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发现明代庄院

零陵发现明代庄院

4月17日,记者在零陵区文物专家唐青雕的引领下,来到该区富家桥镇仙神沟王家古村,就近日发现并得到文物部门认定的明代古庄院进行了查看和釆访。

仙神沟王家古村这处古庄院,四周群山环绕,景致宜人。庄院占地约10亩,现存古迹主要有东、南、西、北断断续续的古院石砌围墙、一帷三座保存完好、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古建筑,还有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石砌屋基以及拴马石柱、石础等。从留存建筑和屋基遗址看,整个古庄院建筑精美、结构紧凑。

据村里82岁老人王瑞芬介绍,这处古庄院的建筑原有6纵2横,周围全用青石砌成高达两三米的围墙。当年破“四旧”时,很多古建筑被毁。

现存完好的一帷三座古建筑,系明代典型江南风格建筑,高约6米,雕梁画栋。屋檐雕有风格各异的吉祥物和花卉图案,正面大门两边全用一块整体青条石砌成,侧门门框用高2米、厚约6厘米的青石凿成。

古石围墙也建得十分讲究。古石围墙遗址总长在450米以上。现存古石围墙长约155米,最高点3米,最矮点也有2.5米以上,厚约50厘米。围墙由两部分组成,2.5米高以下全用长70厘米、宽40厘米、厚30厘米左右的长方青石拌三和泥砌成;围墙2.5米上面先用长方薄青石盖面,上面用青石块拌三合泥砌成上窄下宽梯形状,便于围墙沥水。

经现场查阅王氏谱书和史料记载,王家古村始建于明代崇祯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古村内居民全部为王姓,共100多人。王姓祖先明代从祁阳县迁入,先祖王仕俊明万历时曾任耒阳教谕;明末、清初以后多人担任武官。据唐青雕鉴定,从古庄院规模及建筑布局看,应是比较典型的明代私家庄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