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兰先生一行莅临湖北鄂冶站指导工作简述

听兰先生一行莅临湖北鄂冶站指导工作简述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2019年11月17日下午,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王听兰先生,不顾耄耊年高,不畏舟旅劳顿,于湖北站(浠水)第九届年会结束后,马不停蹄率领副理事长、湖北站站长王义林先生、副秘书长王树蕲先生一行风尘仆仆莅临湖北鄂冶站检查指导工作。

18日早晨8时许,细雨霏霏,寒风习习。听兰先生一行冒着严寒在湖北站常务副站长、鄂冶站站长、鄂冶地区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王全富先生、湖北站顾问、《鄂冶王氏宗谱》谱局局长王全科先生等陪同下,驱车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冶刘仁八红三军团旧址和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土地革命时期县级苏维埃政权——大冶中心县委旧址,瞻仰拜谒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题词的“英雄大冶,革命摇篮”纪念碑,并在悬挂着“主义是真不辞火海刀山殷血铸成湘鄂赣 目标既定凭藉长矛短戟红旗指向陕甘宁”楹联的大冶中心县委旧址大门前合影,凭藉缅怀革命先烈。

是日下午2:00,烈士英灵在天,光风霁月。听兰先生一行参观被誉为“这是中国继秦始皇兵马俑后第九大奇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中国商朝早期至汉朝采铜和冶铜遗址——大冶铜录山古矿冶遗址。

19日上午9:00,大冶地质宾馆五楼会议室。全富先生、全科先生分别向听兰先生一行汇报大冶市简况和湖北鄂冶站(联谊会、谱局、公司)一年来工作概况:素以“百里黄金地,千年聚宝盆”的大冶,是全国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具有三千年采冶史(即铜录山古铜矿冶遗址)、千年建县史(公元967年南唐置县)、百年开放史(清末张之洞创建汉冶萍公司)、廿五年建市史;有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劲牌公司、中国古建园林行业翘楚之一湖北殷祖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综合经济实力在中部地区名列前茅。

听兰先生一行对湖北鄂冶站成立一年来,坚持以红色基地,对宗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宗亲工作热情;遇到新问题,学习革命领袖著作,运用微信、远程信息交流等方式方法开展修谱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研究会基层工作站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研究会要重点突出研究家谱文化、祠堂文化、墓茔文化等。我们应当把编修家谱、宗谱和为广大宗亲服务的初心,变为矢志不渝的毕生使命。关于鄂冶站提出在民间组织中开展正常工作的同时,对其生存与发展作出某些探索并着手付出实施的思路值得肯定;在有条件或创造条件的情况下探讨民间组织怎么样与发展企业实体相结合值得大家认真研究。

同时他强调:民间组织、基层工作站要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有条件的地方应当与当地基层党组织联系,在民间组织、基层工作站建立党支部、党总支或党委;出版宗谱等书籍尽可能做到有关部门的出版许可,使之工作行为正当化、合法化、规范化;对历史文化研究的队伍要加强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有关会议,研究、探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便提高工作质量、提高队伍素质;要切实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对“空壳村”等特殊村庄怎么做好修谱工作要认真进行探索,以期确保新形势下工作的有序推进。(湖北鄂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