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修谱师”,一个古老又新兴的职业

什么是“修谱师”,一个古老又新兴的职业

 

修谱师(族谱师)

俗话说:“乱世藏黄金,盛世修族谱。”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富裕,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不断提高。我从哪里来,我的祖上出过哪些名人近年几兴起修族谱热潮。

“修谱师”又名“族谱师”,它是指专门从事职业修族谱的人士,一个既古老又新兴的职业,一般是由一些文史爱好者组成。自己的根到底在哪里家族里曾经出过什么样的名人近年来,随着寻根热兴起,民间修族谱成一时风气,一些职业修谱师应运而生。

族谱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的书。皇帝的家谱称玉牒,如新朝玉牒、皇宋玉牒。它以记载父系家族世系、人物为中心,由正史中的帝王本纪及王侯列传、年表等演变而来。

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家谱属珍贵的人文资料,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

传统族谱(纸质族谱)

作为族谱中最重要的内容,“世系表”,简而言之,就是说明一个家族成员,如:父子、兄弟间的相互关系,写清楚祖先后代每一个家族成员名字的图表。它有四种基本的记述格式:欧式、苏式、宝塔式和牒记式。修谱续谱哪家强,家谱国际修谱王。

欧式:又称横行体,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创立的。欧式的特点是:世代分格,由右向左横行,五世一表,用起来很方便。欧式中,每个世代人名左侧都有一段生平记述,介绍该人的字、号、功名、官爵、生辰年月日、配偶、藏地、功绩等。

苏式:又称垂珠体,是北宋文学家苏洵创立的。苏式世系表的特点是:世代直行下垂,世代间无横线连接,全部用竖线串连,图表格式也是由右向左排列的,主要是强调宗法关系。

宝塔式:顾名思义,就是将世代人名象宝塔一样,由上向下排列。宝塔式采用横竖线连接法,竖线永远处在横线的中间,这对人多的大家族来说,因人名不可能排在同一页纸上,兄弟之间长幼关系不清,会为写谱、看谱带来很多不便。

牒记式:不用横竖线连接世代人名间的关系,而是纯用文字来表述这种关系。每个人名下都有一个相关的简介,如:字、号、功名、官爵、生辰年月日、藏地、功绩等。牒记式的世系形式固定,次序分明,比较节约纸张。

现代族谱(电子族谱):而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因其所具有的信息录入、传输、搜索高效快捷的特点,为网上修建家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支撑。

当代修谱需求

盛世修谱:这些年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稳定,思想观念不断改变,许多热心企业主支持家谱重修工作,出现“盛世修谱”景象。

寻根问祖:近百年有许多家族族谱没有重修,许多年轻人连自己的曾祖父、祖父的名字都叫不上来,多少有点数典忘祖。因此,重修家谱寻根问祖成了一致认同。

广结人脉:重修族谱,一般都会邀请家族名人或客族为谱作序。一些家族成员利用这个机会,联络族内或族外的亲戚朋友,以扩大圈子和人脉。

随着修谱行业的再次新起,很多职业修谱师月薪过万都是非常普遍的事,网络上也到处报道相关修谱师的新闻。

当代修谱师

案例一:《了不起的匠人》系列微纪录片在网络热播。“国民女神”林志玲以分享人的身份,讲述了亚洲地区不为人知的民间“神匠”。在一集名为《东源村的修谱师》中,来自温州瑞安飞云江畔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国家级传承人——王超辉,成了故事的主角。上线10天,播放数已超过260万次。

案例二:安徽小伙庄某教书之余做修谱师,为修族谱山野间寻遍上百墓碑,庄某的正式职业是语文老师。但在他工作之余,结交朋友、介绍自己的时候,还是喜欢以修谱师的身份示人。

2012年,庄某向他的伯父建议,希望重修家谱,获得了全家族支持。“修家谱要能看懂繁体字,家里虽然出了不少大学生,但是只有我学的是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庄某分析说。

2012年开始,他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动员了全族100多人,终于将家谱修缮完成。这时他也从自家的家谱中清晰看到,他的祖上来到安徽已有610多年历史,至今已经延续了23代人。

案例三:绍兴重修家谱热催生修谱师修个家谱赚两百万,某家谱协会秘书长郭欢裕介绍,这些年来,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重修家谱的意识越来越强。据他所知,这一行收入不错,修谱师一个项目就可以收入几万元,可是门槛也不低:至少要精通地方文史。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个家族要修家谱,就会请修谱师做顾问,一般一个项目就要给好几万元的工资。“一个修谱师可以接好几个家族的活,所以收入可观。”

习总书记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相信修谱师是一个令人神往受人尊敬的职业。

转自:家谱国际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