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定:二王携手,传承王氏家训,弘扬良知精神

约定:二王携手,传承王氏家训,弘扬良知精神

2019年10月11日下午,河南王阳明书院王程强院长拜会了河南王氏文化研究会王宗哲执行会长,双方共商如何发挥王氏宗亲力量,通过书院这个平台,传播先祖阳明先生致良知精神。

王宗哲与王程强两位宗亲,愉快地回顾了王姓创姓、血脉延续和文化传承的历史,虔敬地回忆了列祖列宗中的圣贤人物。两位宗亲追溯了阳明先生与河南的血脉关系,对阳明先生充满敬仰。

阳明先生是王姓第74代,血脉迁移路线是河南洛阳、山西太原(或者临汾)、山东琅琊、山东临沂、江苏南京(建康)、河南浚县(黎阳)、山东莘县、河南开封、浙江余杭、浙江上虞、浙江余姚。阳明先生曾祖王(名讳)杰有明代进士戚澜所撰《槐里先生传》,小传中说:“其先世尝植三槐于门,自号槐里子,学者因称曰‘槐里先生’。”槐里先生“尝植三槐于门”的先祖是指北宋王(名讳)祐(923-987),祐公系王姓第55代。祐公曾在庭院里种了三棵槐树,并预言说:“吾子孙必有为三公者。”《宋史·王祐传》记载:“王祐,字景叔,大名莘人。祖言,仕唐黎阳令。”祐公做到北宋兵部侍郎,祖父王(名讳)言(869-930)做过唐代黎阳(今浚县)县令,儿子王(名讳)旦从政18年,为相12年,被封司空、司徒,被赠太师、魏国公等。

祐公做官后,在开封(汴京)东仁和门外安家。2014年,开封成立了三槐堂书院。

王姓创姓始祖是周灵王太子晋,字子乔。葬在河南偃师缑(音“够”)山。宋代欧阳修编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时说:“王氏出自姬姓。周灵王太子晋以直谏废为庶人。其子宗敬为司徒,时人号曰‘王家’,因以为氏。”

现在河南偃师市府店镇缑山有王氏始祖太子晋升仙碑,武则天皇帝手书有碑文,清乾隆皇帝也曾手书过碑文。

为了发扬宗亲文化,弘扬圣贤家训,继承孝悌友爱传统,传承爱家、爱乡、爱国精神,王氏宗亲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世界王氏宗亲恳亲联谊大会,第一届在山西太原,第十三届在山东莘县,第十四届将在广州举办。

王宗哲先生身任世界华人华商联席会副主席、中国中西部投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西部联发资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说到弘扬阳明先生致良知精神时,王会长说:“阳明先生是我们王氏圣人先祖,宣传和传播阳明心学利国利民,功在千秋,是我们王氏后人的责任。书院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路子,要走与企业界人士相结合的路子,整合资源,携手发展。”

最后,王宗哲会长感谢王程强院长邀请参加11月2-3号河南王阳明书院举办的国学公益行潘麟先生《心经》的智慧(企业版)视频学习会。

  (河南王阳明书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