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王的伟大历史贡献

闽王的伟大历史贡献

  

唐光启二年公元885年,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率领“光州固始”籍99姓近万名将士挥师南下,拜剑开疆,一统八闽。用中原河洛文化、农耕文明和“修齐治平”的仁风德政与经世方略,改写了福建这一乱世蛮荒、盗匪蜂起、饥民遍野、流民塞道的历史,开创了八闽大地的历史新纪元。而在福建迈向文明之邦的历史大转折中,闽国创始人王审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韬光养晦的政治家

宁为开门节度使,不做闭门天子,王审知始终坚持不割据、不称霸、不称帝。在其当政的30年里,正逢群雄纷争、武力割据的五代十国初期,福建从未对外邦用兵,也未受外邦侵侮,境内一片升平,成为当时南方最安定的世外桃源。

清廉勤俭率先垂范的君王

知带兵时能与士兵同甘共苦,士末食,不亲匙筋:士未饮,不近杯水。当政后,轻徭薄赋,个人生活俭朴,平常拖着麻鞋,穿着补钉的裤子,府署卑陋,也不加修复,而是集中财力两度扩建福州城池,使城市面积扩大了7倍,形成包括‘三坊七巷’在内、以“三山两塔”为特点的城市布局,保持至今。

闽文化的奠基者和播种人 

知倡导文教,传播中原文明,兴办学堂.培养人才.教化黎民。实现府府学,县有县学,乡有私塾,使闽地成了“童蒙来求,雅道靡靡,儒风优优”的礼仪之邦,福州文庙就是王审知开创“四门学(经、史、哲、文)”的学府。唐至宋代,闽省己成文风昌盛之地.才俊辈出之乡。《宋史》在儒林和道学中被立传闽人居全国第一,两宋进士人数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发展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和对外贸易的开拓者 

审知疏通闽江水道百余里.制造出可载六七百人的大船。他躬身踏察海湾,辟建码头,开辟黄岐澳“甘棠港”,使福州、泉州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两个港口:加强与东南亚、琉球、高丽的海上贸易,海上航线北至新罗今朝鲜,南至南海诸岛,以及印度和阿拉伯地区。活的海外贸易,为福建经济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注入了巨大活力。

尊儒崇佛的开明统治者 

王审知广纳人才,礼贤下士,在福州、泉州等地设“招贤馆”,接纳中原各地避乱的秀才,选贤任能,或委重任,或作幕僚,或使以执教。他笃信佛教,造寺写经,饭僧铸像,兴建和修复了福州雪峰寺、涌泉寺、白塔、乌塔等266座寺塔。

开发和建设福建的第一大功臣 

王审知主政福建保持了长期的安定繁荣,并为今后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保境息民、守地劝农、兴修水利、发展农业。亲自主持兴建了福清、长乐沿海大堤,泉州六里陂、九溪十八坝,连江东湖,晋江40余华里灌渠,疏浚了受益幅员可达25平方公里的福州西湖等一大批骨干水利工程,使福建成为当时全国经济杜会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最为安宁的地区。从唐朝末年到宋朝初,福建人口增长了6倍。

福建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人物

王审知治闽兴闽,造福八闽,使之成为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繁荣昌盛,文风蜚声四海的海滨邹鲁,他是福建古代文明历史中政绩卓著的一位明君,开创了福建第一个黄金时代。

古代治世理政的一面旗帜、一部教材

王审知的功勋炳若丹青,伟如丰碑。时至今日,海峡两岸的百姓,依然还在享受着王审知兄弟励精图治的物质与精神文明成果。干百年来,人们用不同方式追思他们的业绩,缅怀他们的功绩,弘扬他们的精神,可谓代代相传,历世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