?

郡望就是“郡”与“望”的合称。“郡”是行政区划,“望”是名门望族,郡望连用,即表示某一郡县范围内众人所仰望的贵显家族。堂号是家族门户的代称,主要用于区别姓氏、宗族或家族,是家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堂号是郡望进一步分化和发展中某一郡望中某一房支的称号。宋元以后,人们把郡望、堂号都作为姓氏发祥地的代称。

堂号和郡望都是中国姓氏文化中的特有范畴,也是人们寻根问祖时不可缺席的概念。可以这么说,郡望是高一级别的家族寻根标志,堂号就是比郡望低一级的家族标志。郡望可以作为堂号,但堂号不能作为郡望。

四、郡望、堂号的取名途径

郡望的取名是按一个姓氏所居住的郡县名称所定名,例如许氏家族的汝南郡、高阳郡、河南郡、太原郡、会稽郡、河内郡等,所以郡望名称有限,一般只有几个到几十个。而一个姓的堂号要比郡望多得多,往往有上百甚至上千个之多,例如许氏家族除有高阳堂、洗耳堂、太岳堂、得仁堂、训诂堂、世德堂、旌阳堂、源远堂、鲁斋堂等十大堂号外,全球许氏家族还有上百个堂号。

堂号的取名有三个途径:

一是以富有教育意义的家族典故作堂号:例如许氏的洗耳堂。相传尧帝时有一位高士许由,尧年老时想把天下禅让给他,他不肯接受,跑到箕山脚下去种地。尧又请他出任九州长,他又跑到颖水边去洗耳朵,认为尧帝说的话污了他耳朵,许氏因此以“洗耳”为堂号。

二是以激励族人的道德伦理作堂号:例如湖北大冶的敦本堂。

三是以有特殊意义的祖先名号作为堂号:例如许氏家族的旌阳堂。东晋时著名的道士许逊,字敬之,号旌阳,学道于吴猛。逊母荀氏梦金凤卸珠堕掌上,怀孕十八个月后始产,日以修炼为事,举孝廉,拜蜀旌阳令,有政绩。见晋室紊乱,弃官东归,周行江湖,终修道成仙,斩蛟龙,全家四十二口于晋宁康二年在南昌西山,举家飞升,得道升天。宋徽宗政和二年封为神功妙济真君,世称许真君、别号许旌阳,为道教净明道创始人,四大天师之一。其子孙以他为官之地名号“旌阳”为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