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王全斌源流世系考证总结的赞同与建议

关于王全斌源流世系考证总结的赞同与建议

             会员王雄文2016.1.25撰

王听兰理事长等发起并建立起来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已组织起一支学术有素又无私奉献的庞大谱牒(姓氏)文化研究队伍。仅短短几年工夫《三槐王氏总谱》争先问世!其他几部总谱和大成总谱也将先后出版发行。兼任主编的王听兰理事长当名列头功!

《太原王氏总谱》在王义林副主编的直接领导下不久就要付梓而闪亮登场!据我所知义林副秘书长单说为了完成《王全斌源流世系考证总结》就不辞劳苦走南闯北下乡串村登门调研密切联系基层宗亲搜集第一手资料然后绞尽脑汁对比推理甄别排疑去伪存真通过认真而科学地考证终于作出了正确的结论。我完全赞同!

然而随着探索的不断深入发现了新线索出现了新情况显露了新问题。我欲协助领导尽善尽美完善王全斌世系。特提出如下修正补充建议:鉴于王全斌生于后梁开平二年(908);王贵生于后梁乾化二年(914);通过王伯震生于南宋理宗淳祐七年(1247)的明确记载推理其父王彦德约生于南宋宁宗嘉定十二年(1220)同时通过吉水于大明景泰年间(1450-1456)发生了天灾瘟疫推理此时王琳(约为二十岁)故生于明宣宗宣德五年(1430);王琼生于明英宗天顺三年(1459);笔者王雄文生于中华民国二十八年(1939)以及二十七年为一代的综合考量等故建议如下:

1江西南昌武阳镇庵前三家村始祖(南宋)王彦德74世更改为68世。王彦德前补缺七代。(笔者王雄文为93世)。

2山西太原南郊区刘家堡村,村前远祖(北宋)王贵(914-986)故原61世更改为57世。村始祖(元初)王子实66世更正为70世。(明朝)王琼原80世更正为75世。因王琼(1459年生)-王贵(914年生)=551*27=19代所以二人之间应补缺四代人。

3湖南沅江市赤山村始祖(明朝)王琳71世更改为75世。按王琳(1456年生)-王全斌(908年生)中间隔了548年其中应该有二十代谱中只有十五代缺五代人应补上。

4建议增添新近发现的江西樟树市黄土岗横溪王氏克昌一支。

5吾陋作《王全斌及其家族源流世系名人事要再考》一文通过搜索梳理填补了39世卓、聿;47世谐(一说德衡);48世谅(一说豫);51世琛;52世翃;53世正雅(一说雅)58世文晟或文昱;61世彭;62世谠;65世渥等十代计十二远祖的空白进一步充实了王全斌世系。

6再填补旁支浑弟37世湛后裔41世愉子42世绥(一说缉)41世国宝(一说国保)两另说空白。

作为王全斌的后裔我有责任将以上六点学习探索成果向组织和广大王氏宗亲汇报提请甄别。若确实则要求予以认可。并积极做好主笔的配合工作。我以为既是推迟出版也要力争尽善尽美最好更上一层楼出至臻精品!要求参考此文修正补充《太原王氏总谱》王全斌支。实在来不及建议先作谱中附录或拟作勘误。待再版时对应地修改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编著《太原王氏考证文集·H关于王全斌源流世系的考证总结》小册子。同时要求将此文登录中华王氏网、刊作学术交流并存档。以备重修谱时再收入和为后来研究铺垫。谢谢关注和支持!

参考文献:

填补漏代依据《晋书》《北史》《宋史》等相关文献。

据南史卷二十三640-643页载:“王琳字孝璋位司徒左长史。尚义兴长公主有子九并知名长子铨字公衡次子锡字公嘏……”(据此总结中的三子铨字公衡四子锡字公嘏是南朝梁国王琳驸马之子与王全斌之子同名不同字。其五子钱六子钧暂无正史佐证故需更正。)

宋史卷二百七十二9309页载:“王贵者并州太原人。广顺初补卫士……遂遇害年七十三。擢其子文晟供奉官文昱殿值。

晋书卷七十五列传第四十五1959页载:“王湛子承 承子述 述子坦之、祎之坦之子愷、愉、国宝、忱愉子绥……。”

太原王氏王全斌第三十六世裔孙:王雄文(声叶)2016.1.25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