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的《永泰王氏源流序》存疑

王素的《永泰王氏源流序》存疑

 

近日拜读了王耀广先生主编的《三槐堂王氏谱序名文集录》,该书收录了落款为“时宋庆历三年,岁在癸未,元宵之吉,叔端明殿学士、工部尚书王素撰序”的《永泰王氏源流序》,此序是为三槐王氏王祐的孙子王睦迁建的东阳永泰乡王家庄的后裔修谱而作的,写作时间为宋庆历三年癸未1043年,但本人对此序为王素所撰表示怀疑。

古人在修谱时,有时会伪托名人之名而作谱序等文章,判断谱序是否为落款中的作者本人所作,一个重要的依据是落款的时间与其所任的官职是否相一致,本人怀疑此序王素所作的真实性,原因主要为落款与王素的历任官职时间相差甚远。王素10071073年,字仲仪。宋庆历三年癸未即1043年,卒谥“懿敏”。是该书收录的宋张方平10071091年撰的《宋故端明殿学士金紫光禄大夫行工部尚书致仕上柱国太原郡开国公食邑三千八百户食实封一千二百戸谥懿敏王公神道碑铭并序》有记载“公讳素,字某……庆历初,夏戎阻命,契丹来渝平。仁宗……召公自宿知谏院,同判国子监……至和二年,仁宗不豫……英宗初,羌入平凉塞,连犯堡塞,朝议择帅,谓无易公者。除端明殿学士,复知渭州……柄臣以公应诏,复端明殿学士,迁尚书左丞…岁余,疾稍侵,遂请老,以工部尚书致仕”。此书收录的宋王珪10191085年撰的《王懿敏公素墓志铭》中记载:“公讳素,字仲仪,故宰相王文正之子,其先大名莘人也……庆历二年改兵部员外郎知谏院、同判国子监……英宗初,再迁兵部侍郎,治平元年秋,虏寇静边寨,权泾原帅陈述古与副总管刘凡议进兵不合,虏浸围章家堡,天子西忧,以端明殿学士又知渭州……今天子即位,移青州观察使,复以端明殿学士,迁尚书左丞……岁余乃言:臣被病久,顾不能任君事,愿还政于朝。遂加工部尚书致仕,职如故。”该书亦录有《宋史·王素传》,其中记载:“王素字仲仪,太尉旦季子也……仁宗思其贤,擢知谏院,素方壮年……治平初,夏人寇静边寨,召拜端明殿学士,复知渭州…熙宁初,还,以学士知太原府……入知通进、银台司,转工部尚书,仍故职致仕。”从这三篇文章记载我们可以看到三个时间节点,一是庆历二年、三年时,年仅三十六岁的王素只是国子监之职,而不是高官“端明殿学士”,更不是工部尚书;二是治平元年1064年秋,王素才是端明殿学士;三是熙宁年后,即王素晚年以病老向神宗皇帝辞职退休时,神宗皇帝让王素以“工部尚书”身份退休的。张方平与王素同龄,同为朝廷大臣;王珪与王安石同年考中进士并以第二名中进士,朝廷大臣、文学家,他们的记载及《宋史》记载应为真实。

故此,本人认为此序落款的时间与任职不符,此序为王素所作让人存疑。此观点若有不妥之处,还望各位宗亲海涵!

 

抚州市东乡区红星中学王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