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祖先之德,奠族旺之基

彰祖先之德,奠族旺之基

 

2019年12月26日,适逢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宁远王氏首修通谱圆谱大典,在路亭村云龙墟堂隆重举行。

一对直径近两米的威风鼓,架设于墟堂大门两侧,每当敲响,远近声闻,无比振奋。

从路亭牌坊直至云龙墟堂沿途一公里,拱门高耸,彩球升腾,国旗猎猎,族旗飘飘,一派节日的喜庆景象。宁远王氏自开派一千年来,这场最为盛大的典礼,实在令人期盼。

为此,理事会早在一个月前就成立了圆谱大典筹委会,并制定了策划执行案。王德元会长亲任总指挥兼总策划。物资材料均从长沙等大型专业市场购入;有机富硒红枣由新疆若羌红枣产业园空运而来;场景布设、灯光音响、演艺团队和摄影摄像等均以招标方式确定;文艺献礼表演艺术家均来自省会的国家级大咖。

为了确保大典万无一失,12月25日下午,盛大彩排拉开序幕。龙队、狮队、旗队、鼓队、乐队、迎谱队、仪仗队、节目组以及后勤保障组等200余人,参加了彩排。王德元会长现场调度,随时与筹委会相关成员商定方案。入夜,灯光映衬下的王氏墟堂,宁静而吉祥,庄严且美丽。戏台上下张灯结彩。大典现场气氛喜庆。

夜深了,王德元会长与筹委会有关成员,还在进行大典仪程的最后确定。重大事项进行举手表决的民主风气,在这一刻依然保持。26日上午8时许,理事会核心层成员,都已到达墟堂。由王德元会长领队,自墟堂进入祠堂,虔诚地祭拜祖先,并报告通谱修成之盛事。他们代表宁远王氏全体宗亲,向祖先敬献三牲、三果及美酒等,并敬上高香。设在路亭村委的接待处,此时早已人声鼎沸。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大典的宗亲们,陆陆续续前来签到。所有签到宗亲及嘉宾都同时领到了一个份深情礼品。礼品袋内有若羌红枣两包,红围巾一条,纪念徽章一枚,八版《宁远王氏》报刊一份及开心手拍一个。

8时38分许,司仪下令击鼓传令,迎谱仪式正式开始。理事会核心层成员马不停蹄地赶往路亭牌楼,等侯迎接披红谱车。族旗队与捧谱队于墟堂内整齐列队,准备出发。在龙狮的引領下,迎谱队伍分两列从墟堂两侧绕明堂前行,并在广场会合,浩浩荡荡地开往牌楼。沿途宗亲夹道观礼,礼花绽放,鼓乐齐鸣,盛况空前。

8时58分,牌楼两侧礼花齐放,响声雷动。礼炮声中,披红谱车缓缓驶停牌楼前。欢快的民乐奏响,双龙围绕谱车转了一圏又一圏,祈福吉祥。车门被礼仪徐徐打开 。双狮探宝后,王德元会长将红绸包裹的谱书逐一请出。交由理事会核心层成员将谱书传递给捧谱队。迎谱队伍由龙狮开道,旗队护卫,威风凛凛地向大典主会场——王氏墟堂前进。在36名迎谱队员的后面,则有理事会全体成员殿护,以及众多宗亲随行。队伍行至广场,分左右两路环明堂向大典现场进发。核心层成员已经伫立在墟堂大门前,分批从捧谱人员手中接过《谱书》。

脚步沉稳地迈向主会场,毕恭毕敬地将谱书放置于承谱台上。主会场两侧坐满了来自各支各系及各地的宗亲与嘉宾。他们共同见证了这一荣光时刻,内心无比兴奋。理事会核心层成员在谱书前合影留念,以此志存珍贵瞬间。“彰祖先之德,奠族旺之基“。这是多么重大而光荣的使命。

9时38分,吉时到。宁远王氏首修通谱圆谱大典在万响礼炮的祝福中开启。全体与会宗亲及嘉宾沿会场两侧端坐,认真地聆听各项仪程内容。大典第一项仪程,由路亭村委王琴英书记致欢迎词。大典第二项仪程,理事会副会长王春林致辞。大典第三项仪程,请副会长王昌伦代表作理事会作修谱工作报告。第四项仪程,副主编王智宣作谱书基本情况介绍。大典第五项仪程,宗亲顾委代表王国胜致词。大典第六项仪程,族人代表发言。道县王成明宗亲,代表前来观礼的宗亲致词。大典第七项仪程,宁远王氏族谱编修理事会会长王德元讲话。

王会长以《彰祖先之德,奠族旺之基》为主旨,对修谱过程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高度的总结。首修通谱这项浩大繁重的文化工程成谱全套共计两集十八卷(其中谱首二卷,人丁谱16卷)一万多个页码,录入资料涵盖宁远县的199个自然村,总人数约12万人,现在人口3.4万人。编入文章、信息近千篇,数万条,上千万字。都是前所未有的。溯血脉之源,彰祖先之德,励后人之志,奠族旺之基。藉此修谱之机,光祖德,兴忠义,倡孝仁,重耕读。自今而后,宁远王氏代代出贤达,处处皆栋梁之名门旺族景象,斯为可期哉!

大典第八项仪程,宁远王氏族谱编修理事会副会长王应东致答谢词。大典第九项仪程,各支系恭迎族谱,实现圆谱梦。宁远王氏首修通谱圆谱大典,在热闹祥和的氛围中礼成。紧接着来自长沙、深圳等地的艺术名家,为大典献礼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文艺献礼由大型舞蹈《火红的日子》拉开序幕。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冯景良,献艺的《财源滚滚》,把全场气氛燃到了沸点。理事会核心层成员在王会长的带领下,登台朗颂《王氏家训》。以实际行动倡导、弘扬宁远王氏良好的族规家风。

凤凰文化传人吴坤源献诗、献舞、献歌,别具一格。国家一级演员吴伟成,联袂湖南省优秀青年女歌手陈学红,再度登台,献唱《家和万事兴》。文艺献礼历时90分钟,在《盛世花开》的大型舞蹈中完美落幕。为响应政府要求,一百二十桌盛大团圆宴分设三个场地开席,意义深远。分别时刻行将到来,宗亲们依依不舍,互道珍重,相约春节再相见。

今宁远王氏首修通谱圆成,自今而往,定当时加修证;望后之继今,亦犹今之继昔;则自一世以致千万世,吾祖宗之统绪不坠,前贤能之德业不忘,同宗萃合而无离涣之虞者,是有赖于后孝者欤。

千年通谱终修成,高兴。王氏宗亲都相迎。回还向发脉处,归去。满耳乡音满目情。

来源:美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