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心灵的平凡 王氏新时代楷模

震撼心灵的平凡 王氏新时代楷模

近日,如期收到总部寄来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102期),拜读了王氏人物风采中我们苏北灌云县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感触颇深。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是我们王氏家族的骄傲,是我们苏北人民的自豪,更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令我肃然起敬。

王继才,你我都不熟悉。但就在一间,他的事迹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得到广泛传播,感动亿万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却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没有网络,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今年9月17日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成为全国人民争相学习的楷模近日,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英雄走了。王继才他生前和老伴王仕花每天早上进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32年如一日,升旗,巡岛,护航标,让人震撼的平凡。孤岛虽是弹丸之土,方寸之地,却承载着一腔爱国奉献的真挚情怀。在家与国之间,在他看来“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安”王继才以国为先,坚信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在义与利之间,他不为走私分子的利诱,威胁,殴打屈服,在苦与乐之间,他崇尚守岛卫国的精神快乐,忘却了缺水缺电的物质之苦,为国守岛无怨无悔,一朝上岛,一生卫国。

这是种什么样的奉献精神?说来容易,但真正做到是多么的不易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我们个人初心是坚定信念,是一份承诺,是一种责任。唯有坚守初心,才能实现个人梦,进而实现中国梦。不忘初心是中国梦得以腾飞的翅膀。嘉兴湖畔的粼粼微波,98载春华秋实,一代代共产党人画下了伟大复兴的蓝图。

新时代,我们中华王氏应该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我们中华王氏都有着自己的“开山岛”,都应该学习王继才那种为国奉献的精神。

愿王继才这人民楷模的奉献精神永远激励你我。

 苏北站 王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