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武平中山军籍王氏

福建省武平中山军籍王氏

武平县王氏主要以王均德一脉为主,还有武平中山军籍王氏一支。军籍王氏是明朝洪武年间(1390年)来武所(武平中山)平寇、守城、屯田。

明朝初期,朝廷派出一千余人的军队来到武所(武平中山)平定草寇,从此以后长期屯田守城,子承父业,世代相传,当地民众称为“军籍人”。军籍人有许多姓氏,传说有十八位将军每人带了一个马弁,为三十六姓,武所军籍有十八姓氏歌:“贾陈张向余,危洪程,祝莫乐,侯毛古董叶夏陶”。根据武平民国县志《氏族志》以及其他资料记载,明朝武所军籍姓氏共39姓,其中包括王姓。军籍王氏居住在中山老城村、太平村一带。他们至今仍保持着独特的军籍方言(不同于客家语言,客家人很难听懂),军籍王氏平时交谈基本上用“军家话”交流。

武平中山军籍王姓始祖有两个分支:一支为王德,抚州临川人:一支为王兴,陆安州人。于洪武二十三年调驻武所(今武平中山),皆世袭百户,旧为军籍。其世系皆为临川王绍晋之子。绍晋佐明太祖有功,封武毅将军,其后裔王德、王兴在武所传十一房,其中三房清兵破武所城灭绝。余八房窜居武所附近及石寮一带,至今传二十余代,二百余户,五百多人丁。明亡时举义兵抗清师之王道一,即此族也。

        王正茂 王闻福根据《古镇拾萃》整理

             二0一九年十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