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大成总谱想起了您

看到大成总谱想起

 

在北宋末年(1126年)有三沙王氏祖皋公为护送孟太后南渡时,将《三槐王氏家谱》装载于马车随身同行南下,定居今苏州太平桥。

时隔五个朝代到今天(2020年)已有900余年时间,又出现一个修编中华王氏宗谱(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人,就是王听兰先生。听兰先生家住浙江湖州,年已八十有一,身体并不是强者,家庭生活不愁吃不愁穿,军人出身,北京理工大学毕业,退休后,在十九年前(2003年)他发起筹建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2004年第一届会议,仅16人。

他从梦想开始,走遍全国各地调研考察,为理清王氏源流调研考察,并沟通了多个海外国家王氏宗亲和支族,多次参加了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进行从恳亲、联谊、寻根、连宗、接谱等等的工作。他在近十几年来工作中不是一帆风顺的,而他能够渡过了风风雨雨、沟沟坎坎、有分裂、下有反应、上有督察,在多种冲击下都没有挡住他的前进步伐。

再说他能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和世界王氏研究活动凝聚在一起,下是一棵根,上是千万枝。他的思路不怕风吹雨打,包括组织能力、发动的方法、筹集资金;大成总谱的编印、出版,双月刊通讯,一年一度的年会,中华王氏网、各地的直属站、《海外版》与《网络版》的展开,都能有序推进。

我第一次去湖州参加活动(2013年),当时就有说这个活动是传销,是诈骗,不能去,而我大着胆去参加,见后,可高兴,不是说的那样,而是为中华王氏接上源、寻根问祖、编修族谱起了引导作用,穿针引线,从那时起到今天,我们盐阜头灶王氏宗亲会在他的领导和帮助下,能稳步深入文化历史研究,明白了我们的思路,上有文化研究会和他(听兰先生),下有几万头灶王氏宗亲,一呼百应,像石榴籽一样的团结在一起,为梦想的明天奔腾吧!

 

盐阜头灶王氏宗亲会王友良  供稿

2020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