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王氏文化研究应该重视的三个问题

当前王氏文化研究应该重视的三个问题

——王听兰在湖北、湖南年会,王义林在重庆年会上的讲话摘要

 

最近我会王听兰理事长在湖北(浠水)年会,湖南(岳阳)年会,王义林副理事长在重庆(潼南)年会上的讲话阐明,当前王氏文化研究应该重视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一个组织有活力,有无生命力于有无适度的、有意义的活动,才能呈现出活力,湖北、南、重庆各近年来经过几次调研,能定期组织考察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年会,并组织编写湖北、王氏通谱》,体现了他们

第二个问题:初心与使命。本会的初心是十八年前就认定研究王氏世系和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成为十八年来的使命,众所周知姓氏文化3+1的任务有,即家谱研究、宗祠文化、祖墓文化等三项传承文化及现阶段涌现出来企业文化促进家族文化的发展,选择最迫切需要研究的“家谱文化”。

如今纸质版《总谱》已经完成,但是还有“海外版”与“网络版”任务在肩,要不遗余力的完成使命。我们要牢记初心,认真执行使命——编修各地通谱,如湖北、湖南通谱和《总谱》的海外版与网络版。

对于如何普及对推广已经出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值得关注与重视,详见(关于推广普及《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工作中必须关注的事宜)专文。

第三个问题:新形势下新举措。王氏文化研究十八年来出现令人鼓舞的大好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要认清形势并拿出新的创举。

1、首先,就拿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简称“世王会”)情况来说——出现了不可回避的错综复杂的情况。

世王会本来是6+1的形式发起与举办的,即东南亚六国和我国太原后援会相结合组织召开的(或称传统世王会)。

我会从2003年开始参加6+1组织的太原世王会,由王听兰与王洪勋(已故)从晋祠后门(第六届)首次参加,王剑霞先生帮助从晋祠博物馆后门进入非正式参加太原会议。

2005年正式参加太原召开的第七届会议;

2007年在马来西亚召开第八届会议,未能参加;            

2009年3人代表团正式参加泰国第九届世王会,王听兰理事长还在大会上作为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重要讲话;

2011年12人参加菲律宾会议(第十届);

2013年我会60多人分6个团参加金门会议;

2015年开始分成两个世王会,即仰光会议与重庆会议,我会参加第十二届的缅甸仰光会议;

2018年我会参加太原召开的第十三届世王会,另一个世王会是在山东莘县召开。

2013年金门会议开始出现复杂情况,分裂为两个世王会,大家应该了解世王会的发展与演变过程,从合法性、传统性等方面理智地分析与理解、对待这个大事。以有效推进王氏文化研究的发展:

2、近十年来,大陆王氏民间组织大大发展,有合法与自发的或不合法,要想较好地发展必须合法化。我会几经周折正式注册成立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因此我们坚定参加正式合法世王会。

3、我国的社会日新月异地发展,姓氏文化研究也必须适应。采纳新技术。网络化、信息化。如农村人口大量迁徙城市,给修谱带来极大困难,但是若能采用 信息化、网络化和建立新型结构的班子,尚能继续推进修谱工作。      

4、研究班子要年轻化,知识化。姓氏文化走向海外与网络化任务重、担子重,参与者年轻人增加。我们的班子就要年轻化,高素质,有奉献精神。才能让我们的王氏文化研究在正规、合法的道路上健康发展与成长,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全面推进王氏文化的发展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