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与浙江菰城均为楚春申君的封地

     安徽寿县前身系春申君封地,因考烈王送黄歇寿礼而得名,寿县古地名‘寿春”这个名字已经响亮了2260年左右。
     前不久电视剧《芈月传》热播,在剧中,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芈月有一个青梅竹马的恋人叫黄歇。这一桥段纯属演绎,历史上并无其事,但黄歇这个人以及剧中有关黄歇的一些故事可不是杜撰的,黄歇就是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
在今安徽寿县老城墙内,有一个春申广场,广场上有一位将军的塑像,他精神抖擞地驾着马车,这位将军就是春申君。为何寿县会有黄歇的塑像?他和这座古城有着怎样的故事?寿县和春申君的故事还是蛮有趣的。
     说的是黄歇博闻有辩才,初战即成名,考烈王一次给黄歇祝寿,把下蔡封给他做封邑,称“为春申君寿”。所以这处封邑逐渐开始有了一个新名——寿春。寿县由此得大名。
     公元前242年,各诸侯国担忧秦国吞并中原的势头不能遏制,于是互相订立盟约,联合起来讨伐秦国,并让楚考烈王担任六国盟约的首脑,让春申君当权主事。六国组成合纵联军,由黄歇任命庞暖为联军主帅,六国联军曾一度攻到函谷关(今河南灵宝境内)。最后秦国倾全国之兵出关应战,六国联军战败而逃。楚考烈王把作战失利的罪责归于春申君,开始冷落黄歇。黄歇也在谋自己的后路,门客朱英乘机向黄歇建议将楚国都城迁往寿春(今安徽寿县)。
    在此之前,赵国大臣虞卿也建议黄歇将自己的封地远离都城,以避免像秦国商鞅那样因为封地离国都太近而终被杀身夺地,黄歇即上言考烈王:“现在齐国和秦国交好,而淮北靠近齐国,军务紧要,应该在那里设立郡县,加强防务。我愿意献出淮北十二地而改封到江东吴国旧墟(今苏州)。同时,为大王考虑,楚国应该将都城迁往寿春,以免受秦军战火的威胁。”考烈王迫于形势,于当年迁都寿春。黄歇改封到吴地(今苏州),实际封在浙江的菰城(今湖州)。

                                                 摘自王教礼转发微信资料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