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优良传统 举行祭祖活动

                            ——在防控新冠肺炎战“疫”期间祭祖形式的创新

      海南王氏大宗祠管委会(现为“海南工作站”),自从2008年成立以来,至2019年止,一共为12年,在站长王永仕和执行站长王禄明的坚强领导下,一以贯之地坚持举行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祭祖和农历十一月十五日祭祀活动,海南全省王氏历代渡琼公约有90人,共有王氏后裔近90万人,占全省在户籍人口800多万的10%左右,是全省第一大姓,其中南宋渡琼的王居正公系兵部侍郎,抗金英雄,其后裔有40余万人。因此,全省的统一祭祖主要是拜祭王居正公,其他王氏各渡琼公的后裔再分祭各自的祖先。
往年海南省王氏农历三月十五的统一祭祖,热闹非凡,场面壮观,历来每年都有一万多人或二万多人,可是今年适逢防控新冠肺炎战“疫”,海口市政府发布清明节祭扫通知:建议市民不组织不参加任何形式的群体性祭扫活动。在此情况下,我站只好创新祭祖形式:即不组织全省性的王氏统一祭祖活动,各市县、乡镇的王氏如何祭祖由他们自己决定。我站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统一祭祖的优良传统,是要发扬光大的,这既要做到顺从全省王氏广大族众的心意,在原则上又不能违反海口市有关清明祭扫的规定。因此,我站采取了折衷的办法,只通知工作站的有关几位王氏宗亲代表,去完成今年的祭祖工作。
      今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公历4月7日)上午,海口地区雨天,下着小到中雨,九时许,在执行站长王禄明带领下,副站长王才利、办公室副主任王维雄、祭祀祭祖组组长王家祥、联络组组长王启贤和副组长王廷军、出纳王兰学,以及王磊、王康炳宗亲,一行共9人,冒雨乘车赴距海口府城有六公里之遥的潭谢村王居正公墓处,由祭祀祭祖组组长王家祥将准备好的三牲酒礼等祭品在祭台上摆放整齐后,举行庄严的祭祖仪式。这次祭祖活动,参与的人数虽少,但意义重大,代表着、象征着我站发扬了优良传统,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全省王氏统一祭祖活动。事后,他们一行又回到海南王氏大宗祠内进行了祭祀,做到了祭祖、祭祀两兼顾。当天祭祖活动结束后,副站长王才利在海南王氏会员微信群中,发布了这一信息,并附上有关图片,受到了广大群友的充分肯定、热情点赞。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海南工作站
                                                               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