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忆中的北山头(须里)王氏祠堂

我记忆中的北山头须里王氏祠堂

东沙王氏裔孙王菊如撰

近年来,常与故乡宗亲交往,特别是因续修宗谱与编修主任族叔王根良宗长,主编王国平老师频频联系,交流,得益非浅。和他们在谈起诸多王氏掌故,须里故址,心中升腾起浓浓的感恩,沫浴着先辈的荫德。还有无锡王诚觉先生,三槐堂词堂文化研究会祕书长,让鄙忝列顾问,颇有些诚惶诚恐。这里,我想从记忆中拾起一些只羽片光,写一点北山王氏祠堂的印象。

据国平宗亲考证,祝塘王氏祠堂原建在在须里村中,嗣后再修至村东南半里许的地方。老祠又与祝塘十八世祖王公世叶在听松庵旁修的东沙王氏支祠堂是相连的。不过,无论是是前者还是后者,其规模,状况,目前知之人恐怕不多,留侍识者指迷。旧谱应有信息遗存,本人只对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尚存的北山头祠堂,其规模,在记忆中还有一点留存,因为祠堂那里曾经辟为小学,除北山头外,周边村子的孩子,如遙金岸等,都进此校求学。而我的小学学习的时间,大部分就是在那里度过的。再加上小时候顽皮,好奇,喜欢东钻西钻,凡玩过的,看到的,无意中就记住了一些东西。

祠堂在北山东巷头南约半里许,四周环水,中有两个岛,大的一个,修建独立建筑,即祠堂,主建筑屋脊,是常见的飞檐,而大门和边门,没看到像今天有些新修的祠堂那么繁缛,而是比较简洁大气的范式。四面是江南常见的那种烟灰色高墙,祠堂大门朝南,前有平整的场地,西面筑一堤岸通外,堤岸中间为不断流筑一小桥,桥上原来有一个类似牌牌的东西,上面有无文字,好像有的,写些什么?记不得了,而且不久就毁坏了,没曾修复过,小桥也经常坏,特别大雨后,壩常塌方,涉及孩子安全,村里会及时修好。祠堂西侧隔水还有个南北走向狭长的岛,上面长满杂树。那里的水面,可能较深,我们几个顽皮男孩,夏天中午,常躲着老师,光着腚,悄悄下水顽一回狗爬式,印象中,水很涼,不敢多呆。

祠堂操場南端,有一小土岗,上布有杂树,扎眼的是高高的梧桐树,上面结有梧桐果,长一些的同学会去打,说炒熟了很香,我没印象当时自己吃过没有。

祠堂布局大致是,进门是个庭院天井,是直砖铺地,带有纹饰,有些地方有青苔,课余午间,男女同学常在这里跳绳,不小心要滑倒。

院中四角设有四个花坛,其中三个花坛,分別是三株茂盛的桂花树,枝满遮满天井空间,我现在还在想,为什么不是传统的三棵槐树?显然,建祠堂先祖,用植桂花,同样寄托着某种期望,我后来才知道,桂花树是崇高、贞洁、荣誉、友好和吉祥的象征。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桂花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民族特色。“物之美者,招摇之桂”,历来皆视桂花为吉祥之兆,凡中榜登科,仕途得志也被称为“折桂”,对获得殊荣者则被誉为拥有“桂冠”。由于”与”谐音,人们相信桂花是富贵树”。

祠堂天井里或许当初还是四株,一株或恐早枯萎了,什么时候?没探听过。每年逢桂香季节,桂花怒放,教室里充溢一片芬芳,而每天一大清早,往往地上一片金黄,上学时,舍不得踩,专拣边上青石沿上过。大概是老师的安排,大点的同学曾用布袋,将桂花扫掇收拢,说是可以浸酒做桂花年糕什么的,到村里向需要的村民,为学校换些什么,就记不得了。

祠堂正厅里,王氏祖宗牌位,大大小小,高高低低,上下层级密密排列,金碧辉煌,各种描金漆金的纹饰和文字人名,因时幼小,不懂也没记。我1950年进去读小学,印象很深。二三年后,牌位都突然消失,大概是作为封建文化遗存拆除了,方砖铺地的大厅改作一二三年级的课堂。我在那里,一个小学姐为我戴上了红领巾,小墙报上一幅小猫猫打翻做功课小朋友墨水瓶的画,至今记忆深刻。也是本人后来弄书画的启蒙之一。

大厅西侧,有个小间,当时是老师的办公室,老师一个姓朱,名忘了,我在入学前一年,路上遇到,有人介绍说是朱先生,我忙不叠毕躬毕敬地向他鞠了个躬。另一老师姓李,名蓉馨,是本人重要的启蒙先生。在我五年级时,又来一位刚从师范毕业的年轻老师顾炳祺,记得有点络腮胡子。朱老师比较早就离开学校,不知去那里。有人说他曾是苏南新四军交通员,如果是,我们这个小学祠堂就很光荣,但我没法查证,曾问过和朱老师友善的西巷头老前辈,他们只是笑笑,他们定以为,一个小屁孩,了解这些干什么!后来我只听到谭震林在祝塘茶馆喝茶的逸事和一个新四军交通员如何伏在麦田沟里,逃脱敌人追捕的故事,我怀疑可能就是朱老师,不知在八九十年代地方党史革命史资料普查时,有没有人再提起过。

祠堂天井两侧,是两间相同的廂房,西间是45年级课堂,东间先空着,随着学生多了,后也是教室。祠堂西侧,有辅助建筑。南北长与祠堂同,南有一门,与祠堂正厅相接,有一小门。辅助建筑北后侧,好象是炊厨房,那么前面应是餐厅之类,或王氏聚会议事之所,我印象较模糊,不能确定,但可以推测,民国年间续修筑塘王氏宗谱,这里肯定是发挥了它特殊功能的。

祠堂正厅两侧与廂房相连,分别有短廊通道,通道处侧有琉璃制作的花纹窗,窗格上镶有石英片釆光,当时已残缺不全,我顽皮,曾偷偷剝下过两片,剝出一小片一小片玩,真是罪过罪过。由此可见,北山头须里王氏祠堂是较为壮丽而不奢华的个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