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瓒奏章一

王瓒奏章一

请建储貳疏

嘉議大夫礼部右侍郎臣王瓒谨奏:

近日車驾巡省郊畿,中外臣民卒皆奔走驚愕,不遑宁处,及闻还宫,方纔交相喜慰。所以然者,固是仰思陛下驱驰跋涉,躬任其勞,有难於调和之虑,亦因内鲜储貳,車駕在外,则群情为所係属耳。仰惟太祖高皇帝创业未几,首建國本,列圣继承,莫不留意兹事。今我皇上臨御一纪,震位尚虛,意者神明之胄,降必以時,是以若是其迟迟也。臣竊有愚见,敢为君父言之,伏望圣明,近稽祖训,远徵前史,断自圣心,白於两宫圣母,於宗室近属中择取相应者一人,育於宫中,俾之问安视膳,委以内殿司香等事,俟后元子诞生自能行礼之日,然后优其宠數,遣归藩國,如此则上可以慰九庙两宫之心,下可以答群臣万姓之望,此实天下之大事,宗社之大计,而皇上继承之责,亦莫有重於此者也。臣冒死言之,伏惟圣明採纳,天下幸甚,宗社幸甚。

正德十二年丁丑六月                      臣王瓒