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隋帝国其实并没有灭亡, 而是换了种方式又存活了上百年

历史中隋帝国其实并没有灭亡, 而是换了种方式又存活了上百年

 

隋朝(581年—618年)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静帝将帝位禅让于杨坚,建立隋朝,定都西安。隋朝是继西晋后汉族重新建立并统一全国的朝代,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严重分裂局面,隋唐时期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中国强盛时期 。

隋炀帝好大喜功开凿京杭大运河过度消耗民力,引发了隋末农民起义;大力推行科举制度,触动士族既得利益,引发贵族叛乱;对外战争失利,给叛乱贵族可乘之机。

为了巩固隋朝的统治,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外交等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政治上,确立了影响后世深远的三省六部制,以巩固中央集权制度;正式推行科举制度,以选拔优秀人才,弱化世族垄断仕官的现象;另外还建立政事堂议事制度、监察制度、考绩制度,这些都强化了政府机制,深刻影响后世封建王朝的政治制度。

在军事上,继续推行和改革府兵制度,经济上,一方面实行均田制并改定赋役,减轻农民生产压力,另一方面采取“大索貌阅”和“输籍定样”等清查户口措施,以增加财政收入。这些政策成就了隋初的开皇之治。

外交方面,隋朝的盛世也使得当时周边国家和境内的少数民族如高昌、倭国、高句丽、新罗、百济与臣服的东突厥 等国皆深受隋朝文化与典章制度的影响,外交交流以日本的遣隋使最为频繁。

隋文帝死后,隋炀帝杨广继位,他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暴君。在他统治的十几年中,百役繁兴,征敛无度,挥霍浪费,穷兵黩武。605年,隋炀帝刚即位,就下令大规模地营建东都洛阳,每月役使工匠达二百万之多。同年,他还征发了数以百万计的衣民,开凿大运河,连续六年,始告竣工。

由于役使严急,成千上万的民工被他折磨致死。此外,修长城、筑离宫、造龙舟等工程也接连不断,每年常常役使人数均高达二百万人。大量的农村劳动力都去服繁重的摇役,弄得”耕稼失时,田畴多荒”,隋炀帝却根本不顾忌这些,他又三次沿运河乘龙舟巡游江都(今江苏扬州市),一路上彩船百里,旗旗蔽空。

凡船队经过的州县,都要向他贡献精美丰厚的食物,否则,地方官员就会被免官,乃至杀头。因此,地方官员便拼命地向百姓榨取钱财,供奉炀帝一行。仅他三次游幸江都,就靡费了巨大财物,老百姓被迫要预交十年的租税。

隋炀帝多次发动战争劳民耗财,最终引起统治危机。611年山东、河南大水成灾,漂没四十余郡,王薄率众于长白山(山东章丘)发动民变,抵制隋炀帝东征高句丽,唱出著名的《无向辽东浪死歌》。

当时民变范围大多集中在山东地区,不久被隋军镇压。613年刘元进据吴郡,自称天子,同年被灭。直到杨素的儿子杨玄感于黎阳(今河南浚县东北)举兵叛变,达官子弟纷纷参加,隋朝统治阶级正式分裂,带动全国各地纷纷叛乱。

大业十三年(元始617岁年)五月,太原留守、唐国公李渊在晋阳起兵,十一月占领长安,拥立隋炀帝孙子代王杨侑为帝,改元义宁,即隋恭帝。李渊自任大丞相,进封唐王。义宁二年(公元618岁年)五月,李渊夺位称帝,定国号为唐,隋朝灭亡。

隋朝结束了数百年的割据混战,建立了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政治架构和人才选拔制度,但是这些制度的建立是以牺牲旧贵族的利益为代价的。因此也激起了旧贵族的离心离德,他们开始寻找更能代表自己利益的势力,众实权人物很多都蠢蠢欲动,李渊就是旧关陇集团选定的新代表。

隋朝杨家出自关陇集团,是关陇贵族势力的代表,隋亡后的李唐也是出自关陇集团,李唐更是全盘接受了杨隋的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制度。所以李唐前期根本就是关陇集团的另一个代表,背后的掌权人没有换,只是更换了代表人而已。直到武则天大力削弱贵族势力,全面灭杀关陇贵族时,关陇集团势力才算是真正的退出历史舞台,这期间他们又存活了上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