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站第九届会议暨(2019)年会会议纪要

湖北站第九届会议暨(2019)年会会议纪要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湖北站第九届会议暨(2019)年会于11月16日—17日在浠水县洗马镇敬老院隆重举行,这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的第九次大团圆,大联谊。也是湖北站更名以来的第二次年会,更是浠水王氏历史上的一件大喜事。会场两边大幅对联“七旬华诞国人抒伟业歌盛世,九届年会王者聚浠川话宏图”格外醒目,无数的彩旗在风中招展,横幅、条幅,彩门高照,礼花冲天,鞭炮齐鸣,好一派节日的气氛,彰显了浠水王氏的风采。10时来自湖北、浙江、安徽等地的220名代表落座会场,全体起立奏国歌,会议由湖北站第一副秘书长王军主持,浠水县王氏宗亲联谊会王火平会长致欢迎辞;浠水县茂春堂敬老院董事长王法作了“文化兴族、文化兴邦”的讲话。大会有四位宗亲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大冶市王全科作了“砥砺奋进、稳实前行”的发言、监利县王义高作了“如何编纂入编湖北王氏通谱资料”的发言、蕲春县王巧林作了“如何收集资料入编湖北王氏通谱”的发言、浠水县王如生作了“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方向”的发言;王勤波、王如生等宗亲向大会敬献了墨宝,为大会增添了色彩。常务副站长王义武宣读了总会“关于加强直属站建设的六个要点”和“关于推广《总谱》新的具体措施”等两个文件;总会副理事长王义林宣读了总会“关于湖北站班子成员调整的公告”。

湖北站站长王义林作了“继续努力,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而奋斗”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讲到,湖北站运行九年来,在总会和总谱局的领导下,在全省王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多次被总会授予“先进工作站”荣誉称号。湖北各地王氏在寻根问祖、编修宗谱、兴建祠堂、宗族联谊等方面涌现岀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是我们湖北王氏的骄傲和光荣。王义林在总结报告中讲到,因总会在编纂大成总谱时我省有部分王氏支系、庄门因各种原因未能入谱,而湖北既是王氏迁入地,也是主要的外迁地。鉴于绝大多数源流不明,世系不清,寻根无门,又无老谱存世,续修族谱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湖北站毅然举起编修《湖北王氏通谱》的大旗。2016年在罗田会议上向全省王氏发出倡议书。提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得到了各地王氏宗亲的热烈响应。2017年蕲州会议上,我们又提出“不忘初心,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而努力奋斗”,2018年9月9日、9月16日和10月14日分别在石首市、鄂州市、随州市召开了《湖北王氏通谱》文化卷、和派王氏卷、寻源王氏卷、琅琊王氏卷、太原王氏卷的首次编委会议,学习了文件,制订了措施,统一了口径,落实了人员。本次会议将把编纂《湖北王氏通谱》作为重点议题再次重申,希望湖北各地王氏宗亲特别是湖北站会员相互转告並积极提供各支的宗谱和世系资料。王义林站长在讲话中就《湖北王氏通谱》的“收录时段”、“收录范围”、“收录内容”、“世系录入”、“编纂方式”、“资金来源”、“捐款待遇”、“通谱意义”、“通谱作用”、“通谱特点”等再一次作了详细的叙述。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编纂《湖北王氏通谱》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的第一次,涉及面广,工程浩大,希望大家能岀钱岀力,共同完成这一千秋大业。同时他在会上呼吁:凡是从湖北外迁他省和他省有支系迁入湖北的王氏宗亲,愿意将本支资料入编《湖北王氏通谱》的,我们热烈欢迎  。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王听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湖北站九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赞扬了湖北站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这个战略任务是走在了全国省级直属站和地区王氏组织的前列,是响应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进入第二阶段的首创之举。着重谈到了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应该重视的四个问题,即: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初心与使命;新形势下新举措;直属站的建设与作用等。会后代表们集体合影留念。本次会议又一次显示了湖北王氏的大团结,又是一次内容丰富,会议隆重,规模庞大,气势磅礴,场面红火,秩序井然的会议,又是一次成功的会议,胜利的会议。衷心感谢“浠水王氏宗亲联谊会”及全体宗亲和浠水县洗马镇敬老院董事长王法先生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告别浠水,踏上了返回的路程。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编辑部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