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国人还需要祠堂吗

今天的中国人还需要祠堂吗?

 

在当代中国,随着家族的解体与社会的转型,祖先祭祀已经日渐式微,甚至在许多地方完全消失。但是,在社会结构的变迁中,传统的各种因素一方面走向灭亡,一方面走向重建。近十年来,在东南沿海宗族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祠堂的重修与公共祭祀的重现,成为一种非常典型的文化现象。而社会环境的变化,使祠堂的功能与祭祀的形式,在“不古不今”中彰显其意义。

今天的中国人还需要祠堂吗?我个人认为祠堂不单止需要,还要加以弘扬!

儒家祭祀祖先的意义是为了“追养继孝,民德厚望。祭祀绝非是封建迷信,而是敬先人的修为,正自己的正气,感恩祖先厚德,继承祖先精神,堂堂正正做人……。

树有根才结出花果,江有源才滾滾长流。祖宗是我们的根和源,我们感恩祖先的德荫,才有今日的好日子和健全的身体。因此,报本反始,共同缅怀人类的始祖之德,是当今世界的一等善事善举,提倡祭祖之礼,共建和谐社会。

历来祠堂都是聚义商讨家族大事,生、婚、丧、奖惩扬善等事件都在祠堂举行,是团结家族,提高凝聚力,尊老爱幼,发扬光传统的场所,是追思祖先之地,所以祠堂是必须存在的。

不过文革中破四旧毁了多数,在条允许的情况下是可以重建祠堂的。现在人们外出务工,为生计快节奏生活,一年难得相聚。如果有祠堂逢年过节可以团聚,交流增加宗族的親和力……。

孔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祀之以礼。追养是对祖先的缅怀,继先是为了发扬孝道。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做为长輩要为子孙树立孝道观念,彰显家风。如果能在逢年过节时虔诚的祭祀祖先,那就是仁义道德日趋淳厚,家和万事兴。

当今社会是多元化时代,人们出门在外不便进祠堂祭祖,大多无祠堂。而且多数住单元楼,无法摆牌位。但可以在逢年过节时拿出照片,焚香敬父母,敬先祖,此风俗应永世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