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四川古蔺惠昌公支系·太原王氏家谱》

近期收到《四川古蔺惠昌公支系族谱》责任编辑王友谦寄给总谱局的一本《四川古蔺惠昌公支系·太原王氏家谱》,爱不释手,翻阅数遍。这部家谱在众多新编家谱中是一部世系源流清楚、图文并茂、文化气息浓厚的好家谱。

首先,作为编修家谱,必须将上源世系考证清楚。该谱所述世系是太原庐陵王氏的惠昌公支系,其上源记载表述清楚。首先是太子晋至庐陵王氏祖该公支系,接着是庐陵王氏祖该公至立元公世系,再是立元公至本支始祖惠昌公的世系,世系传承清楚,谱文用一图(世系吊线图)一表(行传、世表)的形式表述。

其次,在行传(世表)的表述中,还有新的创新,即增加了图片内容(古人的陵墓,现代人的像片等),内容翔实。

全谱的文化内容丰富,有姓氏起源、修谱缘由、方案、依据。尤其是引用许多历史资料,又包括了家风家训内容,以及有益的详尽的旧谱序文和认真的考证资料。

探究该谱之所以能如此成功,得益于他们建立了一个有水平的编纂班子——四川古蔺王氏惠昌公支系理事会,有顾问、主任编辑、主编、副主编、审稿等,是他们集体努力、团结一致的成果。

该谱能达到如此成功,还得益于他们通过调查走访,得到了一部关系密切的好的参考家谱,即《川滇黔联修古叙王氏通谱·太原王氏通谱》,也是本人于201818日为介绍该谱所写的一篇文章——“介绍一部新修的好家谱—四川《川滇黔联修古叙王氏通谱》”,此文也刊登在该谱的第393394页,感兴趣者可以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