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听兰在广东惠州水北王氏宗祠乔迁与族谱重修发行庆典上的讲话

传承历史文明,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壮举

——在广东惠州水北王氏宗祠乔迁与族谱重修发行庆典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宗长、各位宗亲代表:大家上午好!

正值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举国欢迎度中秋佳节暨隆重庆祝伟大的祖国华诞70周年之际!广东惠州水北王氏隆重举行“水北王氏宗祠乔迁十周年”暨“水北王氏族谱”续修竣工付梓发行,这是水北王氏宗亲的一大盛事,可喜可贺。大家共同分享今天盛会的喜悦,这次盛会将为今后推动水北王氏文化研究、宗族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今天庆典的各位来宾和各位宗亲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并向与会嘉宾和宗亲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当我们回顾与庆贺数十年来开展家谱文化研究与祠堂文化传承,践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时刻,首先,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给我们创造了盛世修谱与盛世修祠的大好形势。中华人文的传承、历史的延续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此,我们由衷地热烈庆祝我国建国七十周年!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众所周知,家谱文化和祠堂文化承载着传承中华文化历史文明中起着重要作用,是构成中华历史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

水北王氏始祖龙德公为东晋书圣王羲之十九世裔孙,于北宋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迁至惠州等地,开基创业,枝繁叶茂,传十三世祖涛公于明正德五年(公元1510年)始建有水北王氏宗祠。五百多年来,水北王氏族人患难与共,奋发进取,为传承中华历史文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水北王氏宗祠成为惠州市级文保单位,并于2008年易地搬迁,重建在水北公园内,采用易地原材料建筑,按宗祠原貌风格重建,重建宗祠庄重,成为水北王氏宗亲尊祖敬宗的一座丰碑!

正值水北王氏族人迎来水北王氏宗祠易地搬迁十周年暨《水北王氏族谱》重修付梓,同时举行颁发庆典之际!是水北王氏双喜临门之盛事,可喜可贺!

我们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经过18年努力以及全面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的出版工作,正进入《海外版》与《网络版》的第二阶段工程,希望包括惠州王氏在内的王氏宗亲共同努力,取得新的成果!

我们要充分利用与发挥家谱文化和祠堂文化,尊祖敬宗,孰宗睦族,上下同心,为构建我国社会和谐,为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历史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水北王氏、惠州王氏源远流长、繁荣昌盛!祝全体与会代表家庭幸福、事业兴旺!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王听兰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