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敌后武工队队长王智

     一说到敌后武工队,人们马上会联想到在抗日战争期间,那些对人民无限忠诚、对敌人无比仇恨,上马耍枪,下马舞剑,双手使盒子炮,敢与敌伪作殊死搏斗的李向阳、魏强式的战斗英雄。
    不错,王智同志就是这样的人物。
    王智原名王景行,河津县人。年幼时读过几天私塾。到抗日战争爆发时,他参加了工人武装自卫队。1938年春,22岁的王智被上级任命为文水县游击三大队大队长。
文水县游击三大队活动范围除了南武还包括哪些村,今天的人们已经记不大清了,但是王智的英武形象在南武老人们的脑海中记忆犹新。
今年八十七岁的严国武同志说:“我认识他,大概是一米八的个头,干练的样子,人牌牌不错”。
     王智有一大特点:“就是心细如发,胆比磨盘”。对历史故事颇为关注的成海生如是说。
    他讲到,1938年冬,日伪军几百人把王智他们包围在北齐村,王智往外抛出一件棉衣,敌军以为是游击队要突围,一齐向黑影扑去。这时王智一顿手榴弹,炸开一条血路,带领队员冲出包围圈。
    还有一次,日本鬼子包围了南武村,有人向正在十字街下棋的王智报告说,快跑吧,否则来不及了。王智不慌不忙地提醒对手说,我的马正踩着“车”呢。
这件事在南武传的神乎其神,直到今天还在老人们中间有余音。
成海生说,日本侵略军对王智及其率领的队伍恨之入骨,曾悬赏与身等值的大洋捉拿王智,但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敌人的企图未能得逞。王智同志也非常有恩义,称掩护过他的南武村姓严的老汉为干爹。
     革命队伍中避免不了有心存二志者。有人冒充武工队员把给西山根据地征集的粮食私吞。多行不义必自毙,王智知道后,十分气愤,组织除奸队,代表人民、代表正义将叛徒消灭。
     成海生同志还说,1942年冬天,二区的粮秣助理员郝仰高携枪投敌,在南齐村带领鬼子大肆搜捕,王智和他的战友靠机智勇敢才摆脱鬼子的包围,叛徒最终被“二木虎”等得力助手决处。
    他还讲到,王智爱憎分明,十分痛恨汉奸、走狗、替敌人办事的伪村长,经武工队处决的坏人多达十几个。
     王师贤同志长期在体委工作,曾经受邀回南武村担任过村支部书记一职。据他了解,王智年少时在解州的集义丰杂货店学徒,受过晋商文化的熏陶,所以他不仅是英勇善战的将士,还是一个做经济工作的一把好手。在他任决死队军需员及经济工作期间,王智利用所长,为西山据地筹集粮草,经其手的款项总值不下几十万银元,并且能做到两袖清风,园满完成任务,受到的上级的嘉许。
    据王师贤了解,王智经常在南武一带活动,除了民情可资之外,“盐坊”众多,其生产的硝是制造炸药的重要原料,也是西山根据地的紧缺物资。常住南武,便于组织、运输战略物资,这是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的一个原因,汾阳县的抗日传奇人物蒋三同志对王智有过巨大帮助,据说他们有约定:以南武为联络点,做到不远离各自的分管区域,又能互相开展战略支援,不误大事。
    成树芳先生是南武村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他称赞王智在发动人民群众、成立秘密的人民政权、打击并瓦解伪政权、开展武装斗争等方面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是革命的有功之臣。
    他讲到,南武庙后头的胡瑞武有经商背景,有文人底蕴。成亮(成守俊)脑瓜灵活,很有才干。这些区长、村长如风筝一样,都被王智牵着线,白天他们应付鬼子,晚上又为红色政权服务,是革命的同路人。
     西庄村的安五牛同志在1937年就参加了革命工作,王智是1938年来文水,不久之后担任敌后武工队队长,他们之间有既有武装斗争的配合,个人私交也相当不错。王智后来在西庄的一段经历就能说明问题。当然,这是后话了。
直到现在,南武街头常有老人们闲侃历史。有好事者曾询问过,王智是不是影视剧描写的那样,身骑快马,飞檐走壁,武功高强?有人听了直摇头,说王智来无踪,去无影,没见过他展示过这些本领。也有人说见过,他年轻时拜高人为师,武功了得,又受过正规训练。身为县武工队队长,常率领一支三、四十人的队伍,对外称“西药部”。其队员都以西药名称为代号,什么“黄碘”、“锰铁灰”、“拜耳”、“万金油“606”、“258”、“941”等。他本人自名“清血针”,惯使双枪,骑一辆自行车。啧啧,光是听这些词儿就令人十分敬畏!
     文水县县志办主任翟吉威同志是一位有心人。他几回跑临汾、万荣等地,寻找王智的后人了解、核实老英雄的英雄事迹,尽可能地做到详实可靠。
     翟主任的文稿有一段是这样记载的:1945年1月,王智决定在正规军的支援下,配合地方政府组织一次西社村敌据点武装抢粮行动。全县各区、村长动员了300多辆牛车马车。有2万余群众参加,成功策反了住城隍庙的40多个伪军,并将驻另一庙宇的鬼子用地雷、机枪严密封锁,一夜抢得粮食近百万斤,除了把洋布、煤油等战略物资运往西山根据地,老百姓因此也有了口饭吃,巧媳妇们把装粮食的口袋染成各色做成衣裳,全县受苦人过了个温饱的春节。
    据相关人士回忆,我们的女英雄刘胡兰同志也参加了这次县武工队组织的西社抢粮行动。
1945年8月,在八分区对全区成绩突出的个人摸底排队,四区区长王智排名第一,受到罗贵波、康世恩等首长的表彰。
翟文魁是南武村有名的人文历史“土”专家,他了解王智、崇拜王智,强烈呼吁剧作家把文水老根据地土生土长的抗日战斗英雄搬上荧幕。
历史上的关公过五关,斩六将,也走过麦城。
历史上的王智尽管了得,但是也有走过“背运”。
1947年,晋绥分局开展“三查”(阶级、思想、作风)、“三整”(组织、思想、作风),王智遇到一个“高车村陈殿卿是否是敌特”的问题,案情十分重要。他在会上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也大概是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错误缺点,如工作方法过于粗暴,手段过于激烈,甚至于滥杀无辜,王智受到组织上的训斥和处理。
有时候,一坨黄泥掉到裤裆里,不是屎也是屎。
     昔日的县敌后武工队队长感觉到相当地委屈。
     有人翻开权威的1945.9—1948.7县工作机构名录,其中没有关于他的记载。关帝山林业三分局副局长工作丢了,单位宿舍没收了,薪水停发了,一家人生活陷入了困境。
王智从此跟某位领导死磕上了,多年来持续告状,一时半会儿没有找到正解。
     据西庄村的安黄海同志回忆说,王智的故事镌刻在民间,他也并没有消沉,王智与安五牛在战斗中结成的革命友谊还在,这位安老兄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出狱之后的十一年,王智老英雄还用一双操枪弄刀的大手养过什么“来航鸡”,这当然不是为了吃蛋。

    不过,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村民们说,好像是在红卫兵大串联的那年,王智在南武村大礼堂(十字街原大队部礼堂)心平气和地为社会各界做报告,题目是:我没有杀错一个人!
蔚学高是国家级美术会员、吕梁人民艺术家,研究员。我最敬佩他总是眼光独到:根据1945年8月晋绥军区授予王智同志战斗英雄、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勋章的史实,他于1915年创作了大幅作品《吕梁英雄之西药部,从正面肯定与歌颂了以王智为文水县武工队队长的英雄事迹,受到了人们的好评。
     1980年,这位南武村民印象中的好汉、文水抗战史上的功臣、吕梁英雄中比较显耀的人物,走完生命的全部历程,在临汾病逝了。
      二〇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
     来源: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