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先生纪念邮票首次在全国发行

阳明先生纪念邮票首次在全国发行

10月7日,中国邮政首次发行阳明先生纪念邮票。

早在2000年11月11日,中国邮政曾发行《古代思想家》纪念邮票,全套共6枚,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墨子、荀子6位先秦思想家作为第一组邮票首先亮相邮坛。

此次作为第二组纪念邮票亮相的6位思想家则以明清两代思想家为主,其中明朝的阳明先生被誉为“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的人物。

如果说阳明先生的“龙场悟道”是立德,那么“四战四捷”就是立功,“化育人心”则是立言,并因此留下了传世经典《传习录》。

龙场悟道

阳明先生是伟大的哲学家,他提出了“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思想。

1506年,阳明先生35岁,因上疏朝廷得罪了太监刘瑾,被杖打四十大板入狱,后被流放到贵州龙场——由一个前途光明的政治新星跌入谷底,成了龙场驿的一名小小驿丞。困境之中,阳明先生以自己12岁时就立下的圣人之志鼓励自己:“圣人处此,更有何道?”他苦苦思索,直到有天中夜,欢跃而起,大声说出了那句震惊后世的名言:“圣人之道,吾性自足”。这就是著名的“龙场悟道”。

四战四捷

阳明先生也是伟大的军事家,在他的军事生涯中留下了“四战四捷”的传奇。

1517年,阳明先生被朝廷任命为南赣巡抚,奔赴匪患猖獗的江西。短短一年多,阳明先生不负众望,铲除多处山匪巢穴,随后兴立社学,将当地变为礼仪之地。

1519年,宁王宸濠叛乱,阳明先生冒着赤族之祸起兵平乱。阳明先生在38天内一举平定了宁王朱宸濠“筹备十年、精兵十万”的叛乱。战争时期的军人“枕戈待旦”,阳明先生擒宁王时也未有一日卧于床榻,因而才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生擒宁王”的奇迹。国家危难之际,他以区区地方官一人之力,挽救了大明江山!

1528年,广西的思恩、田州爆发民乱,阳明先生以病弱之躯再度出山,不费一兵一卒,仅凭赫赫威名,平定思、田叛乱。

继而,阳明先生率领思、田的降军,奔赴八寨、断藤峡地区,乘势平定当地匪患,又一次取得压倒性胜利。

化育人心

阳明先生也是伟大的教育家,他一生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化育人心”,以“若求亡子于道路”的至诚之心,传播圣学,当时其弟子遍布天下。

在《答聂文蔚书 其一》一文中,阳明先生说,很多人说我丧心病狂,在我看来,天地万物一体,天下人受苦就是我在受苦,我哪有不去救人的道理?我之所以“扳悬崖壁而下拯之”,是因为他们就是我的兄弟啊,他们已经掉到了悬崖边上,我怎么能不呼号奔跑着去救他?

57岁那年,阳明先生在江西青龙铺逝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留给了世人仅有八个字: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阳明先生以一颗至诚纯良之心,去孝敬父母,他便是天下最孝顺的儿子;去尽忠朝廷,他便是天下最坚定的贤臣;去领军征战,他便是天下最威武的将军;去教书育人,他便是天下最伟大的老师。天底下的事业成败,只在乎这颗心。

阳明先生在困难面前、在荣辱得失面前、在大任当前,展现了义无反顾、无怨无悔、死而后已、鞠躬尽瘁的精神。他曾上疏皇上“臣誓愿鞠躬尽瘁,竭犬马之劳”,后世对阳明先生的评价是“竭忠尽瘁,千古人臣之典范”。阳明先生与孔子、孟子一道被供奉于文庙,受世代读书人敬仰。

国家领导人曾指出:“王阳明一生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他既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又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

在四合院,随着阳明先生铜版画、油画,“持灯者”等身青铜塑像,阳明先生半身像,四圣像(老子、孔子、孟子、阳明先生)的推出,中华圣贤的伟大形象与精神风骨逐渐印刻入中华大地人们的心中。阳明先生纪念邮票的公开发行,让我们又多了一个近距离感受圣贤智慧、礼赞圣贤的载体。

通过多年的切身实践,我们深深的明白和体悟了国家领导人所揭示的道理:“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数千年来,中国大地造就了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成就了中华圣贤,中华圣贤创造了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滋养了中华儿女。如今,在中华大地上,中华儿女创建了中华盛世,我们甘愿追随圣贤、薪火传承,我们甘愿追随领袖、众志成城。让我们在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以健全的心灵品质依道而行,实现生命的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