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族之间应该怎样称呼?

宗族之间应该怎样称呼?

家族伦理称呼:

族人相认,在不知道对方辈系的情况下,请务必不能“称兄道弟”、“呼姐唤妹”,这是一种唐突无知的行为,是有悖一个宗族的家教伦理,更是有伤家族体面的违规之举。反应一个家族的文明程度。个别地区这种乱象严重,太祖与玄孙竟然称兄道弟,确实悲哀无知!

它不同于社会统称,56个民族是以一个“国家”为载体,成员都是国家的“子民”,所以可以广义称呼“兄弟”民族;诸如党的“儿女”,中华“儿女”……均同。但一个同宗姓氏,他们有世系脉络关系,在不知道对方辈系的情况下,绝不能随便称兄道弟!因为“天下安氏均一家”,不管相识与否必有长幼之分,所以绝对不可言“天下安氏皆兄弟”哟!

平时对不相识的族人请记住广义称呼:党内呼“同志”,族内以“宗亲”、“家门”、“本家”呼之,方显得一个姓氏家族之文明与礼貌。(已知世系时则可以分别称呼宗长、宗兄、宗侄……),只有江湖或者异姓才不分长幼喊“兄弟”!

具体应该这样称呼:

1、年龄小的长辈称年纪大的晚辈.有职务职称的称职务职称以示尊才敬贤没有职称职务就直呼其名+宗亲.,所有比我大辈儿直呼我名,以示亲切。

2、长辈称年纪相仿或者比自己小的晚辈无职称者直呼其名。

3、晚辈称长辈可称宗长宗亲大辈儿.长一辈的一律称其辈份+名+叔,长两辈的一律辈分+名+爷,不爱称人的可以喊宗亲”,亦不为过4、平辈间就兄弟姐妹随便了跟自己家的兄弟姐妹一样称呼

见人就大哥长大姐短是族内乱象,这种破坏伦理和宗法的族人有两种:

一、自己不知情没有受过正统良好的族内伦理教育觉得称兄道弟利于关系和谐这个居多现在迁徙大量而频繁散居后的族人不了解家族伦理是可以理解的.有的不仅是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父亲爷爷们也不知道怎么称呼,更甚者连辈分都忘了。真够悲哀的希望宗亲再学习一下这方面的家族知识和规矩

二、刻意套近乎以丧失尊严为前提拉拢对方以达成自己不太良好的目的,这个就不解释了相信这个也不少同族者应该纠正。也许对方是你的长辈,如果对方是你的晚辈也糟了。确实有伤伦理!

1.大约每过25—30年就有新一代的诞生。一个家谱记载600年的家族,那么这个家族至今大约已传20—24代。

2.一个家谱记载300—400年以上的家族,现在同时存活在世的人可能相差7辈。

自古,“辈分”对于一个人来说,一生下来就被确定了,自己别无选择。同宗族之间的辈分是严格遵守的,比如说称呼必须准确,日常生活应主动向长辈问好、让座、让路,坐次上也十分讲究,不能乱了礼法。一个人的言行举止甚至命运都会受到宗族礼法的影响和传统道德的束缚。

相差7辈,互相之间怎么称呼?

根据中国《汉语大辞典》、汉《尔雅·释亲》和《春秋公羊传·庄公四年》等史书考证确定了中国人本族内“上下九辈”的称呼:

即:父、祖、曾、高、天、烈、太、远、鼻。

书中说:因人怀跆,鼻先受形,故鼻祖为始祖。

下按次序称谓:父之子为子,子之子为孙,孙之子为曾孙,曾孙之子为玄孙,玄孙之子为来孙,来孙之子为晜(kun)孙,晜孙之子为仍孙,仍孙之子为云孙,云孙之子为耳孙。

即:子、孙、曾、玄、来、晜、仍、云、耳。

“耳孙者,谓祖甚远,仅耳目闻之也”,“远祖者,几世乎,九世矣。”为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