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儒村!历史和诗歌,总有一样让你心动

尚儒村!历史和诗歌,总有一样让你心动

2013年,长兴县楹联和诗词协会的诗人们前来尚儒采风,唐晓英先生有感于尚儒文化之源远流长,赋诗如下:

七律·尚儒村

一王望族五千年,百代相传耀祖先。

好学曾经沫若喜,崇文又得子孙贤。

文明处处家风显,致富人人意志坚。

最得东坡题字后,三槐堂里有渊源。

我们的尚儒,在这诗里,在文人的记忆里,慢慢浮现出来

郭沫若与尚儒

公元1924年,年轻的郭沫若来到江浙宜长边界作战事调查,处于边界的悬脚岭尚儒村正是当时的主战场之一。郭沫若先来到长兴煤山上达村也就是现在的尚儒村。一天清晨起床,他听到对面私塾学校传出了朗朗读书声,山村里的学生己经在上课了。

早餐后,郭沫若又迈步村中,只见山清水秀,古木参天,环境优雅。路上所遇村民个个彬彬有礼,与之交谈又温文而雅。在此山野小村,如此重视文化教育,学习仁义道德,郭沫若深为感触,于是提议把原来村名“上达村”改作“尚儒村”。一是表示赞扬尚儒村文化涵养之高,二是表达自己信奉儒学,祟尚儒家思想。

东坡与尚儒王氏

在尚儒村王家,完好地保存着一套《尚儒王氏宗谱》,北宋文学家苏东坡为该宗谱写有《三槐堂铭》。三槐堂,是三槐王氏的堂号。三槐王氏是当今王氏中最大的一支。

尚儒村不仅与诗人结缘,还有着颇多的历史文化传说

乌石浪的传说

据传,吴承恩在长兴担任县丞时,经常访察各地,体察民情。一天他登上老虎山顶峰,发现一块巨大的磐石,耸立在半空中。当他登攀上石顶,极目四野,那是千山竟秀,绿海翠黛。远眺太湖,千帆竟发,云山碧水。脚下巨石孕天地之灵气,育万物之精华。于是《西游记》构思的孙悟空出世,就在这里,一声巨响,天崩地裂,孙悟空冲天而出,巨石崩裂散落一地,就形成现在的乌石浪。

其他传说

除此之外,还有哪吒庙、智斗百足精等一系列传说故事,村里的一面文化墙生动地反映了这些历史传说。

今天的尚儒

蜿蜒的河流、曲折的小径、古朴的长廊、典雅的凉亭、齐整的楼宇、热闹的书屋...如今的尚儒风景如画,生活如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