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分部简介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分部简介


总卷首》简介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编撰,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卷首》(包括《世系卷》与《文化卷》),经过十年编撰与反复修改,多次征求意见、会审,终于在20175月出版。《总卷首》是《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第一部,共分二卷四册。其中《世系卷》一册;《文化卷》三册。全谱共计1827238万字。《世系卷》是自盘古开天劈地到各个大支派源流中得为王姓第一人(始祖)的总世系源流。主要内容有:(一)开卷综述;(二)上古源流(盘古至黄帝);(三)中华王氏的主要支脉(黄帝至各支脉王姓第一人);(四)附录。《文化卷》则包括中华王氏文化优秀篇章,如王氏名人、历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要内容有:(一)历 史文化;(二)人文文化;(三)传统文化;(四)宗族文化。全谱内容丰富多彩,体现了光辉灿烂的中华王氏文化。本谱封面设计新颖,以宏伟的天坛图案相衬


《太原王氏总谱》简介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编撰,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太原王氏总谱》,全套十二巻十册, 6248, 544多万字,在2016年春节期间正式发行。该总谱是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出版的第二部总谱,内容丰富,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编辑。其中:卷一为综合介绍,卷二为太原总系与殷公祁县大系,卷三为晋阳大系的综合与临川支,卷五为晋阳大系的德载支与仲舒支(一),卷六为晋阳大系的仲舒之(二),卷七为晋阳大系的丰城支、庐陵支(一),卷八为晋阳大系的庐陵支(二),卷九为晋阳大系的庐陵支(三)与鼓角支,卷十为晋阳大系的安成东郭支,卷十一为东阳支、金城支、信玉支,卷十二为太原王氏的上源待定卷。封面装祯还体现了太原祖地特色,印有“晋祠”彩色图案,表现出其独特的风格。


琅琊王氏总谱》简介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编撰,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琅琊王氏总谱》。于2016年5月出版面世,琅琊王氏虽然起源秦汉时期的北方地区,但由于历史的变迁,大批南迁在我国广大的南方和西南地区,乃至海外地区,形成了许许多多的旺族支派,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历史和现代名人。《琅琊王氏总谱》以丰富的资料,生动地反映了中华大地上,尤其是广大南方和西南地区遍布的著名的琅琊王氏旺族支派,如江左王氏、金庭王氏、长潭王氏、固始王氏、开闽王氏(另立《开闽王氏总谱》)、新安王氏、凤林王氏、灉江王氏、宁溪王氏、泰和王氏、渔溪王氏、宁波假山王氏、奉化的葛竹王氏、柏溪王氏等等。《琅琊王氏总谱》以数字化的精炼格式拥有五卷9册5100542万字的大型总谱,卷一为总述,卷二1为总系与综合、锹溪支(一),卷二2为锹溪支(二),卷三1为导公大系综合,卷三—2为导公分凤林支,卷三—3为导公分新安支,卷三—4为导公分灉江支,卷四—1为羲之公总系与徽之、操之支,卷四—2为羲之分献之支,卷四—3为羲之公分南里明公支,卷五为琅琊王氏上源待定卷,它不愧是一部史无前例的、内容丰富的、资料翔实的,汇集众多著名旺族支派和众多名人资料的大型总谱。



《三槐王氏总谱》简介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编撰,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三槐王氏总谱》, 4500页, 500万字,2015年6月13目在郑州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的开幕式上举行隆重的颁谱仪式。《三槐王氏总谱》是《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首部出版的总谱。

全谱有6卷八册,卷一为总述,卷二(上)为懿公大系睦公支,卷二(下)琼、贽支,卷三(上)旦公大系综合,卷三(中)旦公大系为东、中沙支,卷三(下)为旦公大系西沙支,卷四(上)为旭公大系综合,卷四(下)为旭公大系上梅支,卷五为祉、永公支,卷六三槐王氏上源待定卷,并有附录即阅谱知识简介及主要参考文献。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编辑不仅在纸质版总谱的格式上显露出独特的风格而且是至今为止内容最为丰富的王氏总谱并且为建立《中华王氏网络总谱》奠定了基础。



《开闽王氏总谱》简介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编撰,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共分《总卷首》、《太原王氏总谱》、《瑯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等七部

《开闽王氏总谱》是其中的第五部。开闽王氏以王潮、王审邽、王审知等开闽三王和王彦复等为一世祖,繁衍成东南王氏大族,并大量播迁我国台湾和东南亚各国,主要支派有潮公大系、审邽公大系、审知公大系、彦复公大系,其他入闽支派等。该总谱共分七卷六册544万字。卷一为总述与文化卷,卷二为潮公大系,卷三为审邽公大系,卷四为审知公大系,卷五为彦复公大系,卷六为随王入闽支系,卷七为上源待定支系。《开闽王氏总谱》作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最后一部出版发行的总谱,于20194月出版。



《和派王氏总谱》简介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编撰,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和派王氏总谱》是除太子晋为始祖以外的其他上源清楚的王氏支派的汇总。该谱521页,32.5万字,主要有姬姓王中除太子晋后裔外的毕公高的京兆王氏、河东猗代王氏、王城王氏、东莱王氏、子姓汲郡王氏、妫姓元城王氏。另有少数民族改姓王的可频氏支、钳耳族支、高丽族支、阿布思族支、乌丸王氏等。



《寻源王氏总谱》简介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编撰,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寻源王氏总谱》是经过多年努力,到本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出版前尚未找到上源的支派,均列入《寻源王氏总谱》,在谱中按地区分类。该谱有842页,56.6万字当有些支派虽未找到上源,但是有定向归属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前六部总谱的世系源流者,则就将这些支派入编所属总谱,取名为该总谱的《上源待定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