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广《总谱》向各地图书馆等赠送保存的举措

关于大力推广《总谱》向各地图书馆等赠送保存的举措

(一)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以下简称《总谱》)自出版发行以来,本会会员、广大宗亲及有关研究人士,通过请领、购买等方式已经在许多个人或修谱委、祠堂等单位推广普及了相当数量。但鉴于以下两个原因,使《总谱》的查阅、保存、研究等功能受到一定限制。

第一,作为《总谱》,虽然反映了王氏总体上源丰富的资料,但因为不能像各分支谱、门头谱那样直接编到当代的每个人,只能到支系的始祖。因此影响了许多宗亲的关心与认领,影响到了《总谱》普及的广泛性。

第二,与所有的家谱一样,《总谱》在个人、祠堂、修谱委等民间保存,难于永久性存放,并难于满足社会上王氏宗亲与研究热心人士的查阅、研究的社会效能。

(二)    

为此,本会研究决定,《总谱》除了继续接受个人或民间有关单位向总部请领与购买外,重点向国家和地方有关图书馆、档案馆等国家公共单位捐赠存放,以适应《总谱》的永久性保存的需要,并能向社会开放,满足广大王氏宗亲和王氏文化研究人士方便查阅,扩大《总谱》的社会效益。

具体办法是:

凡国家级图书馆等单位或海外王氏社团由本会总部负责赠送。有关省、市、县图书馆等单位,及各地省市大学图书馆及文学院图书馆等由我会所在的直属站,向总部认购《总谱》后,捐赠给当地有关图书馆等。

各站应分析摸清本地区最需要存放《总谱》的单位(县级以上图书馆或档案馆),努力筹措资金向最需要的有关地方图书馆捐赠存放。

(三)         

各直属站为认购《总谱》的筹措资金方式,现有三种模式可以参考:

苏北模式,苏北站当前是以个人出资向总部认购,赠送给相应图书馆。2019年下半年,站长王金城个人认购两个全套捐赠给盐城市与建湖县图书馆。今年上半年将有计划将向江苏省图书馆和若干县图书馆捐赠。

上海模式,上海站去年底动员会员个人捐资,向总部认购两个全套总谱。

重庆模式,由站集体筹资向总部订购后,由总部向捐赠单位寄送。

(四)        

凡由工作站筹资推广总谱的成效,按本会2018年44号文件奖励。从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累计一起在今年的年会上实施奖励。奖励办法有以下两种。

第一,按累计数量进行评比,成绩突出者给予荣誉奖励。

第二,按推广数量和规定提存比例,在年会上给予奖励。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