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印泥盒诞生记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印泥盒诞生记

王政坤

2020年2月11日)

经过八年多的艰辛努力,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工作进入到了收尾阶段。这时,如何解决与先前制做的山东莱州王氏宗谱章配套使用的印泥盒问题就提到了续修宗谱工作的日程上来。山东莱州王氏宗谱章共有三枚,其中两枚上的章钮是龙的造型。山东莱州王氏宗谱章中最大的一枚章体高度是23厘米,长度和宽度都是9.6厘米。根据这枚最大印章长度和宽度的尺寸,配套使用的印泥盒内部长度和宽度的尺寸都不能小于11厘米。否则,印章将会放不到印泥盒中去。这样大的印泥盒,在此之前王氏八兄妹们从来没有见到过。

几年来,王氏八兄妹们就解决印泥盒的问题进行了多次的研究和讨论,最终形成的基本意见是:印泥盒与山东莱州王氏宗谱章的设计理念要一致,制做的质量要一致,制做的风格要一致,制做的材料要优质。

2019年10月29日,王政坤、王朝英、王严英兄妹三人从黑龙江省大庆市出发,开始了第十一次回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的行程。他们这次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行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向有关专家咨询一下如何解决印泥盒的问题。    

2019年11月4日下午,王政坤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与家住在山东省莱州市阳关村的山东省工艺大师、莱州玉雕传承人王石磷通电话,向他询问在哪里能买到这么大的印泥盒。王石麟说市面上很少有卖直径10厘米以上的印泥盒,特别是这种超大的四方形印泥盒只能按需要自己制做。他说,用铜制做的印泥盒材质结实,可以长久保存,铜不吸收印泥油,印泥盒中的印泥可以长期使用,但是制做这么大规格印泥盒的铜材缺乏;用木材制做的印泥盒费用低,材料好选,但是时间久了木材容易开裂和磨损,而且木材易吸收印泥油;用玉石制做的印泥盒材质与印章相一致,印泥盒雕刻成型后经过蜡浸处理,既不吸收印泥油,又会使印泥盒增添色彩,但是材料和人工费用高。

2019年11月5日上午,南庙村王升金的夫人吴丛芝开着自家的轿车,拉着王政坤、王朝英、王严英来到莱州市阳关村王石麟的家里,他们与王石麟就制做印泥盒的选材、样式、尺寸和费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最后商定印泥盒选用玉石制做。

他们商定制做印泥盒的基本要求是:印泥盒的形状是四方形,内部的长度和宽度都是11—12厘米之间,深度是2—4厘米之间。外部的长度和宽度都是15厘米,高度是8厘米,印泥盒上面要有一个盖,盖的厚度是2厘米,盖上面要雕刻一个龙的图案。印泥盒前面要雕刻上“纘緒堂”三个大的仿宋繁体字。在印泥盒的侧面要用小字雕刻上设计制做人员和敬献人员的名字。

他们请王石麟负责印泥盒的选材、设计和制做工作。当天下午3点多钟,王石麟给王政坤打来电话,说制做这么大的印泥盒,需要现切下来一块没有裂纹的好石头,玉石雕刻厂的人要价五百多元,经他讲价,要四百多元,问是否同意制做。王政坤觉得先前制做山东莱州王氏宗谱章的玉石档次较高,这次制作印泥盒玉石的档次也必须与之相匹配才行,于是就当即告诉王石麟同意制做了。

2019年12月10日晚上7点多钟,王石麟用手机微信给王政坤发来三张用手机拍摄的印泥盒三个不同角度的照片,同时还写有一段话:“印泥盒基本做好,第一幅图是还没有上蜡的,字刻阴纹,第二幅图是已经上蜡的,字为填补镶嵌黄色。第三幅图为侧面。原设计印泥盒盖为平面浮雕,我认为印泥盒盖太平了,使用时开启不方便,就改为立雕“龙龟”造型,寓意“荣归”,在此隐含续修宗谱有“列祖归宗”之意,这样整体看上来就是一件完整的工艺作品。这样造价要比原来商定的高一点。小字尚没刻,我现在眼手已经不行,找专人刻,造价更高一些,我的意思是不刻也行,把各出资人用卡写好附于印泥盒盖内上侧以传后世,不知当否,望告知,石麟。”

2019年12月11日晚上10点多钟,王政坤用手机微信给王石麟回信:“王师傅:您好!首先我们王氏兄妹十分感谢您为我们设计和制作了这么精美的印泥盒。我们本来就是想制做一个普通的印泥盒,可是它经过您的设计和制做,便蕴含了深远的历史和现实含义,您把我们想说而没有说出来的话,通过印泥盒的造型和引申的寓意,给完全形象的表现了出来,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这个印泥盒的设计和制做与先前您制做的印章浑然成为一体,这两件作品表现出了您的高超水平,这真是作品如人品呀!谢谢您了。

我们请您继续完善印泥盒制作的后续工作。请您在印泥盒的适当位置刻上以下文字:设计和制做山东省工艺大师莱州玉雕传承人王石麟。另外,再刻上:二十五世王政坤 王升金敬献 公元二0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雕刻的字体和大小由您选择。雕刻印泥盒的费用是多少,请您告诉我,我通过手机微信把钱转给您。麻烦您了。”

印泥盒上面敬献人的名字是二十五世王政坤和王升金两个人。以他们两个人的名义敬献这个印泥盒是为了使这个印泥盒制做的更有意义:一是王政坤和王升金都是续修宗谱委员会的主任,以他们的名义代表续修宗谱委员会敬献,可以显示出王氏家族对续修宗谱的重视程度。二是同为续修宗谱委员会的主任,王政坤家住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代表的是从山东莱州迁徙到全国各地的王氏宗亲,王升金家住在山东省莱州市,代表的是山东莱州王氏发祥地的王氏宗亲,两个人共同为王氏家族续修宗谱敬献这个印泥盒,表示的是不论王氏家族的人离开山东莱州迁徙到哪里,不论离开山东莱州过了多长时间,不论离开山东莱州过了多少代人,广大王氏家族的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广大王氏家族的心始终是紧密连在一起的。

2019年12月13日下午1点多钟,王政坤用手机给王石麟发去微信:“王师傅:您好!您给我们雕刻的这个家族印章和印泥盒将会在我们家族的历史中产生深远影响。为了使家族的人们对雕刻印章和印泥盒的这件事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们想在宗谱里对印章和印泥盒的雕刻及造型进行详细的介绍,我们看着这两样作品只是觉得挺好,但是从艺术的角度和其造型上来讲,当别人问起我们这些都表示什么意思时,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我们还不能准确的说清楚更深层次的含义,我们想请您详细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比如印章雕刻的是什么龙,为什么要雕刻成这种样子,这样雕刻表示出了什么意义。还有印泥盒盖上雕刻的龙很威猛,它是什么龙,它的背上为什么会有龟的造型。对于这些,我们太需要学习和了解了,请王师傅赐教,麻烦您了。”

2019年12月13日下午4点多钟,王石麟用手机给王政坤发来微信:“好吧,其实我懂的也很少,我只能把我的一知半解结合莱州玉雕特性与设计理念写给你们做参考。写好后发扵你们。”

2019年12月19日上午9点多钟,王石麟用手机给王政坤发来微信:“政坤,望您把详细地址发给我,即把印泥盒寄去。”

2019年12月19日晚上8点多钟,王政坤用手机给王石麟回微信:“请您把印泥盒的钱数告诉我,我把钱给您转过去。”

2019年12月19日晚上9点多钟,王石麟用手机给王政坤回微信:“钱先不忙转来,你先把你的地址发来,我将印泥盒给你寄去,你要来取,费用太大也麻烦。钱我写好在盒包装内,你看是否合适再说。”

2019年12月24日下午2点多钟,王政坤收到王石麟用快递寄来的印泥盒包裹。包裹中除了印泥盒之外,王石麟还附带写了一封信在里面。他在信中说了三件事:一是介绍了印章和印泥盒的设计理念;二是介绍了印章和印泥盒的制做情况;三是介绍了印泥盒制做费用的情况:“目前雕刻工一般水平的每日200元—300元,较好的300元—400元,故此,印泥盒料、工、磨光、刻字即千余元,经协商,付700元即可。”

同时,王石麟在信中还说:“八年来,我一直关注着你们兄弟续修宗谱的情况,十分羡慕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能有你们这样杰出的人物为家族事业作贡献。我也很想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我的祖先是谁,我与你们是否属于同一王氏家族的人,但是由于早先的家谱已经失传,这些问题直到现在还没有弄明白。

制做印章和印泥盒只是对你们续修宗谱帮的一点小忙,是对你们兄弟寻根问祖不忘本的赤诚孝心和为这浩繁工程付出艰辛努力的敬佩。我作为王姓子孙,为你们王氏家族所作的这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也算是对自己期盼能够早日认祖归宗心理的一种安慰吧。

2019年12月25日下午5点钟,王政坤通过手机微信转账将雕刻印泥盒的700元费用转给王石麟。并表示:“我回莱州时再当面向您致谢。”

印泥盒的材质为山东莱州泥瑙石类中的“木纹石”。印泥盒的外形长度是14.6厘米,宽度是14.3厘米,从印泥盒底部到印泥盒盖上边沿的高度是8.5厘米,从印泥盒底部到印泥盒盖上的龙头顶部,高度是14厘米。

印泥盒盖上的立雕造型是龙生九子中的第一个儿子赑屃,也叫霸下,又称龙龟。赑屃四足站立在印泥盒盖上,威风凛凛的头朝印泥盒的正前方。它从头到尾的长度是8.5厘米,从足到头顶的高度是5.5厘米。

印泥盒内的长度是11.8厘米,宽度是11.6厘米,深度是4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