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15万元!凤林王氏奖学金第八季,王选特地赶到蒲塘颁奖助威

最高15万元!凤林王氏奖学金第八季,王选特地赶到蒲塘颁奖助威

 

“好学力行,不忘初心。”8月10日上午,浙江凤林奖学第八届颁奖典礼在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举行,来自上海、杭州、义乌、金东、东阳、浦江等地的学生、家长等400多人济济一堂,近50名优秀学子每人获得了1000元到15万元不等的助学金。

在众多获奖学子中,有一个女生特别引人瞩目,她就是来自浦江的王嫣笑,不但读书好,还是一位少年英雄。这位“果敢妹”接过“感动中国人物”王选给她颁的“品正少年 凤林好儿女”牌匾,显得大方又低调,她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却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注与荣誉,谢谢社会各界对我的抬爱。”看着台上两位对事热心、好打抱不平的女汉子,她们身上的那股韧性和正义感,赢得了台下族人和村民的热烈掌声。

今年6月7日下午,在郑宅初中就读的王嫣笑结束补习准备回家,她乘坐的211路车是城乡公交,从浦江西站开往白马。经过岩头镇的时候,突然一个男乘客从车厢后面冲上来,要抢夺司机的方向盘。王嫣笑冲过去试图制止,但男人力气很大,还是抢到到了方向盘,还往右转了半圈。幸好王嫣笑拖延了时间,司机马上减速踩了一脚刹车,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事后,王嫣笑荣获“新时代好少年”“郑宅好儿女”等荣誉称号;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也给她颁发了“守护公交使者”证书。

在获奖学子中,还有一位成绩非常优异,她就是义乌的王依。今年,她一共收到了伦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等5所世界名牌大学(都是排名世界前三十名)的录取通知书,成绩优异并富有爱心。当天,她个人向浙江凤林教育基金会捐赠1.7万元,在作为优秀学子代表发言时,她没有过多谈个人的成绩与荣誉,而是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一点经验:一定要好好读书,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擅长的专业,考大学时才知道未来的方向。她还告诉在场家长:请给你们的孩子相对的自由,别给他们过大的压力,给他们应有的选择权及自由安排时间的权利,让他们逐渐变得独立、自信。

据悉,浙江凤林教育基金会于2012年夏在义乌曲江祠发起,在王清锋、王焕瑛、王建民、王基辉等人的牵头下,先后筹款几百万元奖学金,对考进名校的学生进行助学奖励。基金会以“好学力行,不忘初心”为宗旨,逐步推广到义乌、金东、婺城、东阳、衢州、桐庐等地,奖学项目由当初的中考高考优秀生扩大到国际名校以硕士、博士,今年还特别增设了“凤林好儿女”奖项。目前已发放奖学金100多万元,200多名学子受益。

当天的仪式上,还进行了一批凤林王氏分支教育基地和教育基金的授牌。浙江凤林教育基金会会长王基辉告诉记者,随着第一批获奖学子成家立业,荣誉感带动了好学、孝德、勤奋向上的好家风,为社会和谐得供了正能量,也进一步提升了“凤林教育”的品牌效应。近几年来,他们还分别在内蒙古、辽宁、云南、金华等地持续开展了多个儿童资助项目。

作为凤林王氏第34代孙,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副厅长、巡视员王国益提到了凤林王氏的开宗先祖王彦超,还有15代孙、南宋状元王龙泽。“王彦超胸怀大志,气度不凡,一生戎马,转战南北,战功显赫,被宋太宗任命掌管全国兵务。而他忠义仁信,不恋高位,不图功名,向往田园,寄情山水。公元983年辞官,举家从山东南迁浙江义乌,至今繁衍了40余万人,涌现出了无数栋梁之才。”他们认为,多少学子乘风去,终归凤林作涛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王彦超等先祖苦读不辍、胸怀天下的精神遗产值得好好传承、发扬,也必将鼓励更多族人以及社会各界学子奋发图强。

中国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此前多次带队到蒲塘村调查,当天受邀出席并颁奖的她在讲话中也提到,凤林王氏还需要进一步挖掘王彦超等人的精神内核,促进后代的团结向上与家国情怀。她还当场问了那些获奖学子一个问题:“恭喜你们考上心仪的学校。或许你们今天衣食无忧,家庭条件都不错,那么,今天获得这样的奖学金,你们会怎么花这笔钱,又怎么看待基金会的运作与作用?”

王礼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