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文化产业的重点

【广振按】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根本标志。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文化产业是源于个人创意、技巧和才华,创造或提供人民文化产品和服务,并通过文化产品的生产营销、服务和知识产权开发运用,形成具有明显文化特征的各类行业门类的总称。

文化产业是经济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扩充创新。个人创造力强调文化艺术对经济的支持和新的文化理念、思潮和经济实践。总起来说,文化产业是源于个人创意、技巧和才华,创造或提供人民文化产品和服务,并通过文化产品的生产营销、服务和知识产权开发运用,形成具有明显文化特征的各类行业门类的总称,那么,如何认识和把握文化产业呢?我认为,应当抓住以下重点内容:

1文化产业是核心、是文化创意

人类所从事的一切活动及其成果都属于文化。文化是对历史的记忆,更是未来、是选择。人类所从事的活动,其中包括经济活动、政治活动、社会活动、文化活动及其成果,这称之为大文化;人类从事的精神活动及其成果,这称之为小文化。我认为,不管是大文化,还是小文化,文化产业的核心是文化创意,文化产业里面没有文化元素,没有文化内涵,没有文化创意,谈不上是文化产业。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根本标志。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文化最主要的构成有三个方面:一是语言文字不同。不同国家和民族由于语言文字不同,文化不完全一样;二是不同的国家和民族生活习俗,那也标志着文化不同;三是信仰和追求不同。美国人多信仰基督教,俄罗斯是东正教,中东国家是伊斯兰教。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文化,我们的文化产业要能体现我们的民族文化,同时又兼收多元文化的要素,也就是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来进行文化创新。文化产品也好,文化产业也好,没有文化创意,没有自己的文化内涵,那叫什么文化产业?所以说,文化产业的核心是文化创意。

2文化产业是文化与其它产业融合的产物

文化与工业融合形成工业文化,文化与商业融合形成商业文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形成文化旅游,文化与会展融合行成文化会展,没有一项活动不是人类的文化参与进去的。但是,我要讲的文化产业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的融合:一是文化和经济,特别是和金融的融合,这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就是文化经济,经济文化,这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从“制造经济”向“创造经济”转化的关键动力。二是文化和科技的融合,也就是文化科技化,科技文化化。大力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核心,以知识产权为依托,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是当务之急。所谓在地形态,就是由于地理原因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文化遗存或文化的创造物。像沈阳的故宫几百年前创造出来的,是一个建筑物,可以说是一个文化遗产,也可以说是一个古代建筑的艺术品,体现了当时前清文化的元素和满族的向往。他们的宗旨信仰、生活习俗,体现在这座古代建筑中。像长城,这是世界文化遗产,还有朝阳牛河梁遗址,都透露了那个时代的文化信息,都是不可移动的,它是一种文化,可以发展成一种文化产业。像一些精美的舞台技术,把古代的艺术、现代的艺术,以及新创造的艺术,在剧场里演出,构成直接感受的文化产品,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下展示,这叫做在场形态。所谓在线形态就是在在地形态和在场形态基础上进行提炼加工,变成一种可储存、可播放的文化产品,像电影、电视、网络等。

3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四个核心要素

即内容、科技、资本、服务,这四个核心要素的融合形成了不同文化产业的种类。

一是内容引发的社会需求

日本人把文化产业叫内容产业,十分强调文化的内容。我们也很强调内容,你创造的这种文化产品关键在产品内容上是不是满足了人们的需求。由于内容的原创性和不可替代性,才决定用户是否自己掏钱来购买内容。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里有不少中国元素,人家的原创性以其独创的内容,征服了全世界。但是,它体现了美国文化,体现了美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他们靠先进的技术手段,吸收多元文明的元素,最后进行创新,把它推向全世界,它的内容引发了社会需求,在中国也是这样。

二是科技改变产品形态

科学技术融入到文化之中会产生新的文化业态。我们看话剧也好,歌剧也好,芭蕾舞剧也好,由于声光电现代技术的应用,多产生的效果是人们无法想象的。

三是资本影响市场规模

资本有两种形态,一种是真金白银;一种是无形资本,包括品牌、知识产权,也叫符号资本。这两种资本,无论是金融资本还是品牌资本,都影响文化产品的市场规模。创造文化产品需要投入大量的真金白银,才能创造出品牌,再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推向市场,最后收全世界人的钱。

四是服务决定事业成败

产业链条的上游是研发原创,中游是生产制造,下游是销售服务,有些产品的价值正好体现在服务之中,就是产业链条最后一个环节,对于文化产品来说也是最终的、最关键的环节。我国动漫产品生产数量全世界最多,但收益不如人家一个零头,其原因在于:一是原创性差,二是销售服务不畅通。

4文化产业与其它产业比有五大特点

一是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文化产业是环保产业,文化产业以创意为动力,以内容为核心,其发展主要依靠精神成果和智力投入,而不是物质形态的资源,是典型的绿色经济,低碳产业。

二是需求潜力大,市场前景广。当人均GDP到达3000美元以上的时候,文化消费将大规模增加,这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是进入门槛低,吸纳劳动力强。文化产业门类众多,产业链长,适合各类型的企业、人群、资本进入。如大企业集团、个体的工作室、家庭式的生产作坊,可以吸纳高端人才,也可以吸纳普通劳动者。

四是经济回报高,收益时间长,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文化产业是艺术加技术的产业,其投入主要是智力和科技,文化产品一旦受到社会认可就会有高经济回报,同时,有一次投入研发而成果多次转化的特点。举个例子,一个故事,可转化为出版物,可出影视作品,可搞动漫游戏,还可以搞舞台演出等系列的衍生品,使它不断的分摊成本。

五是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扩大影响力。好的文化产品增强了文化认同感、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同时,增强本国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