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郭车王氏太原堂

古田郭车王氏太原堂

 

家族祠堂,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延伸。它记录着家族的辉煌与传统,也是家族人的圣殿,更是我们客家民系悠久历史的象征和客家人文化传承的标志。

我们上杭县古田镇上郭车村古时叫郭奢村,是王氏人口占95%以上的村庄。祖祠原有上祠、下祠两处,历史悠久。

上祠地名楼脚塘,亥山兼乾,今考兼壬。由上郭车法璇公裔五世祖兄弟所建。清雍正丁未岁1727年入神主;道光辛卯岁1831年惨遭回禄,道光壬辰岁1832年改其正厅左右十二间为四大间,前厅左右八间为两大间,厢房左右两间为开口一间,至道光丁未岁1847年不过才十七年,其桁桷均己颓废,合族疑为改作不吉,即于本年七月出火修整原样。至1958年大炼钢铁时损坏,故上祠已成为历史。

下祠即今上郭车王氏太原堂宗祠,座落于地名牛笼头,系上郭车开基始祖法璇公始居之所(原为家庙),几经毁损重修,始为今日规模:康熙已丑岁1685年惨遭吴地贼火而毁;丁丑岁1697年架造始祀香火,祠坐乾山。辛丑岁1721年十月十六日入神主;乾隆已卯岁1759年八月十五日换新炉;道光丁酉岁1837年八月照老式修复,十一月初二日入火;又于同治丁卯岁1867年重修,十月十六日卯时上樑,十一月二十八日子时入火;1948年又换栋樑,做屋面。祠堂前原有华表4根,1929年间被毁一部分,后在文革期间被连根拔除。还有半月形池塘一口。2007年广大族亲看到宗祠破损,建议成立筹建组,由老干部王修福等十人牵头,按男丁每丁收取50元、村财投入39000元、裔孙王荣丰、王德芳、王高中、王德日等32人捐款44000元,共筹集资金十一万余元,将祖祠按原尺寸重建,形成如今规模。

本祠昔号乾山,乾隆壬申岁1752年合祠用大罗经三面详定非乾非亥,并无山向分金,殊驾可异,但历传数世之久,颇获其吉,豈敢率意更改,如谓改正,不乾则亥,后土必须补削,诚恐削之不能补亦不得悔何及矣,不如鲁之长府仍旧为妙,后之人其填诸。

现在祖祠内供奉千一郎公、法璇公画像及开基始祖法璇公至三世祖神位,凡王氏后裔谨遵祖训四时祭祀,祠中盈联寓意深厚,传承后世:楹联有:正厅:法效先贤儒风永继千秋业,璇耀后昆宗业长存万代昌。:千秋衍庆歌典范,百世其昌颂家风。祖功宗德流芳远,子孝孙贤世泽长。大门:法德流芳貽谋燕翼,璇功永佑业绍箕裘。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郭车王氏秉承祖宗懿德,裔孙勤奋好学,争夺上进,文化底蕴深厚,裔孙昌盛,人才辈出,历史上有:3代国恩公任江西宁都巡检,有冲斗公任云南大理知县;现代有:有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2人,科局级干部9人,教授6人,中高级职称15人,有博士生3人,硕士研究生8人,大中专毕业生有几百人。

还有更壮举值得记忆的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我们古田郭车王姓人受毛泽东和朱德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古田开展伟大革命实践活动的影响,“古田会议”成功从这里开始。相信共产党,热爱毛委员,积极参加土地革命,参加红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一定能成功非常坚信,众多裔孙都投身革命,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许多非常了不起事情。

如:15代祥福公,老实农民,个头不高,身体强壮,一生为中国革命做了非常多秘密的工作。他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早期参加革命,当年在龙岩小池黄斜山上纸厂,以做土纸送纸为掩护,给红军队伍传送信件,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老地下党人(即当时是共产党三十年代地下交通员)。解放后组织上公认是一位传递我党情报表现最好、最出色、完成任务最多的地下党人;其妻是15代赖美招祖婆,当年配合丈夫祥福公完成了许多特殊任务。农历2009年大年三十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到古田时亲切慰问看望了赖美招革命老妈妈,同她老人家谈话讲事,表达了总书记对她的关怀和爱护。2004年1月13日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也关怀看望了我们的祖婆赖美招革命老妈妈,并向她表示慰问。

总书记和国家副主席来慰问看望我们的美招祖婆,对我们王氏家族人鼓舞和鞭策,我们古田郭车王氏将以此为动力,传承党的精神,传承红军的精神,传承王氏正能量,更加奋发参加革命工作,为现代社会的发展进步,为中华民族的繁华大厦“中国梦”添砖加瓦。

 

(闽)继宗公宗系后裔孙王裕宾、王炳祥撰写

2018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