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麻城桐枧冲村省文保单位王氏祠,孝感乡文化,园侧记

湖北站站长王义林与王树蕲一起,于2019年12月26日从湖州参加座谈会,返回湖北时路过麻城,受到麻城王氏宗亲会副会长王亚平的热情接待。我们下午到达后,由于会长王程出差在外,他安排副会长负责全程接待。王亚平副会长当即带领我们开车直奔麻城市黄土岗镇桐枧冲村的王氏祠,进行了实地考察。这座王氏祠创建于明代、扩建于清代,距离麻城市区约35千米,坐落在桐枧冲村的公路边,一条大山里流出的小河从祠堂边流过。这里是麻城市的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当年歌颂抗日英雄吉鸿昌的电影,是在这个村的祠堂门口开机拍摄的,其中也拍摄了当地抗日战争时期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期的真实历史故事。
我们一行4人,是下午4点多钟到达桐枧冲村的,当即由村里党支部王书记和村部的王主任陪同,大家一同进入宗祠内部进行了全面考察。这是一座从创建至今有数百年的历史,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大型建筑物,现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祠堂外部看似普通,但内部结构复杂,看得出来,整个布局都设计得十分合理,其中有一副楹联是这样写的:
卜居历三百年,莫分虎劣龙优,孝友合一家,无滋他族逼出此地,
修缮考廿四史,试缅平吴抚赣,勋名昭千古,惟期后嗣克绍前徽。
本着对文物的“修旧如旧”原则,麻城市黄土岗镇负责对祠堂进行了全面维修。我们去考察时,所有硬件维修全部到位,正准备迎接省文物局的工程验收。负责维修的工程技术人员搬出他们的维修档案,两大本维修档案,记载了宗祠被定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以来,镇里和村里所做的一系列保护工作,以及后续的软件建设方案,所投入的资金已达160余万元。根据他们的估算,祠堂里面要进行红色旅游文化和王氏祠堂传统文化内容的有序布局,还需资金约计百余万元。村支书和村主任都有信心做好后续工作。他们还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塆村的村景,实际上本塆都是六个房头的王姓后裔,本塆也是一座提供旅游的景点。晚上,村书记和村主任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一行。当晚我们返回麻城市区休息。
12月27日,麻城正好是晴天,我们早餐后,由王会长带领,步行到市区的湖广大道,参观了麻城市区中心位置的“孝感乡文化园”。这座文化园的规模宏大,市政府投入15亿元,打造了一座大型的以“移民文化”为主的休闲创意园区。由于王亚平副会长本人是参与规划建设的负责人之一,所以我们顺利参观了其中几个重要景点。
这个景区的总体定位为“川渝老家、市民乐园、文化窗口、艺术殿堂、城市客厅”,是一个集食、住、行、游、购、娱、体的大型园区。我们陆续参观了“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文化区、寻根问祖区、思乡怀古区、孝善文化区、公祭列祖列宗的文化广场等设施,其中有一副楹联是这样写的:
背井离乡,空忆天涯惊旅梦;寻根问祖,喜来亭畔望家山。
整整一个上午,我们仅仅参观了园区内的一部分景区,还查阅了收藏的各姓宗谱等。还有“科举文化区”、文娱活动区、生态游赏区、孝善楼等景点都来不及去,整个景区有一环、一楼、一街、三轴、五区、十景等布局结构,这是一个以百家姓为表现建成的全国首个孝善文化小镇,园区功能齐全,风光宜人。由于我们下午要赶火车回家,所以我们提前返程了。
我们此行,感谢麻城王氏宗亲会领导的热情接待,感谢桐枧冲村王氏宗亲领导的热情介绍,我们达到了考察的目的,为湖北王氏今后召开年会提供了信息等,也为中华文促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湖北站与麻城王氏宗亲会加强了联系,增进了友谊。
王树蕲
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