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最大戏台——杨子安戏台

     江南最大戏台——杨子安戏台完成油漆彩绘,“十一”将演大戏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9月1日,记者在接渡镇杨子安村采访获悉,江南地区最大的戏台——杨子安戏台日前已完成油漆彩绘,标志着这座戏台全面竣工,并将在“十一”期间再次开台演大戏,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杨子安村戏台前,只见这座昔日木本色的戏台,被朱红色、金黄色及各种彩绘装饰一新,将这座雄伟高大的戏台衬托得更加富丽堂皇。走近一看,除去朱红色柱子外,所有横梁上的雕刻,就连雕刻的外框的波浪、祥云,均被刷上金色,放眼望去,金光闪闪、熠熠生辉。走上戏台,藻井、横梁的雕刻、屏风上的图案,也被刷上金色。可以说,给人整体感觉是富丽堂皇、做工精细、效果良好,对面一同完成油漆的老年协会与之遥相呼应,相互添彩。
     据悉,杨子安戏台于2015年10月开始筹建,2016年10月完成砖木工程,戏台长21.8米,深14米,高17.2米,建筑面积为305.2平方米,总投资260万元。戏台雕刻均为镂雕,玲珑剔透,尽显风彩,做工精致的飞檐翘角,使戏台在端庄中呈现出冲天豪气,堪称江南戏台一绝。
     今年2月份,戏台木料散气风干三年后,油漆彩绘工程正式启动。为使戏台锦上添花,杨子安村多方筹措资金,聘请了来自双田横路和镇桥邹家专门从事古建油漆彩绘的师傅对戏台进行油漆彩绘,在20多名油漆彩绘师傅长达6个月的工作后,今年8月份油漆彩绘工作基本结束。
     据曾参加过滕王阁修复的油漆师傅叶烈水介绍,这座戏台的油漆工程可谓精益求精,就拿台面的几个朱红色柱子来说,工序就多达20多道。
     杨子安村党支部书记王华告诉记者,戏台、门楼、村老年协会门楼、村级办公场所门庭四处的油漆彩绘一同施工,其中大部分工时和材料用在了戏台上。“戏台全面完工后,打算国庆节期间请乐平赣剧演艺公司来做6天大戏,再用两天举办一些群众性活动,让全村热闹热闹,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王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