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家谱传承历史,字辈是认亲密码!

王氏家谱传承历史,字辈是认亲密码!

字辈是中国传承千年的重要取名形式,也是古代一种特别的“礼”制,它一直延续到现代。字辈都是祖辈定下来,一代代传承。字辈对一个人来说如同姓名一样重要,按字辈可以追根溯源,找到自己的族人。它是一个家族传代的字凭,是家谱的重要组成部分。

字辈谱,又称昭穆、字派、行派、派序,即用以表明同宗亲家族世系血缘秩序的命名字辈序列。是指名字中用于表示家族辈份的字(多为名字中间的字),俗称派。其意蕴为修身齐家,安民治国,吉祥安康,兴旺发达。

儒家倡导的长幼有序、孝悌仁爱的道德观念,并用家庭成员约定俗成和继承下来的风俗习惯,有效地维护血缘秩序,履行个人在血缘等级关系中被确认的权利和义务。华人的姓名系统,是早年维系血缘秩序的重要环节;而“字辈谱”正是这一血缘秩序文化的象征。

那么究竟字辈形式有哪几种?

对于字辈的形式,通常情况有下面这几种:

一、诗体

通常情况下字辈属于诗体,不过通常会有四言诗或者五言诗的区别。

1、 四言诗

通常情况下四言类诗属于比较常见的形式,并且广泛的被各大家族使用着。比如在山东省日照市的丁氏一族,他们当时在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六修丁氏家谱时,从第十三代开始将字辈定为:“惟我家谱,履历备详,原籍海州,肇始武昌,明初来照,相宅河北,天启开科,崇祯任职,乡贤名宦,德言事功,显扬令绪,繁育兴隆,聿愿同心,孝敬和睦,世代绵长,丕承祖泽”这套字辈以四言的形式,叙述了日照丁氏的来历、迁徙、发展以及对子孙后世的祝福与期望。

2、五言诗

一般来说五言诗的读起来更通畅,记起来更容易。五言字辈最有名的家族要数孔氏家族,自孔氏55代开始字辈为"希言公彦承,宏文珍尚衍。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建道敦安定,懋修肇懿长。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

除四言和五言之外,还有七言诗、八言诗,因为不便于记忆所以应用的家族就比较少。

二、对联

字辈除了诗体以外还有对联的形式的字辈。但是这种形式的不是太常见。史料记载最早起源于的宋太祖赵匡胤为其后代拟定的字辈加上自己的匡字组成一副对联“匡德惟从世令子,伯师希与孟由宜”。

一般情况下字辈就这两种形式,但是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比如说明朝朱元璋给每个儿子定了一个辈分表,每个表20个字,从他的孙子开始依次向下起名字。还有一个规定,从子辈起,每五个字辈的命名,以五行顺序,在同辈之内依次以偏旁部首命名。其名讳偏旁部首分别为木、火、土、金、水的形式往复。

如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炽)、宣宗(朱瞻基)、英宗(朱祁镇)、宪宗(朱见深)、孝宗(朱祐樘)、世宗(朱厚熜)、穆宗(朱载垕)、神宗(朱翊钧)、光宗(朱常洛)、熹宗(朱由校)。

字辈是家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一个家族的印记。其实字辈有它的随意性,虽然有一定的格式但是不像律诗那样讲究严格的押韵。通过字辈可以把两个不认识的人团结到一块儿,可以使陌生人之间产生亲切感。更能够增强各群体之间的凝聚力。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字辈的,每个字辈都有一个特殊的含义,不知道的小伙伴们赶紧下载“认亲”查查家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