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广东惠州梅州珠海深圳参加重要活动及调研考察记

赴广东惠州梅州珠海深圳参加重要活动及调研考察记

【本会讯】:9月14—19日,我会受广东惠州、梅州、深圳、珠海等地王氏理事会的邀请前去开展文化调研以及受邀参加广东惠州水北王氏理事会9月16日隆重举行的水北王氏宗祠乔迁十周年”暨“水北王氏族谱”续修竣工付梓发行的庆典活动。

9月14日,我会调研组王听兰、王槐玉、王义林、胡小平、王自姐等一行,分别从浙江湖州、湖北阳新、山西太原、江西赣州等地出发,大家经过一天的行程,于14日晚顺利抵达广东梅州市,由梅州市王氏宗亲理事会安排大家晚宿客家新世纪乾坤润大酒店。

15日,早饭后,大家由梅州市王氏宗亲理事会副会长王昌浩、秘书长王赞陪同参观了誉为“世界客家之都”的梅县“客家纪念馆”,通过参观“客家纪念馆”了解了“客家人”迁徙经历的源由,使大家对“客家人”与“世界客家之都”的的来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感知。参观结束后,大家回到梅州王氏会所举行了座谈与交流。参加座谈的有梅州王氏理事会会长王梅基,执行会长王坤祥,副会长王昌浩、王标能,秘书长王赞等。座谈会由王梅基会长主持,首先,由王梅基会长向大家介绍了梅州王氏分布与迁徙、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现状。随后,由王听兰理事长通报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纂出版工作情况,接着大家分别作了自由发言,双方就姓氏文化与家谱研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与交流,大家对当前姓氏文化研究以及如何开展好王氏文化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感谢梅州王氏理事会的盛情款待。

午饭后,我们调研组一行驱车前往惠州,到达惠州已是下午6时,晚饭由惠州水北王氏理事会会长王容水宴请大家,并安排晚宿江景商务大酒店。

 

16日,调研组一行参加了水北王氏宗祠乔迁十周年”暨“水北王氏族谱”续修竣工付梓发行庆典活动。上午9时许,各地王氏代表在舞狮队欢迎下依次步入庆典现场,10时,为庆祝伟大的祖国70华诞,庆典活动在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惠州水北王氏理事会会长王容水在庆典现场致欢迎辞、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王听兰理事长代表研究会、惠州高布王氏理事会会长王应水以宗亲代表分别致贺词。

活动以祭祖、颁谱同步进行,宗祠内组织了隆重的祭祀仪式,宗祠先祖灵位前供桌上摆满了鲜花、新鲜水果、甘纯的美酒等供品。参加活动的王氏宗亲、嘉宾个个神情专注,肃立于摆满供品的宗祠先祖灵位前,大家有序上香、祭拜,祭祀场面显适庄严、肃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敬香祭拜,祭祀活动圆满结束。整个活动有声有色、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显得特别隆重热烈。其乐融融的活动场面交相辉映,令人陶醉,催人奋进。有各地特邀嘉宾、40多个宗祠代表,舞狮队、歌舞表演队等1000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午宴席设活动现场100多台,场面热闹、喜庆、祥和。

水北王氏始祖龙德公为东晋书圣王羲之十九世裔孙,于北宋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迁至惠州等地,开基创业,枝繁叶茂,传十三世祖涛公于明正德五年(公元1510年)始建有水北王氏宗祠。五百多年来,水北王氏族人患难与共,奋发进取,为传承中华历史文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水北王氏宗祠被批准为惠州市级文保单位,并于2008年易地搬迁,重建在水北公园内,采用易地原材料建筑,按宗祠原貌风格重建,成为水北王氏宗亲尊祖敬宗的一座丰碑!

下午四时,高布王氏理事会会长王应生热情邀请调研组一行和水北王氏会长王容水共进晚餐。

 

17日,早饭后,调研组一行从惠州前往深圳途经邻近港澳地区的珠海,特赴珠海我国著名港珠澳大桥的中岛——珠海站,参观见证了连接澳门与香港的特大桥梁弘伟工程。当日中晚,由珠海王氏友人吉总、李处长分别热情款待大家,晚宿于珠海嘉和大酒店。

 

18日,早饭后,受深圳王英女士的邀请,调研组前往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新兴城市——深圳市(其中王姓人口约150多万)。经过驱车二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深圳“王氏之家”会所,幸运地参加了深圳“王氏之家”第八届迎新大会,会上,听了王桂成会长对深圳王氏联谊、公益帮扶的发展经历介绍,他说,深圳“王氏之家”会所经广大王氏宗亲的积极参与,摸索出了一条以公益为本,加强联谊,推动王氏文化与王氏企业文化研究的新途径、新模式。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创建深圳“王家公益会所”,来疑聚更多王氏宗亲,为深圳王家人排忧解难,为深圳王氏办好事、办实事。经双方相互交流达成了很多共识。

此次调研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意义重大、内容丰富的调研之旅。尤其收获了各地宗亲对做好家族文化工作的心声,为我们下一步开展王氏文化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感谢沿途王氏宗亲的热情接待,在此再次深表谢意。

19日,早饭后,调研组一行从深圳各自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