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子女跟父姓而不跟母姓?

中华姓氏中,90%以上的姓氏都出自黄帝及其后裔。

事实上,黄帝不只是最早定姓氏的人,父子同姓也是从他开始的。他的25个儿子中,有两人和他同姓。

到了如今,儿子跟父亲同姓、亲生兄弟同姓已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中华姓氏90%以上出自黄帝一脉。

黄帝,传说中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与炎帝共同被后人尊为人文始祖,还与伏羲、炎帝等被尊为姓氏始祖。

他是少典的儿子,原本姓公孙,后来因为长居姬水边而改姓姬。其生在轩辕之丘今河南新郑西北,所以被称为轩辕氏。因为建国在有熊今河南新郑,所以也被人称为有熊氏。传说中,养蚕、舟车、文字、音律等发明都跟他有关。

史书记载,他有25个儿子,其中得姓的有14人,共12个姓: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姞、儇、依。

已经去世的姓氏专家谢俊祥认为,所谓25个儿子很可能是25个氏族,由此也可以看出黄帝族是一个巨大的部落联盟。

据资料显示,黄帝之子的12个姓发展到101个属地方国、诸侯国,又派生出510个姓。其中的姬姓,作为黄帝的嫡系,势力最为庞大,拥有61个属地,衍生出432个姓。

在黄帝文化研究方面造诣颇深的新郑本土“大家”刘文学称,因为黄帝在历史上的地位,各朝各代的皇帝总说自己是黄帝的子孙。“言外之意就是,既然都是黄帝的子孙,都流着黄帝的高贵血脉,你能做皇帝,我当然也能做皇帝。”

在刘文学看来,这也是出自黄帝一脉的姓氏很多的原因之一。他统计发现,中华姓氏中,90%以上的姓氏都出自黄帝及其后裔。另外,河南新郑作为黄帝故里,也是姓氏的重要发源地,仅源于新郑的姓氏就有300多个。

父子同姓,是从黄帝开始的。

《国语·晋语四》中说,黄帝有25个儿子,其得姓的有14个人,一共12姓。这其中,只有青阳与仓林氏这两个儿子跟黄帝同姓,都姓姬。

如今在咱们看来,这么多兄弟都不同姓,实在是不可思议。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绍连说,倘若大家了解原始社会的习俗,就不会觉得奇怪了。

原来,早期的姓氏都是从出生地、母亲的氏族而得的。也就是说,一个氏族的名称和族员的姓氏大都是由居住地来的,也有人以图腾为姓。当一个氏族因人员增多而分裂时,新的氏族和成员要搬去别处,就会衍生出新姓氏。

李绍连举例说,比如黄帝、炎帝兄弟族跟父母氏族少典族就不同姓,炎、黄兄弟二人也不同姓炎帝姓姜

为什么黄帝的那么多孩子中,只有两个人跟他同姓姬呢李绍连说,因为当时实行的是族外对偶婚。也就是说,不同氏族的成年男女双方,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由一男一女组成配偶,保持较稳定的同居生活。这种婚姻中,一个女子往往有许多丈夫,她并不能确定孩子是哪个丈夫的。

而在黄帝时代后期,出现了一夫一妻的个体婚姻家庭,有了可确认的子女,而且母系氏族社会转为父系氏族社会,也就有了父子同姓的基础。

所以,在中华大地上,父子同姓从黄帝开始,也就不难理解了。

重德轻色,黄帝是楷模。

史书中记载,黄帝有四个妃子,其中嫘祖和嫫母是最为后人所熟悉的。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顺湛说,黄帝一脉的姓氏,其实大都是从嫘祖来的。

黄帝和嫘祖一共生了两个儿子:玄嚣少昊、昌意。玄嚣的儿子是蟜极,蟜极的儿子是五帝之一的帝喾昌意的儿子高阳继承天下,就是五帝之一的“颛顼帝”。

据说,嫘祖爱远游,去世时也在路上。许顺湛说,其实嫘祖并不是出门游玩,而是跟着黄帝出门去推广养蚕,最终病死在了工作岗位上。

和嫘祖相比,嫫母的子孙并未见史书中有记载。关于她的传说,民间倒是有很多。

她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受到褒扬的丑女。唐代的《琱玉集·丑人篇》中说她额如纺锤、塌鼻紧蹙、体肥如箱、貌黑似漆,是“黄帝时极丑女也”。黄帝为什么要娶一个丑女做妃子呢史书中说,是因为她虽然长得丑陋,却十分有德有才。

据说,当时部落中经常发生抢婚事件,常有漂亮女子被部落首领抢走。黄帝为了制止此类事件,准备选一个丑女做妃子。后来,他遇到一个女子,长得极丑,心却特别美,就将她娶回去做了第四妻室,封号“嫫母”。

于是,黄帝也被后人奉为“重德轻色”的模范。

有此一说,嫫母这么“丑”,是因为太有德。

人所共知,中国历史上除了有四大美女,还有四大丑女:嫫母,黄帝的四老婆钟离春钟无艳,相传为战国时期齐宣王的王后孟光,美男梁鸿之妻,举案齐眉的故事原型阮家女,东晋名士许允的妻子。

名列中国妇女首丑的嫫母真有那么丑吗许顺湛说,嫫母其实未必是一个人,更有可能是跟黄帝族通婚的一个氏族。

如果嫫母不是一个真实的人,后人为什么要编排出一个母夜叉、丑八怪做黄帝的配偶、进而成为我们共同的先人呢

在有些学者看来,关于美、丑,是后世强加的。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里,美女一向都只有美貌而已,跟美德往往不沾边。很多时候,美貌更是跟祸水有关,即便不是祸水,也只是不那么“无德”罢了。

也因此,就有了这样一个奇怪的潜规则:长得美一定没美德,长得丑的人一定很高尚。按照“潜规则”,德高则必貌丑,黄帝时期最丑的女人——嫫母的诞生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