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丘王氏与三槐堂

     北宋时期,在开封的三槐堂王氏基本上有两个家,一个在开封仁和门外的三槐堂,另一个在宛丘的料马村。
    宛丘王氏,据《淮阳志》记载,最早应是唐末王勃第三个孙王授因避乱迁于宛丘。查王勃同宗孙辈,因避乱,有迁往山东巨野形成王禹称家族世系,迁往当山形成王尧臣家族世系等。据记载,迁于宛丘这支王氏的有:王通九世孙(王勃七世孙)王祀,(和王祜同世)因避乱迁往宛丘。该支王氏的王凤,到北宋末年靖康之难,从开封坐大船顺惠济河到宛丘,上岸和王俣祖与金兵打了一仗,居住在宛丘料马村。
     据三槐王氏家谱和三槐王氏旁系支谱记载,迁往宛丘料马村的还有:王祜幼第王祉孙王轸 字应宿,宋由上舍登进士,除太常博士,历工部尚书,直秘阁,知鲁州,三迁至司农少卿,以吏部尚书金紫光禄大夫致仕,当时在馆开谈经术,有五朝春秋二十五卷。因河决,与从叔勉等徙家陈之宛邱。配贾氏,子五:景阳、景章、景华、景庄、景恪。又景阳六子;景章一子;景华子九,隣恕、明恕、公恕、忠恕、仁恕、平恕、危恕、强恕、多恕,称宛邱九门; 景庄一子;景恪六子,形成庞大世系。该支南渡后居余姚、诸暨、义安、浦阳等地。王勉世系绝嗣。王旭四子王徽次子王黯,崇宁初诏籍元佑党人不得官京师,随迁宛丘,黯孙王俣因忤秦桧归余姚。王旭孙王端迁往宛丘料马村,享年九十一岁,有子六人,第八代15人,最显要是王伦,是南北宋相交著名的外交家,又是民族英雄。王素后裔有迁往宛丘料马村的,南渡后有迁往余姚。“太康三槐堂王氏”王资元(文)一支又反迁鹿邑做学官,形成郑州“郑州都堂王氏”。在1128年金兵占据宛丘后,居住在宛丘料马村的王氏为官的迁居浙江余姚,王凤这支王氏大概为民者守旧宅,到南宋末年旧宅被元兵火烧,又向北迁居70里太康县的吴仁寺、齐村、礼部三个村庄,形成了太康王氏支系。
     三槐王氏在北宋时期为什么会有迁往宛丘料马村?查王氏家谱,王勃第三个孙王授因避乱迁于宛丘,应是王言爷同辈的。所以王旦在《文正公遗训》中说“吾家宛邱”是有一定根据的。(王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