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名家名作——重庆王清龙

大美中国名家名作——重庆王清龙

王清龙,汉族,1957年生于重庆铜梁。号觉清居士,印月楼主,闲云居主人。幼年家贫无以学书,常以石、棍代笔摩写专栏、标语之美字,因瘾而钟情书法。步入弱冠,始以魏晋以后之历代经典(名碑名帖)为范,潜心研习,小有斩获,作品渐次在川、渝、京等地展出。再经中国书画函大(86书法)系统学习(优秀),隧得书法之妙趣;继而溯源探宗,勤研石鼓钟鼎及甲骨。行之简远,安于宁静,以艺载道志在明心见性,去粗取精以适己趣,博取众长而求出新。秉承务实不图虚之精神,隐而不受名利之扰(拒绝不实之名),韧以甘尝寂寞之苦;浸淫传统而不拘泥古法,锐意进取而不追时随风;敬畏先贤而不称奴,崇尚变革而非流俗;得于自然而归于自然,究竟涅槃以成自我。经数十年之修炼,兼擅甲骨文、大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诸体及篆刻、诗词及楹联创作;书风追求行止自然而不做作,取法高古而不低俗,形质典雅而不狰狞,结体简约而不杂芜。免费入编《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书法卷.红旗出版社.2013.1)、《中国美术年鉴》(当代书画家作品集书法卷25页 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应邀参加“CCTV2018国际公益大典”并获“2018书画公益传播奖”。作品除被国人、院馆广泛收藏外,并被英、美、日、新加坡等国际友人或收藏机构收藏。

 自古是没有“书法家”这个称谓的,书法功力是文人修养的标配之一,所以书法之法是文人修为的一部分。如果一位书法家只有“书法”,没有文人修养的功成,那么此为书匠,无法用书法传承文化的龙脉本源。当代书坛书匠还是非常多的,因为许多人只是练书法之法,并不像著名书法家王清龙这样在修炼书法之外,还博修文化,他用当代文人的身份与情怀,释写书法文化的本源,所以他的书法才是文化复兴背景下的切题正品!

先生向来讨厌虚名,不妄论诸书皆成,有定力专致一体,敬畏先贤法度,深琢甲骨文化,独树一帜写大字甲骨文者除了王清龙,尤为鲜见。虽然功显独特,但是修为低调,不入各类协会务虚名,扎实做事最安心。虽然我们很难从各种协会的名单里看到王清龙的名字,但这正是王清龙避虚而就实的价值选项,唯有德修,方入此境!

做为一位文化修养非常博广的当代文人,他有能画善诗的才华,写诗文如云卷云舒,著文章认作是千古事,诗人与书法家身份的匹配,让他的书法自带传统可贵的书卷气息,雅品儒韵,形质双佳。笔墨写意虫草,生动传神,逸品飞动,神逸如梦的笔墨功夫,也是令人拍案称绝的表现力。

因为有文章、丹青的修养为底色,所以他的书法就是法从文化来,技从文修出的魅力。很有品位,耐观适饰。装裱一幅大字甲骨书法作品挂于厅堂雅舍,一看就是赏心悦目,四壁儒雅。为了探源书法本来的朴茂质感,他的书法向前取法的时空非常深远,对甲骨文情有独钟,用毛笔表现锥刀刻甲的劲卓,非常到位,高古朴茂又不失书法的笔墨味儿,形态致趣,还有古人造字的智慧劲儿,不但把甲骨文写出了卜辞的本质体貌,还特异地生发出书法的书写特征,所以说他的甲骨文作品已经进变成了“甲骨书”的新高度!除了甲骨文,也写大篆金鼎,法取毛公鼎、散盘、墙盘等金文经典,师上古而得真诀,书法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自然不可轻视,这也是他在书法体系内造诣深,段位高的重要原因。

他的书法有辉灿灼灼的“两极”,一极是甲骨文,一极是今草功。欣赏他的行草作品,最有动感的意象源于节奏的美妙,提摁顿点非呆就,一定是轻重快慢合韵律,落得下去,提得起来,浓淡和谐,快慢有道,笔墨赋平面,是以白计墨,快慢合天道的分割与融合的玄机,节奏感衍生出空间感,深师八大、董其昌、于佑任、启功、林散之诸历大家,融会贯通,一气呵成,书法的生动韵味油然而生,令人赏心悦目。

琢本求源谙甲骨,恣意抒情醉今草。他的草书非常重视法度的加持,铁画银钩,翻飞铰转。在看起来相当恣意的线条运行中,似乎是醉书的大自由,但是细琢磨却笔笔有来源,字字有讲究,法度不失,最为周致。所以他的草书是法度与自如的融合臻妙,放手写心,极其到位地表现出天下无物非草书的境界,也极尽心力的避开了草书不入格,神仙不认得的尴尬。他以章草为法度基点,以狂草为抒情参意,取中观写今草,醉而不臆,写自由守规矩,草书贤才自然是法写当代的正典。读他的诗文,看他的水墨,再揣摩他的书法,尚品醉人,魅力无穷!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