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百姓氏族来源

简介百姓氏族来源

毛氏有二支,一支是毛伯聃后以国氏,还有一支有北狄之族世为酋长。

劉氏:有五支,尧后劉累为刘氏,周成王封王季之子于劉邑亦为刘氏,汉代时赐项氏、娄氏并入刘氏,又一支是匈奴之族從母姓为刘。

林氏有三支,周平王庶子林開之后因以为氏;比干子堅逃長林遂为氏;義丘林氏改为林。

衡氏:有二支,伊尹为汤阿衡子孫以衡为氏;又有一支魯公子衡之后以王父字氏,又袁氏改衡氏。

阿氏有三支,伊尹为阿衡支孫以官氏,又一支何伏氏阿贺氏並改阿氏。

庫氏有二支,一支汉倉氏庫氏以官氏,又一支庫亻辱官氏改庫氏。

(顾)氏有二支,一支侯爵顧國,以国氏,又一支是勾踐后别封顧余以邑为氏。

共氏有三支,共侯后以国氏,鄭公子改共叔,晋太子申生曰共君以谥氏。

廖氏:有二支,一支廖叔安后,还有支周文王伯廖后。

(仆)氏..有二支,周礼僕人之后。又支僕蘭氏改仆氏。

皇氏:有二支,三皇之后氏,又一支是皇甫克石之后以字为氏。

侯氏:有三支,魯侯緍之后子孙迁他国称侯氏,一支以爵为氏,又有夏后氏之裔又古列氏改侯氏。

陶氏:也有三支,陶唐氏之后氏,又虞恩为周陶正亦氏,还有左傅商人族有陶。

卜氏:有二支,周朝禮卜人氏,又一支须卜氏改卜氏。

(宝)氏:有二支,少康母逃出自寶支孫以寶为氏;又一支是鮮畀赐姓(食乞)豆陵氏后在魏孝文时改寶氏。

車氏:有二支,田千秋號車,丞相子孫氏;还有支是后魏涑属車锟氏改車氏。

穆氏有二支,宋穆公后,又一支是丘穆陵氏改穆氏。

桓氏有三支,齐桓公后以谥氏,宋桓公后向魋亦为桓氏,还又支是烏桓氏改桓氏。

宣氏:有二支,叔孙僑謚宣伯以谥氏,还有支宋宣公后代为宣氏。

靖氏:也有二支,單靖公后代以谥氏,齐田氏族靖郭君后。

公孫氏有二支,春秋时,诸侯之孫以为氏者曰公孫氏,又黄

梁氏:有二支,伯益后封于梁以國氏,还有一支是拔列兰氏改梁氏。

洪氏:有二支,共氏改洪氏,豫章弘氏改洪氏。

(苏)氏:有二支,祝融后有陸終生昆吾,封于蘇,以国氏。又一支是拔畧氏改蘇氏。

祭氏有二支,周公后以国氏,又一支是鄭有祭邑祭仲其后也。

孔氏:有三支,宋孔父嘉之后为仲尼;衛有孔氏为世卿,郑亦有孔氏皆以字为氏者。

祁氏也有三个祁氏始祖,晋献公孫英食采于祁遂以为氏,又一支始祖是隰叔后代为祁氏,黄帝后也有一支姓祁。

任氏有三支,黄帝二十五子得任姓为任者,后以姓氏;颛顼帝少子陽封于任,后以国为氏;風姓之国太昊后人亦也以国为氏。姓氏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