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广东惠州梅州珠海深圳参加重要活动及调研 考察记

赴广东惠州梅州珠海深圳参加重要活动及调研

考察记

 

我会广东惠州水北王氏理事会定9月16日隆重举行水北王氏宗祠乔迁十周年”暨“水北王氏族谱”续修竣工付梓发行的庆典活动,在五月我会西安年会期间就向我会发出邀请。我会总部决定派出王听兰、王槐玉、王义林、胡小平、王自姐等5人参加。并且决定为调研考察广东王氏文化研究现状,顺便赴梅州、深圳、珠海三地调研。

总部王听兰一行五人于9月14日分别从浙江湖州、江西赣州、湖北阳新、山西太原四地出发,于14日在广东梅州集中,当日1时许住宿在梅州松源王氏理事会安排的宾馆。

15日,首先由王昌浩副会长等陪同参观称为“世界客家之都”的梅县“客家纪念,接着在松源王氏会所会同松源王氏理事会举行座谈会。松源王氏理事会参加会议的有:会长王梅其,执行会长王坤祥,副会长浩、王标能秘书长王赞等。座谈会由王梅其会长主持,双方互相交流开展王氏文化研究活动的状况,共勉今后努力协作深入开展王氏文化研究活动。中午邀请我们共进午餐。餐后我们一行五人即驱车向惠州发,当日下午惠州水北王氏会长王水、高王氏会长王应,早在水北王氏宗祠前候。

16日,水北王氏理事会在水北王氏宗祠举行隆重的水北王氏宗祠乔迁十周年”暨“水北王氏族谱”续修竣工付梓发行庆典,惠州约40个宗祠派出代表,舞狮队等共约1000多人参加。

水北王氏始祖龙德公为东晋书圣王羲之十九世裔孙,于北宋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迁至惠州等地,开基创业,枝繁叶茂,传十三世祖涛公于明正德五年(公元1510年)始建有水北王氏宗祠。五百多年来,水北王氏族人患难与共,奋发进取,为传承中华历史文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水北王氏宗祠被批准为惠州市级文保单位,并于2008年易地搬迁,重建在水北公园内,采用易地原材料建筑,按宗祠原貌风格重建,成为水北王氏宗亲尊祖敬宗的一座丰碑!

正值水北王氏族人迎来水北王氏宗祠易地搬迁十周年《水北王氏族谱》重修付梓同时举行颁发庆典之际!是水北王氏双喜临门之盛事,可喜可贺!

上午九时许,各支王氏代表以舞狮队为先行,隆重举行入场仪式,并举行庆典仪式,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王听兰理事长,水北王氏王水会长,高布王氏会长王应作为宗亲代表分别在讲台致贺词。随即100多桌庆宴开始,热烈非凡,喜气洋洋,共同热情庆祝水北王氏宗祠乔迁十周年和重修水北王氏族谱的隆重庆典。

下午四时,高布王氏会长王应热情邀请王听兰一行五人和水北王氏会长王水共进晚餐。

17日,从惠州前往深圳途中途经邻近港澳地区的珠海珠海我国著名港珠澳大桥的中岛——珠海站,参观领略连接澳门和香港的大桥弘大工程,当日珠海王氏好友纪总李处分别于中午和傍晚热邀共进用餐。

18日,来到深圳,据悉拥有2000多万人口著名的新兴城市深圳市,其中王姓人口约150多万。因深圳王氏的王英等宗亲的相邀,我们专门来到深圳“王氏之家”,幸运参加了深圳王氏之家第八届迎新大会,据王桂成会长介绍深圳王氏联谊会,经历了艰辛的历程,摸索出了一条公益为本,前程宽广海涵来自各地王氏宗亲,筹办了规范的“王氏之家”活动形式,我们进行了倾情的交流,互勉共进深入开展好王氏文化研究的活动。

19日,我们一行五人各自返回,完成了本次意义重大、内容丰富参加庆典,进行考察调研以及本会有关重大事宜活动。(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