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般秋雨盦随笔·条幅扇头诗》考略

《两般秋雨盦随笔·条幅扇头诗》考略

谢燕颉

(一)

据梁绍壬《两般秋雨盦随笔·条幅扇头诗》载:

条幅书:

山映帘栊水映窗,浣纱人在苎萝江。年年寒食梨花雨,门掩东风燕子双。

极其风致,惜不知何人所作。

又见扇头一绝:

一夜东风草剪齐,如丝春风湿香泥。销魂细柳营前路,半踏宫鞋半马蹄。

亦爱不忍释。询之,知为姑苏翟某所作,惜忘其名。

梁绍壬(79—?),字应来,号晋竹,钱塘人。道光元年(8)辛巳科举人,官至内阁中书。

后一首扇头诗的意思是,东风吹了一夜,青草象剪刀剪了一样的整齐,犹如细丝一样的春风,也吹湿了芳香的泥土。让人销魂的是在那兵营前面细柳摇曳的路上,留下了一半宫鞋的脚印和一半马蹄印。

宫鞋,是旧时妇女所穿的绣鞋。由此可知,作者从一个女子身边走过而销魂。销魂,形容人极度兴奋、欢乐时情绪难以控制的状态。这个作者就是那个姓翟的姑苏人。

关于前一首条幅诗,大意是,青山掩映着门帘,绿水掩映着纱窗,浣纱人西施生活在苎萝江。年年的寒食日梨花开放的雨天,门窗掩住东风燕子成双飞翔。

作者说不知道什么人所作?另据王用臣《斯陶说林》载:

宋牧仲中丞,行赈邳徐间,于村舍壁上见二绝句,不题名氏,真北宋人佳作也。

横笛何人夜倚楼,小庭月色近中秋。凉风吹坠双梧影,满地碧云如水流。

渺渺孤城白水环,舳舻人语夕霏间。林梢一抹青如画,应是淮流转处山。

沙邱旅壁有某题一绝云:

尽收金铁散兵戎,内徙豪强实陕中。独有斩蛇三尺剑,未曾搜刮到新丰。

此诗由搜铁还余博浪锥句脱出,与夜半桥边呼孺子,人间犹有未烧书同一用意。

昆山草堂寺壁间,有沈师廉题诗四首,中一联云:

文坛耻说为偏将,酒国甘居是附庸。

造句特奇。

题壁诗鲜有佳者,有不寐诗云:

夜永寒偏觉,迢迢送远更。朔风何凛冽,残月转凄清。

失学羞言禄,无田莫问耕。晓来翻欲卧,曙色半窗明。

读其诗全是天籁,后题秋舫山人,不知谁氏。

桃源驿见壁上题诗云:

走马张弓四十年,封侯无路且归田。芭蕉夜雨梧桐露,注到孙吴第几篇。

后未见题名字,亦不凡之才。

偶见条幅书二绝云:

山映帘栊水映窗,浣纱人在苎萝江。年年寒食梨花雨,门掩东风燕子双。

一夜东风草剪齐,如丝春雨泾香泥。销魂细柳营前路,半踏弓鞋半马蹄。

均极风致。

《斯陶说林》,王用臣撰。全书共十二卷,五十万字左右,其中所择书目,有书名的超过一百六十种,不少书今已佚失,书中所稀选作品,谐谑之作最多,质量亦属上乘,这些作品以妙趣横生的语言,或趣,或讽,或寓,或智,格调幽默,具有特殊的审美效果,另一类野史轶事类作品亦颇具特色,其中尤以闺秀卷中的作品为佳,塑造了一系列女性形象,较为全面地映了封建社会的女性风貌。

王用臣(836—?),字念航,号斯陶居士,深泽(今属河北省)人,出身于缙绅仕宦之家,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其家藏书颇丰。

王用臣比梁绍壬小四十五岁,也说不知道条幅诗谁人所作?

(二)

据中国图书馆网(httswwwchnlibcmshiciku4388html)载:

《春思》明王谊:

山映帘栊水映窗,浣纱人在苎萝江。年年三月梨花雨,门掩东风燕子双。

看来此诗的作者是明代的王谊。

王谊,字内敬,山阴人,明宣宗驸马,娶明仁宗女定真公主为妻。弟王怿,字内悦。

据《明史》列传第九载:

仁宗七女:

嘉兴公主,昭皇后生。宣德三年下嫁井源。正统四年薨。后十年,源死土木之难。

庆都公主,宣德三年下嫁焦敬。正统五年薨。

清河公主,宣德四年下嫁李铭。八年薨。

真定公主,母李贤妃,与清河主同年下嫁王谊。景泰元年薨。

德安公主,早薨。仁宗即位之十月,与蕲王瞻垠同日追封,谥悼简。册辞谓第四女,盖早殇,名次未定也。又五女延平公主,六女德庆公主,俱未下嫁薨。

王谊是个诗人。他的诗收录在明曹学佺《石仓历代诗选》卷三百三十九:

明诗初集五十九:

王谊,字内敬,山阴人。

《古风》:

妾家东城隅,高门瞰中逵。玲珑结绮疏,参差雕玉题。

旭日丽芳藻,光风泛罗帷。春花媚妍质,徘徊处中闺。

调弦拂纤指,哀响流轻飔。声悲节自促。曲度云行迟。

妍情托琴瑟,中曲正逶迤。怅望知音远,华容非故时。

《其二》:

中宵苦无寐,摄衣起徘徊。明月皎素光,照我单罗帷。

良人久于役,山川杳无涯。梧桐被秋露,宻叶凋华滋。

弦琴奏鸣商,曲度余音希。中含万古情,寂莫当告谁。

《其三》:

明月生海底,辉光烛重渊。岂特照乗车,所贵登君筵。

自我得此物,藏之已多年。将持遗所思,按剑无由前。

逝矣邹阳子,寂莫甘弃捐。

《其四》:

太华何嵚崟,绿云陟其巅。乌兔前跳踯,纵览周八埏。

从峰犹蚁垤,万彚纷蒙然。掇彼琼瑶英,挹此清泠泉。

披洒汗漫襟,拂衣起翩跹。逝随长风举,直入通明天。

《其五》:

献玉无良媒,漂沦寡欢豫。壮龄已非昔,驰晖日西骛。

嘉木无荣柯,修条亦成故。一感式微吟,吁嗟在中路。

《其六》:

崔峩会稽山,东截海涛碧。松柏无冬春,千岁沦琥珀。

中有炼药士,丹砂固精魄。要我与之俱,遨游入无极。

奋衣欲遄征,浩荡云海隔。悠悠紫霞想,未遂谐宿昔。

皓首乖愿言,临风起凄恻。

《关山别意图》:

莲叶未青时,沙头话别离。舟行期早发,日晏未曽移。

迟回一何久,念我平生友。莫问去程遥,且尽杯中酒。

君今往何处,万里长城路。路远人迹稀,黄云黯朝暮。

陇阪历敧倾,双轮不暂停。时闻呜咽水,流作断肠声。

驱车无少息,又度长芦北。八月雁南飞,天山草俱白。

横笛在高楼,关山月里愁。离人聴此曲,白尽少年头。

《行路难》:

金鞍宝马霍家儿,骄人意气扬双眉。生来不省读文字,但知游猎夸轻肥。

白昼呼鹰出平陆,暮归还向娼楼宿。少年随从多如雨,气势凭陵猛于虎。

自怜妻妾能管弦,身把黄金贱如土。君不见石崇金谷逞豪奢,珍珠不惜买名娃。

一朝身死家仍灭,空使时人留咏嗟。

《寄陈博士》:

少小趋庭学诗礼,弱冠求知走湖海。西游吴楚北燕齐,名著金兰几人在。

还归东越卧蓬庐,雪案萤窗志似初。堂中每下高人榻,门外时邀长者车。

当年意气凌牛斗,夜夜龙泉室中吼。青云有路待驰驱,世上功名期拾取。

光阴岁月易蹉跎,北去南来事几多。骅骝备受盐车辱,鸿鹄翻遭燕雀诃。

李侯顾我非凡调,嗟我沧浪伴渔钓。荐剡联翩入九重,白首观光奉明诏。

滥职词林已后时,惟君于我最相知。承恩近在金銮侧,陈力方图补报私。

那知葑菲终沦弃,绿酒红亭怅分袂。悠悠归棹向东吴,魏阙回瞻独流涕。

龙钟自分老江边,千里鸥波落照前。翻思渌水园中会,诗酒交欢在盛年。

《秋夜思》:

北风凄凄寒雁飞,明月皎皎穿罗帷。空闺思妇不能寐,起望明月临清池。

清池隠映高台侧,月明正照交河北。锦帐连营梦不同,同心自结空相忆。

相思春复秋月明,应在望乡楼妾心。便是交河水日夜,随君向北流秋日。

《怀孟熙先生》:

倏忽成远别,幽栖仍薜萝。草芳经雨歇,虫响入秋多。

夜月柯亭市,凉风镜水波。相期尽一醉,何日更来过。

《宿钟山僧房》:

暂止游山屐,钟山偶借居。已看诸有妄,转觉万绿疎。

静院莲花漏,闲窗贝叶书。三车方待演,归兴复何如。

《九日稽山怀古》:

山水自如昨,古人今复谁。云烟谢家墅,松柏禹陵祠。

圣代身全老,秋天景易悲。母将揺落意,相对菊花枝。

《秋夜》:

独坐芭蕉院,吟诗清夜徂。林空松子落,莲尽藕茎枯。

草际萤光湿,巢边鹤影孤。了然心境澈,明月照冰壶。

《留别翰林诸公》:

黄金阙下脱朝簪,便理归舟载绿琴。竹叶纵教临别意,葵花难展向阳心。

烟霞谷口耕春雨,松桂岩前憩夕阴。自愧不才终远去,故人毋讶玉为音。

《奉寄巫总戎》:

将军坐啸靖三边,鹊印累累肘后悬。玉帐分弓宵射虏,黄沙列卒岁屯田。

元戎昔着条侯令,儒将今夸却谷贤。江左野人从白首,要看勲业上凌烟。

《寄刘西江》:

近别西江旧草庐,老来心事复何如。鲸尊自惬狂吟兴,鸿宝谁传秘命书。

东洛池台更异主,武林花竹梦遗墟。十年飘荡辽川北,不见鱼缄问索居。

《宿虞氏华星轩》:

爱观泉石暮归迟,因共幽人宿翠微。一榻香风红杏院,半窗斜月绿萝扉。

峰头夜火明丹灶,涧底春泉没钓矶。卧向白云翻自笑,宦途何事履危机。

《谪居后归访钱清陈文达相与酌酒话旧凄然有感翌日赋此却寄》:

廿载辽阳悲窜逐,感君一见故情多。常同幕府谈棋坐。曽向辕门倚剑歌。

越国青山愁里望,清江明月梦中过。南归重喜开文会,其奈萧萧鬓雪何。

《班婕妤》:

玉簟夜凉新,秋蛾暗里颦。如何天上月,独照掌中人。

《采莲曲》:

郎骑红叱拨,妾上木兰舟。不及鸳鸯鸟,双飞共白头。

《春思》:

山映帘栊水映窗,浣纱人在苎罗江。年年三月棃花雨,门掩东风燕子双。

《画梅》:

扬州诗阁掩芳尘,万萼千葩冷照春。十里珠帘一声笛,东风肠断倚楼人。

《其二》:

曽赴孤山处士招,水烟寒淡月魂消。笛声唤醒棃云梦,记得东风倚画桡。

《凤仙花》:

秾艳何曽妬绛桃,瑶池青鸟旧仙曹。可怜日暮西风,急满地斓斑委羽毛。

《三香图》:

微步凌波见袜痕,玉容相向总无言。夜深髣髴香尘,过疑是杨花姐妹魂。

除此,王谊还有如下二诗流传。

《初秋》:    

片雨晓初过,青桐陨素柯。客衣身上薄,乡泪枕边多。

水落牵牛渚,机催织女梭。玉门班定远,归兴欲如何?

《宫词》:

花树重重隔翠华,玉颜无事驻羊车。碧纱笼里银缸影,照见深宫夜合花。

至此想起王谊《九日稽山怀古》诗句“云烟谢家墅,松柏禹陵祠”,他将陈郡阳夏谢家的始宁墅比喻是大禹的陵园和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