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是中国人的根

家谱,是中国人的根

家谱到底有什么用?

1.明辨世系,尊宗敬祖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通过家谱,可以查证自己的血统,知道同一家族中家庭之间血缘关系的亲疏远近。“亲我者,我亲之。”知道祖宗,才能尊敬祖宗;心系血缘,才能孝敬父母、尊敬长辈。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冬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逐渐复兴,也体现了中国人不忘根本的初衷,渴求家族的团结。

2.寻根留本,承前启后

古人曰:“谱谍身之本也。”意思是说家谱才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有了谱书你就能够追根溯源。

一个人,无论他漂泊有多远,总是忘不了他的家乡,因为那里有曾经养育他的亲人,那里埋葬有他的祖先。因此,家谱就是“根”的代名词,是中国人尊宗敬祖的一种信仰,是一个人根本意义上的“身份证”。

3.传承历史,问祖凭证

随着祖国经济强盛,许多海外华裔热心回国寻根问祖,造福乡梓,对于他们的父辈甚至祖辈,远在异国他乡,唯一能和祖先起着维系作用的,就是一本家谱。家谱就是他们与祖籍、族人沟通的桥梁,是他们思乡念祖的精神象征。

因此,家谱不但是家族历史的记录,也是天涯游子落叶归根的精神寄托和寻根依据。

家谱都有哪些内容?

1.姓氏源流

中国姓氏在经过历史不断演变,如:战乱,迁移,改朝换代,以及避讳改姓、避难改姓、复姓改为单姓等,姓氏变得更为复杂,其真正的出处、源头就更需要详细考证了,《家谱》中有详细记载。从一姓到一国一家,每套《家谱》都详细介绍了自己家族的姓氏源流。

2.世系表

“世系表”,简而言之,就是说明一个家族成员,如:父子、兄弟间的相互关系,写清楚祖先后代每一个家族成员名字的图表。

3.家训

家谱中记录了许多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例如曾国藩家训中对于读书要求“不二”:“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在今天看来仍有积极意义。颜氏家训、章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至今仍脍炙人口。

4.家传

家传一般分为:列传、内传和外传等。列传是记录家族中有功绩男子的传记;内传是记录家族中有品行女子的传记;外传是记录家族中已出嫁有品行女子的传记。

5.家谱图像

一张好的图片能将时代的精神面貌和特质传达出来。所以不少人将画像、照片纳入家谱。一张祖先的画像或者老照片,加上祖上的祠堂图、故居图,都能让后世观这本家谱时,有更强烈的归属感。

现今国运昌盛,经济迅猛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许多人想要开始重新修谱或者追根溯源,这正是传统文化开始复苏的体现,愿这盛世之中,每户大家都能修得一谱而得世代昌盛。

东安慈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